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位淘宝狂人的10年“剁手”之路:总消费252万

2016年03月24日 09:3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在过去的一年中,她在淘宝网上花费了40多万元。而在过去的10年中,她交出了一份252万的总消费账单,这份账单让她在朋友圈里获得了“黄金剁手族”的称号。

  就在本周一,阿里巴巴宣布本财年商品交易额超3万亿。这一庞大的数字背后,显示出超过4亿的活跃网络买家的购买力。陈娜(化名)就是这四亿分之一。

  家里的一切都从淘宝上买

  陈娜是一名资深淘宝买家,她的淘宝账号注册于2006年,至今已有10年的淘宝网购经历,是淘宝5黄钻买家。如果不是周一淘宝推出的“看看自己13年来的消费总账单”活动,陈娜并没有意识到原来自己网购花费了这么多。当她在朋友圈晒出自己的账单后,收到了200余个赞,好友纷纷表示“‘万圈’里没人比你更多了,真真的黄金剁手族”。

  “家里的一切几乎都从淘宝上买。”陈娜说,大到家具、家电,小到蔬菜、水果,网购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刚注册淘宝网时,陈娜还在浙江上学,刚刚接触到淘宝时,上面的商品品种还不多,但主打“低价”。那时陈娜不光自己买,还帮同学们“代购”,她说为了凑够“江浙沪包邮”,为淘宝网打了许多免费广告。

  毕业后,陈娜来到北京,面对陌生的城市,她依然更多地利用网购添置生活用品,同时“一年买几件奢侈品”。陈娜说自己的LV、Dior、Chanel等奢侈品都是在网上代购的。后来她在北京安家,家里的家具、家电也都是从淘宝上买的。此外,家里的长辈不会网购,所以陈娜也时常帮助家人网购,包括家里的电器也是在淘宝购买的。

  “所见非所得”早期网购最大困扰

  不同于线下购物体验,网购时往往无法亲眼见到商品,只能通过店家的照片和描述以及网友们的评价判断。“所见非所得”是陈娜早期网购最大的困扰,她发现,一些店铺的商品照片拍得光鲜亮丽,网友评价也很好,可是自己下单拿到手后却不一样。尤其是服装类,买回家后大多会有“买家秀”和“卖家秀”的天壤之别。

  陈娜总结说,购买服装还是要因人而异,一定要查看衣服的各种尺寸,肩宽、胸围、腰围、长度等,而不能根据模特照片下单。如果太胖,那么就不能选择过于修身的款式,也不能选择“均码”。

  此外,网友的评价也不能全信。陈娜发现,很多店铺的好评是“刷”出来的。根据陈娜的经验,刷单的评价较为明显,一般都是信誉较低的买家,买家名字有时相近,评论也都很简单,甚至和宝贝不符。遇到这种情况,她就直接跳过刷单评价,查看“有图”或者信誉高的买家评价。

  今年“3·15”晚会,央视曝光了刷单利益链,付给“刷客”千元佣金,店铺信誉便在三天内升级为蓝钻,拥有上百条好评。对此,淘宝网表示这也是平台一直以来严肃治理的方向,“一旦发现,刷单产生的交易量一律清零。”

  家电电商专供款与商场“参数”不同

  去年,陈女士一直忙于装修自己的新房子,新房子的装修材料、家具、家电,她几乎全部购于淘宝网。

  就拿家具来说,陈女士认为,家居店里的家具“贵就贵在了设计费上”,而淘宝网价格实惠,不仅真材实料还可以定制,更加符合她的要求。她表示,会先去品牌家居店看好自己喜欢的样式,再到淘宝网找到卖家,和卖家商量款式、尺寸及材料。用最好的材料做自己喜欢的款式,然后就在家坐等收货,陈娜认为互联网时代的装修特别便利。

  而与家具不同,家电更加讲求“品牌”。在挑选家电前,陈娜也和家人先去商场看好型号,准备在网上购买。然而她发现,商场的多数型号网上并没有,同时,网上的相似商品都会便宜许多。细心的陈娜发现,一些家电虽然外观看起来差不多,但是“参数”却相差许多,比如她看上的一款52吋液晶电视,同品牌外观相似的商品,在淘宝网的售价比商场便宜了几百元,但是二者的外观细节、液晶屏类型、底座选材、能效等级等都有较大的差距。通过与“小二”聊天,明白了这是电商专供款,价格虽低,但商品也不一样。于是在陈娜的精心选择之下,最终选择了一款电视,参数和价格方面都符合自己的心理预期。

  退换货VIP买家享有各种特权

  网购这么久,退换货是家常便饭。陈娜的一些朋友不愿网购,就是认为网购买到不喜欢的东西退换货比较麻烦。但是在陈娜看来,“只要选对了卖家,退换货不是事儿”。

  陈娜介绍,一般需要退换货的分为两种,一种是卖家的问题,一种是自己的问题。如果是卖家的问题,比如质量问题、假冒品牌或商品过期之类的,都可以在淘宝网上直接发起维权,提交证据,在淘宝网的介入之下,很快就可以退货。

  在这方面,陈娜觉得淘宝网是一个“较为放心的平台”。她说,因为觉得淘宝网售后有保障,自己在朋友圈里看到的微商代购都会选择在淘宝网完成交易,“朋友圈不靠谱,万一一转账人家就把我拉黑了,那我找谁去?”

  此外,如果是自己的问题比如不喜欢、大小不合适或者拍错了,就得选择天猫或者有“7天无理由退换货”字样的卖家,这样虽然会损失一些邮费,但是在退换货过程中才不会遇到问题。“如果自己拍之前没选好,那就只能当交学费了。”陈娜说。

  根据天猫的政策,部分会员享受极速退货和极速退款的特权,购物评级3星以上(含3星)的消费者在收到货品7天内,以7天无理由为由申请退货退款后,能立刻收到退货地址,无需再等待商家同意;而部分会员在与卖家达成退款协议并提交退货物流单号后,淘宝将立即为卖家先行垫付该笔退款,并直接打入会员的支付宝账户,十分便利。供图/视觉中国

  故事

  差评威胁:夺命连环call

  在多年的淘宝购物经历中,“给差评”是陈娜最不愿做的决定。想起多年前的一次“夺命连环call”,陈娜仍然心有余悸。

  那次,陈娜在网上购买了一件衣服,然而卖家迟迟不发货,过了半个月,陈娜终于收到了包裹,然而衣服与想象中的差距很大,质量、色差和细节都令陈娜不满意。为此,陈娜给出了第一个差评。谁知差评刚发出去,陈娜就收到卖家的电话,要求更改评价,并称“有事好商量,可以给你返现”,但陈娜想,评价就是要客观,这样才能影响其他用户的购买决定,因此她表示不会更改。

  但是从此,陈娜便被“夺命连环call”骚扰,每隔几分钟就会收到来电,并且都是“未知号码”,无法用“黑名单”拦截。最终,陈娜迫于压力更改了评价,生活才恢复了正常。卖家随后为陈娜退了部分款,也让陈娜“平衡”了一些。

  现在的陈娜对卖家也多了一份理解,“他们做生意也不容易,但维权不能停,如果不是特别严重的就会利用其他方式维权了。”事实上,“差评”并不是维权的唯一途径,如果收到的东西确实有问题,可以在淘宝网上投诉,淘宝会对卖家进行处罚,比如降低信誉分、降低搜索排序等。但是陈娜表示,“好评”可以点,但是评价的内容会客观撰写,尽量给其他买家一些参考。

  本版文/本报记者 温婧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