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白兔”换包装涨价引争议 评:创新才是王道

2016年03月17日 09:55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事件回放

  “大白兔奶糖新包装价格涨了好多倍,一斤265元你会买吗?”“大白兔奶糖+法国设计……”昨天,许多上海市民的微信朋友圈都出现这样的话题。作为上海人津津乐道的老字号糖果品牌,大白兔奶糖携手法国时尚品牌“agnès b.”推出限量珍藏版——蓝色、粉色两款兔形铁盒装的奶糖,售价是传统普通包装大白兔奶糖的10倍。(3月16日《新闻晨报》)

  这条新闻一出,争议声四起,一部分网友认为,就因为换了一身衣裳,就从“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凭什么包装一换,就是普通包装的10倍?另一部分网友则强调,不能只是看到表面现象。正如大白兔奶糖的回应一样:我们换的不仅是一个包装,还有产品的配方,还有经营的理念。而不得不承认,站在营销的角度和立场,“大白兔”如此华丽转身,分明是成功的。

  ●正方

  中国制造的创新情怀

  同样的商品,同样的重量,价格是不同的。有的时候,商品卖的是质量,同时卖的还是品牌,还是档次,还是信誉。我们宁愿多花点钱去购买品牌产品,却不愿意去购买普通牌子。这还真不见得就是不理智消费,而是大家对于优质产品的期待,是为了减少购买的风险。这也说明一个道理,对于企业来说,品牌是重要的,信誉是重要的。品牌的成长需要的是理念创新,口味创新,质量创新。

  一如我们到饭店就餐,同样的饭菜小店里可能只是几块,可是大店的费用可能是几十块钱,你能说几十块钱的就是不合理的吗?这是一种选择而已。有人会说,商品的价格需要有个底线,你换个包装价格就高了,这不是欺负消费者吗?要我说,这也有点钻牛角尖了。

  眼下是一个什么时代?这是一个商品极度丰富的时代,这是一个商品供大于求的时代,卖奶糖的企业很多,看看得以几千种,几万种了,选择权还是在我们自己手里的。如果大白兔奶糖仅仅是换了一个包装,价格就贵得离谱,它早早晚晚还是会被消费者抛弃的,消费者不是憨子不是傻子,未必就不如商家聪明。我们不妨把选择权交给市场,交给百姓,何必搞舆论审判?

  大白兔奶糖这次与国外的合作,犹如穿上了一身西装,整个“人”也都显得精神多了。我们应该理智地看到“大白兔奶糖换了一身衣裳”。再说了,人家换衣裳的时候,或许也换了内容。“穿上西装的大白兔”成不了大灰狼,因为买不买我们自己说了算。别伤害了中国制造的创新情怀。郭元鹏

  ●评判

  剑走偏锋的蜕变之旅

  站在营销的角度和立场,“大白兔”如此华丽转身,又分明是成功的,甚至可奉作经典。若放在旧时过“苦日子”的年代,温饱是第一位的,奶糖对很多家庭来讲,已然算奢侈品。然而,时代车轮滚滚向前,在人们物质生活普遍丰裕的当下,很多人买糖的主要目的根本就不在“吃”,更多是当作礼物来馈赠或收藏。市场对产品的定位悄然发生变化,厂商作为“供给侧”当然应该与时俱进,把奶糖当作一种礼品而不是食品来生产,不仅口味、质量要过得去,更要在色泽、图案、款式、包装上大做文章。很显然,大白兔奶糖的厂商和设计师,正是凭借敏锐的眼光和嗅觉,才稳稳地把住了消费者的“脉”,精心为老产品创造出新“卖点”,从而赚了个盆满钵满。

  有了设计、营销,奶糖不止是奶糖。围绕大白兔奶糖的历史、故事、传闻,赋予这个产品深厚的文化气息,然则,有了“文化搭台”,却没有有意识的“经济唱戏”,岂不白白浪费了资源?十几元一大包的简装奶糖在超市货架上并不鲜见,然姿色平平、销量平平,或不是厂商和消费者愿意看到的。

  大白兔奶糖通过“换马甲”实现身价暴增,形象、直观地佐证了“创新”的巨大能量。这就好比舞台上妖娆妩媚的女明星,动辄出场费几十上百万,而如果没有专业的造型师、化妆师为她服务,很可能也就姿色平平,与只懂持家过日子的寻常家庭主妇并无二致。

  打开思维、放眼市场,我们其实并不缺“大白兔奶糖”这样的老品牌,遗憾的是,太多的经营者只会墨守成规、亦步亦趋地按传统老旧模式经营,却没能在“创新创造”上下工夫,努力增加老品牌的附加值,所以只能是长期“端着金饭碗要饭”,这显然也与当下“双创”的时代主旋律脱节。那么,此番,大白兔奶糖剑走偏锋的蜕变之旅,对很多经营者或是一次“猛醒”。陈科峰

  ●反方 

  包装岂能漫天要价

  大白兔奶糖价格涨了9倍,但还是有一部分“有钱、任性”的消费者愿意为漂亮的“椟”买单这种情况来看,此次创新探求似乎很成功。没错,消费者如果买账,认可此等尝试,商家这种尝试当然是成功的。但我们也应该看到,消费者对一个品牌的接受,并不单纯靠一两个不能给消费者带来实惠的创意来实现。现在因为有新鲜感,就有消费者愿意为商家的创新买单,但这种新鲜感,却不可能因为包装的“高颜值”而经久不散,毕竟,人们喜欢大白兔糖,喜欢的是它的品质,而不光是漂亮的外衣。

  其实,大多数消费者都懂得算一笔账:网上旗舰店出售的大白兔糖每粒仅0.25元,而换装后的大白兔奶糖,每粒价格却高达2.5元,如此巨大的价格差,仅仅是因为“这款是限量珍藏版,是法国名设计师设计的,卖的不是糖。”尽管商家一再强调这不是涨价,但消费者信吗?应该说,大多数消费者都会认为这种解释的本身,就是披上了一件漂亮的外衣。

  另外,商家强调这次换装出售的,是限量珍藏版。何谓限量?何谓珍藏?显然,如果市场上到处都出现了“限量珍藏版”,那消费者肯定也会有被忽悠之感。而“物以稀为贵”,名为“限量”,实则大批量生产的话,即使消费者无比喜欢那法国设计师设计的“外衣”,恐怕也无心收藏了。而那些因为送礼或者满足自己的少女心的消费者,则也会因为此物太普通而有其他的选择。

  笔者以为,老品牌要走创新之路,在正常销售的情况下,为消费者多提供一种选择,都没有错,甚至是老品牌的生存发展必然之路,但是,如果只在外包装上下工夫,而又“漫天开价”,那新鲜感过后,消费者回归理性,这种创新就很难有大的实效,更不是长久之计。作为老品牌的大白兔糖果,还是在自身品质上多下些工夫,老品牌才会有更多的新魅力。廖立湖

  ●建议

  包装老品牌要找对路子

  决定大白兔奶糖销量的,永远并且只有大白兔奶糖的内在品质。大白兔奶糖之所以名满天下,是因为其在形态、色泽、口感以及气味上别具一格。只要大白兔奶糖能够保持特色,确保原材料来源安全可靠,并且价格适中,消费者就买账。所谓“内容为王”,能够牢牢抓住消费者胃的,能够让消费者乖乖掏钱的,是大白兔奶糖的特色,而不是虚头巴脑的噱头——价格远远高过奶糖本身的礼品包装,就是噱头。

  有部分买家直言买糖就是为了买盒子,这对企业来说很危险。因为企业的主打产品是奶糖而非盒子,盒子喧宾夺主,从侧面反映出奶糖微不足道。在任何情况下,主角和配角的位置都不能摆错。配角可以大放异彩,但配角的定位是烘托主角,配角的地位和作用绝不能超越主角,否则就是本末倒置。对上海冠生园食品公司而言,大白兔奶糖才是主角,盒子只是配角。如今消费者只认配角不认主角,岂不是很危险?消费者买盒子,无非就是冲着国际知名品牌去的。别人家的牌子更响了,“大白兔”还是以前那个“大白兔”,上海冠生园食品公司不是典型的“种了别人的地,荒了自己的田”吗?

  大白兔奶糖已经很有名气,再添一把柴、烧一把火,炒一炒,把“大白兔”的名气炒得更大些,未尝不可。不过,炒作不能乱炒,包装也不能乱包。要让大白兔奶糖更有名气,需要在保持既有特色的基础之上,大胆创新,多研究出一些品种来。当然,有名气的东西未必有销量,叫好不叫座的东西多了去了。大白兔奶糖要闯出更广的一片天地,价格上一定要亲民。要让消费者既吃得好又花得少,口碑更好,把销量搞上去,大白兔奶糖自然能够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和很好的发展前景。谢庆富

  ●三言两语

  “高颜值”的大白兔奶糖只是小众产品,可以有人家的生存空间。

  ——杜立

  如此开发,并不能提升品牌价值和影响力。

  ——何其军

  有句老话:从南京到北京,买的不如卖的精。

  ——张晶革

  请来个洋设计师重新包装一番,就身价倍增,我们应该想想,是什么打动了购买者?

  ——赵坤

  不论是包装和推广大白兔奶糖还是其他东西,都要找对路子。路子不对,努力白费,达不到预期效果不说,还可能让消费者对老品牌产生疑虑。

  ——马昭

  干得漂亮!传统产业就是需要大胆创新创造寻求突破。

  ——郑忠静

  酒香不怕巷子深早过时了,老品牌需要新手段宣传,才能发扬光大。

  ——林丹彤

  尽管价格涨了好多倍,但仍然吸引了不少消费者,这已经说明创新探索是成功的。毋庸置疑。

  ——张志伟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