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八宝山殡仪馆首次开放参观:火化前要先验二维码

2016年03月24日 08:0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昨日,北京市八宝山殡仪馆首届公众开放日。殡仪服务人员正在通过模特演示遗体沐浴的过程。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卢淑婵

  昨日,有着58年历史的北京八宝山殡仪馆首次向公众和媒体开放。新京报记者全程参观了殡仪馆大礼堂、告别厅、守灵室、遗体整容室、沐浴室和火化室等殡仪全流程服务。此次开放日以“不同的亲情、同样的孝行”为主题,向公众零距离展示殡葬职工的服务过程。八宝山殡仪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开放日是为消除殡仪服务的神秘性以及公众对殡葬行业的误解。据介绍,八宝山殡仪馆可提供来人、来电和上门接洽三种服务,这些服务都是免费的。其服务项目还包括遗体接运、遗体冷藏、遗体整容、遗体告别、遗体火化、选购骨灰盒、领取骨灰、骨灰寄存等。

  遗体告别

  主持人学会控制情绪不流眼泪

  遗体告别是家属对逝者追思的重要环节。八宝山殡仪馆除大礼堂外,还有梅、兰、竹、菊和莲花5个告别厅。在告别厅,八宝山殡仪馆的金牌主持人董子毅展示为一位围棋手举行的告别仪式。

  董子毅说,他是学声乐的,2011年从扶灵柩的岗位转到告别仪式的主持人。“最开始,我总是控制不住情绪,在告别仪式上就会哭起来。”

  他回忆,一次给一位发生交通事故的女性做告别,逝者女儿仅三四岁。逝者的丈夫把女儿向妈妈告别的话做成录音在现场播放,本来提前劝大家控制情绪的董子毅却眼泪哗啦。“后来我慢慢学会控制情绪,只有控制住自己的情绪,才能服务好群众。”他说。

  八宝山殡仪馆还开设了专门的守灵服务区,供子女为逝者守灵入棺,亲友互诉追思。守灵厅都是中式装饰,提供灵堂、拜祭、出灵等服务,亲属可在此守灵一至数日,也可休息和接待亲友。

  殡仪馆内还有一处特别服务,叫做“人生谢幕的舞台”,这里摆放着生旦净末丑的京剧木偶,根据逝者生前的经历、地位,亲属可为逝者选择不同的服饰,让逝者“演上人生最后一出戏”。

  告别厅内,八宝山殡仪馆金牌主持人正在为到访者演示告别仪式。

  遗体沐浴

  沐浴师清洗全身后向逝者鞠躬

  日本电影《入殓师》里给逝者精心沐浴的镜头打动许多人。昨日,八宝山殡仪馆的“故人沐浴”团队也展示了一次给遗体沐浴的全过程。

  在淡雅的环境中,伴随着柔和的灯光和轻音乐,两名沐浴师先将逝者的手部和脸部清洁干净。然后给逝者贴上专用面膜。这块面膜能使逝者的肤色焕发出生前一样的光泽。

  接下来,一名沐浴师给逝者清洗头部,而另一名沐浴师则开始清洗逝者的脚和身体。为表示对逝者的尊重,清洗身体的过程,逝者都被盖上一条毛毯。

  在清洗完背部后,沐浴师用另一张毛毯把逝者身上的水分擦干,然后为逝者吹干头发。整个过程完成后,沐浴师向遗体鞠躬。

  八宝山殡仪馆遗体整容室内陈列的整容时所用的工具。

  遗体整容

  整容师为高空坠落逝者拼颅骨

  八宝山殡仪馆的遗体整容团队被民政部命名为“刘瑞安工作室”,刘瑞安师傅30多年来为1万余已故党和国家领导人、社会知名人士整容。他和徒弟们还参加了天津爆炸事件遗体的处置。

  他说,一般整容就是化化妆、涂涂腮红,而烧伤的逝者则要进行全身皮肤缝合处理。另外,还有一些交通事故或高空坠落的逝者,还需对颅骨的碎片进行拼接。

  刘师傅的徒弟张洋表示,干他们这行,最高兴的就是家属发自内心的认可。有次,一位大娘拉着他的手说:“小张,你画得真像,我老伴让您给复活了。”张洋说,这时他有一种莫大的成就感。

  火化馆,工作人员扫描刚运送来的棺木上的二维码。

  遗体火化

  进火化炉前先验二维码防错烧

  八宝山火化室有15套火化炉,每年要火化2万具左右遗体,火化室副主任魏童介绍,2015年平均每天火化遗体70余具,2月份最多的一天火化了205具。

  为不发生“烧错尸、发错灰”事故,火化前,工作人员要验证遗体保护棺上的二维码,还要经两名火化工核对遗体姓名。家属还可直观火化服务,或在火化机前与亲人告别。

  火化室操作员按到炉前按钮,火化室打开后,一辆盛放遗体的滚轮车滑出来。车上铺了一张“一路走好”的毯子,四名火化工人将棺木抬至车上。滚轮车则将遗体送进火化炉。

  魏童称,火化可不是烧锅炉那么简单。火化室是封闭的,火化工可通过一个“观察孔”观察火化调节室内和室外的压力差。一般要保持火化室是“微负压”的状态,以免有火焰吐出。火化工还要经常检修机器性能,以防火化操作时任何环节出故障。

  经几十分钟火化,遗体骸骨从火化炉中运出。这时,火化工要将所有骨灰全部拣入盒,装进骨灰盒。魏童说,与国外不同,八宝山的骨灰装盒不是把骨灰磨成粉末,而是尽可能保全火化后骸骨的原样,以给亲人留个念想。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吴为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