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门头沟3株四百岁油松缺少挂牌保护 已死一株

2016年03月11日 14:42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这棵树龄400多年的油松已经死亡(图中画圈处)

  法制晚报讯(记者 崔毅飞)历经战乱和人为破坏,北京仍幸存下来的古树名木有四万余株,堪称世界保存古树名木最多的大城市。在官方登记古树的树干上,常能看到一块长方形铁牌,记录下树种、级别、编号等信息。

  3月12日植树节前,《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发现,在门头沟区匣石窑,有3株四百多岁的油松(一级古树),却多年缺少挂牌保护,其中1株已死亡多年。

  探访 四百岁油松死亡 根部折断

  北京市门头沟区龙泉镇九龙山的半山腰有一个自然村,名叫匣石窑。由于交通不便、吃水困难,从上世纪50年代起,村民陆续迁出。荒村以北有一处平台,本有三株古老的油松,好像扎根大地的生灵,目睹着周遭的风云变迁。

  北京市文物保护协会会员吴晓平回忆,2010年5月他独游此地,三株古树长势基本良好,呈三角形分布于平台上。东北侧的油松最为古老,也最为粗壮,但树冠上面出现了部分死杈,而且树冠明显向东倾斜。

  时至2012年1月,徒步爱好者英先生来到匣石窑,发现最古老的那株油松已经倾倒,静静躺在山地上。由此判断,古树倾倒发生在2010年5月至2012年1月之间。

  让两位见证者最为诧异的是,三株油松非常古老,却均未钉挂树牌。

  近日,记者来到匣石窑,死亡的油松依然躺在那里,根部折断,好像一个面目依稀的巨人,再没有傲视苍穹的气势,生命的尊严灰飞烟灭,主干上的树瘤,印证了它的沧桑。经测量,其胸围达到了3.75米。

  资料图片显示,这株油松死亡之前,存在明显的重心偏移,但并无支撑保护,最终的倒向也正是其树冠偏移的方向。

  让吴先生不解的是,体量如此巨大的油松,至死也未见抢救和挂牌,难道是官方漏查了?

  质疑 幸存古树至今有登记无挂牌

  据《宛署杂记》记载:“华严寺在匣石窑,离城六十里。”虽没有记载建庙年代,按该书成书时间为明万历二十一年(公元1593年)推算,已有423年。如今建筑已无存,不能排除油松的所在地就是华严寺遗址,古树成了唯一的历史地标。

  油松死亡已经过去四五年,旁侧幸存至今的两株油松,仍未见有“身份证”。两株油松高大挺拔,姿态优美,让人感受到宁静的力量和顽强的个性。

  经记者测量,发现其胸围分别达到2.68米和2.73米,普通身材的人难以环抱。记者围两株古树分别绕了一圈,并没找到树牌。

  出版于1995年的《北京郊区古树名木志》记载,匣石窑3株油松,均为一级古树,树号分别为0554、0555、0556,树龄400余年,长势良好,西面靠山,东面是荒地。由此可见,匣石窑油松,并非官方漏查,而是“有登记、无挂牌”。从2010年到现在一直如此。(法制晚报微信公众号:fzwb_52165216)

  根据《北京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条例》实施办法规定,区、县古树名木主管部门应对行政辖区内的古树名木进行调查登记、建立档案、卫星定位,制定保护措施并确定管护责任单位或责任人,标挂统一的标识,并将上述事项完成情况报园林绿化局备案。古树名木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定期对古树名木生长和管护情况进行检查;对长势濒危的古树名木提出抢救措施,并监督实施。

  幸存的这棵油松的胸围达到2.73米,成年人都难以将其环抱

  分析 倾倒油松之体量 可排进北京前十

  北京林业大学教授、森林生态学和森林培育学博士生导师罗菊春介绍说,古树是珍贵的自然遗产,又是重要的历史地标。

  具体到油松,其树冠大、寿命长,是中国独有的树种,在华北地区比较常见,而国外是没有油松的。北京的油松,主要集中在山区、寺庙周围,如戒台寺、潭柘寺,市区内相对少见。

  胸围达到3.75米的油松,就算在北京不是数一数二的,也能排进前十名,因此非常可惜。每一株古树无论存活还是死亡,都是独一无二的。

  罗教授指出,古树多存在病虫害,或树冠配重不均,若不及时防治,或进行支撑保护,就很容易出现问题,如被风吹断。确如罗教授所说,油松最终倾倒的方向,正是其存在倾斜的方向,如及时设置支撑架,或许能将其挽救。

  树牌作用大 有很强的保护作用

  罗教授认为,古树死亡已经无法挽回,当务之急是对另外两株油松挂牌保护,此事不能再拖。

  不要小看树牌的作用,树牌的内容包括:树木名称、科属、编号、树龄、保护级别、挂牌单位和日期。对于民众来说,树牌有宣传、告知、警示的作用,可预防乱刻乱画、乱砍滥伐,当工程建设遇到挂牌古树时,还须按规定避让或协调;对于专业研究领域,树牌上面的信息,可帮助研究人员掌握古树存在消失的情况,及其生长状况。

  罗教授坦言,市区、公园、寺庙里的古树,挂牌保护工作相对完善,但在一些偏僻地区,有登记未挂牌的现象的确存在,同时也存在树牌被盗的情况。1995年的《北京郊区古树名木志》就曾记载,“古树保护的监督检查工作差”。

  罗菊春教授说,古树漏查、漏报的现象很多,这对于防治病虫害非常不利,而且空气污染、水质污染对于古树的存活也构成威胁。

  罗教授指出,我们对于古树的文化价值、考古价值、生态价值宣传比较缺乏,从领导到群众都不够重视,包括一些受到过高等教育的人,也缺乏相关的护树意识。

  “历史不仅仅是书本上的文字,历史的踪迹就在我们每个人的身边。”延续古树的寿命,不仅园林绿化部门要恪尽职守,还需要地方各级政府和群众的支持。

  回应

  有人挖盗洞致古树死亡

  今天上午,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就此事致电门头沟区园林绿化局林政资源科。一位徐姓负责人解释说,2007年的时候,他们对区域内的古树进行过全面普查,市里还统一制作了树牌。匣石窑古油松的树牌很可能被人偷走了。偷盗树牌的情况,在区里并不少见。如何填补还要等市里面安排。

  就油松死亡的原因,徐先生告诉记者,古树倾倒死亡,他们也很痛心。区里面比较重视古树保护,但匣石窑地理位置偏僻,而且多年无人居住,影响到古树的基层保护工作。他们调查了解到,由于古树的所在地传说有古墓,导致有人在这株油松附近挖盗洞,结果伤及树根,影响到古树的长势,最终导致古树死亡。

  确如这位工作人员所说,记者昨天在古树的所在地,也曾见到一口深3.5米的盗洞,好在并未伤及古树。但在死亡油松附近,并未发现有盗洞存在。

  死亡的油松根部已经折断

  盘点

  郊野古树命途多舛

  法晚记者发现,市区、公园、寺庙等地的古树,待遇相对优厚,而郊野一些古树则命途多舛。2015年,相关的案例曾多次被《法制晚报》曝光:

  2015年7月17日,房山区万佛堂村,一株300岁的油松(一级古树)被微风吹倒。事发前三年,已有当地民众发现古树存在倾斜,但职能部门并未及时完善支撑保护。

  2015年9月28日,海淀区苏家坨镇的拆迁村内,两株树龄达到600年的古槐,树根被建筑垃圾掩埋。经本报曝光之后,相关部门予以清理。

  2015年10月,朝阳区东坝乡三岔河村的拆迁现场,留下两株老国槐被建筑垃圾包围,其树龄均超过200年,但并未得到登记保护。文并摄/记者 崔毅飞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