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谁是下一个影视爆款? 网络文学是风向标(图)

2016年03月24日 08:5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杨洋、郑爽出演电视剧版《微微一笑很倾城》。

  前日,一个以作家的版税收入为依据的榜单出炉。纵观上榜的70名作家,他们的畅销经典作品,很多已经被改编为人们熟悉的影视剧。业内人士认为,2016年是网络文学的爆发年,根据网络文学改编的电影、电视剧、网络剧将大规模出现。而影视作品的爆红,也势必给作家带来更多的版税收入及版权收入。那么,下一个影视爆款长什么样?网络文学会透露一些端倪。

  策划:周娴

  撰文:广州日报记者 张素芹

  跟着网络热门小说拍,影视剧赚大了

  从网络上起步的网络小说,出版成纸质书,同样赚得盆满钵满。比如位列作家榜第33名的果果代表作《花千骨》,斩获400万元年度版税收入;位列榜单第38名的顾漫,凭借《何以笙箫默》300万元的年度版税收入再次上榜;位列第39位的尼罗,凭借《无心法师》斩获290万版税;位列54位的丁墨,代表作为《他来了,请闭眼》,收获200万版税;位列58位的海宴,代表作为《琅琊榜》,斩获175万的版税……《盗墓笔记》的作者南派三叔、《鬼吹灯》作者天下霸唱,则早就是这个排行榜的常客了。

  回顾2015年,影视圈掀起了改编网络文学IP的热潮,很多小说都已经被改编成了影视剧。从年初的《何以笙箫默》,到暑期档的《花千骨》,到三季度的《琅琊榜》,再到年尾的《芈月传》,几部网络文学改编剧轮流把持电视收视率排行榜第一的宝座;由《盗墓笔记》、《无心法师》改编的网络剧位列视频网站点击排行榜前列;《鬼吹灯之寻龙诀》、《九层妖塔》、《匆匆那年》等由网络文学改编的电影也获得不俗票房。

  另一方面,作家上榜,与小说被拍成影视作品也不无关系。虽然该榜单以版税收入为唯一标准,并未考虑与著作权相关的影视改编版权收入,但资深出版业界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如果电视剧、电影红了,一定会催热作家的作品,从而带来更多的版税收入。比如榜单上,去年和《芈月传》片方就编剧署名一事闹得沸沸扬扬的蒋胜男一跃杀到第8位,版税更是高达1350万元。

杨幂出演电视剧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哪部小说原著粉多就改编哪部?有可能会亏!

  大IP本身就有粉丝和受众基础。运营成功的IP可以在漫画、小说、电影、电视、玩具、手游等不同的媒介形式中转换。

  经过网络文学之间的大厮杀,在夹缝中存活下来的作品更容易得到读者、观众的认同,简而言之,网红IP已培养了市场。一个受欢迎的IP能把受众对自己的痴迷转移到其衍生品上,如果衍生品质量过硬,就能形成良性循环。因此,网络文学成为影视作品的“富矿”便不足以为奇了,根植于IP的项目开发也越来越多。据业内人士透露,现在大型影视机构手里一般都会有几十个IP。

  另一方面,观众的影视消费需求越来越多样、越来越专业。这种市场的变化提出了更高要求,而基于IP资源的运作,无疑能让创作者准确洞悉观众喜好。

  细数之前火爆的几部IP影视剧比如《琅琊榜》、《芈月传》,基本上都是“热门IP +高颜值演员+大制作团队+高投资成本”的模式,也确实获得了收视与口碑的双丰收,这让不少人认为,只要套用这个模式,改编IP影视剧绝对会大火、赚钱,可同样是大IP、名演员的《云中歌》、《华胥引》却遭遇了滑铁卢。原来,光靠原著粉丝基础,并不能撑起如此大的影视收视市场。电视剧《琅琊榜》制片人侯鸿亮曾说过,最初选择《琅琊榜》并非看中原著的粉丝基础,而是看中了其内容的影视化潜力。

  影视爆款跟着网络文学走

  在经过前几年的积累、预热后,2016年注定是一个网络文学的爆发年,根据网络文学改编的电影、电视剧将大规模涌现。春季刚热播过的《寂寞空庭春欲晚》就改编自知名网络作家匪我思存的同名小说。网上曝光的2016年上百部“IP”影视名单,大部分都确有其事。那么,谁会成为下一个影视爆款?

李易峰出演《诛仙青云志》。

  玄幻仙侠最受欢迎:TFBOYS也来参演

  前日公布的作家榜中,幻想文学爆红,10强榜单上,幻想类作品作家占据了前四席。《龙族》作者江南再度登顶,《查理九世》的作者雷欧幻像排第二,“探花”则是“童话大王”郑渊洁。幻想作品最畅销,这种现象,在全世界范围都有同样的表现。比如在欧美国家,持续畅销的书是《魔戒》、《哈利波特》。2月29日,江南一手创建的北京灵龙文化成立,该公司将致力于畅销作品的创作、剧本改编、影视研发和游戏授权。

  同样,这一类网络小说改编的影视作品也多。3月21日,根据网络作家唐七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在北京正式杀青,该片由刘亦菲、杨洋担纲主演。另一方面,《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还开发了电视剧版。

  正在拍摄的玄幻古装偶像剧《诛仙青云志》由赵丽颖、李易峰主演。TFBOYS王俊凯、王源、易烊千玺等人也参演了该剧。

  《老九门》于3月8日在横店杀青,即将于暑期播出。由赵丽颖、陈伟霆、张艺兴主演的该剧传承《盗墓笔记》。

  近日,《全民目击》导演非行取代陆川担任由小说《鬼吹灯》系列之《龙岭迷窟》、《云南虫谷》和《昆仑神宫》改编的三部曲电影的导演。这一系列影片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始陆续投入拍摄。

  近日,根据树下野狐的奇幻小说《搜神记》、《蛮荒记》改编的电视剧项目《蛮荒搜神记》即将正式启动。《搜神记》、《蛮荒记》是作家树下野狐创作的东方玄幻“蛮荒三部曲”系列的前两部,为近年来最著名、最畅销的网络奇幻经典之一,网络阅读量近3亿次。

  而天蚕土豆所创作的玄幻小说《大主宰》和《斗破苍穹》都会改编成影视作品,其中《大主宰》将推出电影版,而《斗破苍穹》将拍摄成电视剧和电影。《斗破苍穹》电视剧由新丽电视文化投资公司出品,电影版由万达影业出品,正在筹备之中。

《夏有乔木雅望天堂》剧照

  青春校园受关注:顾漫作品同时拍影版剧版

  根据顾漫畅销小说《微微一笑很倾城》改编的同名电视剧备受关注。该剧由郑爽、杨洋主演,去年11月底已经杀青,今年播出。而电影版《微微一笑很倾城》也于上月正式杀青,影片由井柏然与Angelababy主演,王思聪客串演出,将于暑期档上映。

  电影《夏有乔木雅望天堂》根据国内一线青春畅销书作家籽月的同名小说改编。该片由人气演员吴亦凡、韩庚联袂出演。

  而《校花的贴身高手2》已于上周在杭州开机。2015年暑期播出的《校花的贴身高手1》打造了国内第一块校园异能金字招牌,也捧红了李宗霖等一众主演,相信不少人也很期待第二部。

周迅将出演《如懿传》。

  古装、宫斗依然热门:《如懿传》未开拍已卖15亿元

  《如懿传》是青年作家流潋紫继《甄嬛传》之后推出的“后宫传”第二部。同名古装宫廷情感剧《如懿传》由新丽传媒制作并发行。由著名导演汪俊执导,作者流潋紫编剧,周迅、高圆圆等人主演。将于今年8月开拍, 2017年播出。据业内人士透露,《如懿传》已经落户江苏、东方两家卫视,这两家电视台每集的购剧价格分别是300万元,加上网络版权(900万元/集),使得该剧成为中国首部首轮售卖单集破1500万元的剧作。以片长90集算,总售价将达13.5亿元,再加上二、三轮和海外版权售卖,这部剧的最终销售额会超过15亿元。

  另一部还未开拍的《琅琊榜2》同样堪称天价爆款,被爆出网络单集销售价高达800万元一集。《琅琊榜》制片人侯鸿亮对于这个高价并未否认,“价格比我想象的高,但我没有接受那个最高出价,而是想尝试新的播出方式。”

  IP绝非万能灵药

  张素芹

  今年将有上百部改编自网络小说的IP影视剧、游戏、漫画投入制作或上映、播出,热门IP被疯抢理所当然。况且,拥有这些IP资源的大多是著名的影视公司,制作上想必也应该有一定保障。

  只是,这些电影、电视剧就一定能大卖吗?一定能获得好口碑吗?答案当然是:未必。当我们看到《琅玡榜》、《花千骨》收视、口碑双赢的同时,也不能忽视《云中歌》、《华胥引》的失败。今年春节档,由刘恺威、郑爽领衔主演的清装大剧《寂寞空庭春欲晚》虽然长期盘踞收视率榜单首位,但却并没有收获观众的口碑,剧情更是变成了狗血复仇大戏,画风突转让不少从网络小说追过来的粉丝好生尴尬。确实,不少网络小说的剧情根本难以支撑动辄就三四十集的电视剧体量。

  而IP也有不少会同时出现电影和电视剧双版本。比如《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微微一笑很倾城》,大家一拥而上,一定要物尽其用。但是确实也会给观众带来心理上的反感,“电视剧才播完,电影就出来,没有别的好拍了吗?”最终,粉丝还是粉丝,路人还是路人。

  而且,这些作品的观众群体多以年轻人为主,新生代偶像演员必定是制作方首选。但是,在这么多IP影视剧齐上的情形下,当红的小清新、小鲜肉显然不够用,满屏满幕地只能看杨洋、李易峰、赵丽颖、杨幂等人,也很容易让人“跳戏”。

  热门网络IP培养出大量拥趸,影视业“粉丝经济”逐渐强势,形成新的产业推动力,这本来是一件好事。但如果言必称IP,对网络文学的IP资源过于倚重,对其影视改编版权混乱争抢,则好事变坏事了,这容易让创作者心生浮躁,不再将重心放在好故事和好内容上。市场上不少顶着“大IP”光环的作品确实质量堪忧,很容易让观众失去信心。

  如此一来,则很可能损害影视业此前费尽心力积累的口碑。而口碑一旦受损,则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难以挽回。说到底,IP事小,内容创作事大。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