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50岁鞠萍:一直怀着一颗童心 退休留待10年后再谈

2016年03月24日 14:53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法制晚报讯(记者 寿鹏寰)60岁的董浩叔叔退休了,属马的鞠萍姐姐也50岁了。

  在央视担任少儿节目主持人迄今已经32年了,陪伴众多80后90后成长的鞠萍姐姐,最近再度被评为央视2015年度“十佳人物”,并且还获得了全国“三八红旗手”的荣誉。

  然而近十几年来,鞠萍姐姐已经基本从台前退居幕后。近日,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专访时,鞠萍姐姐坦言逐渐远离台前,她并不觉得遗憾,能在一个岗位上一干就是32年,对她来说特别满足。

  而除了感恩可以在央视做这么多年的孩子王,一直怀着一颗童心的鞠萍姐姐说,自己还没有想过退休的话题,退休留待10年后再谈,而即便离开,她依然离不开孩子和孩子们相关的事业。

  幕后十来年 孩子们不知“鞠萍姐姐”

  法晚:这十几年基本上不在台前了,做幕后了?

  鞠萍:过去我主持好多栏目,现在只有一个了。很多岗位可以让年轻主持人去做,像红果果、绿泡泡主持的《智慧树》,这个节目可就是你们当年看的《七巧板》的翻版。

  法晚:做幕后的工作跟台前工作相比,哪一个更得心应手?

  鞠萍:台前说实在的,年龄大了有时候会力不从心,词也背不下来。所以有些硬词、大词都给“红果果”他们,让他们背。每个人完成得好,你就不用着急。我就拿着对讲机指挥,下面该组织什么,哪个地方镜头没弄好,停,立刻重来。

  法晚:但是做幕后操心的事更多吧。

  鞠萍:是,我最操心的事就是我们在出去的过程当中别出什么事,安全第一,所以我永远不让他们开夜路的汽车。坐飞机哪怕在机场住一宿,都得是第二天早晨天亮了往外走。

  我们少儿频道的主持人老评先进集体,就是因为老的主持人有老的样子,会关心年轻人。我挺知足常乐,天天这么着出去工作是一种非常高兴开心的事。

  法晚:离开台前工作,有没有过遗憾或者不舍?

  鞠萍:不遗憾,一点都不遗憾。因为人,尤其主持人都有上升的过程,你想我32年的主持经历,原来最早是赵忠祥老师他们这一代开辟的,1981年、1982年毕业的是罗京、李瑞英、张宏民老师他们这一届。但是现在他们逐个都不在一线工作了。我觉得我从1984年能够到今天32年,已经特别地满足了,所以还能在央视再有工作,领导这么信任。我就愿意带着我们年轻的同志,把我知道的一些东西告诉他们,让他们完成。

  法晚:离开台前这么多年,现在的孩子们还知道鞠萍姐姐吗?

  鞠萍:不认识,就是现在幼儿园的孩子不认识。他们都认识红果果、绿泡泡,所以现在我经常搞活动就带着红果果、绿泡泡,让他们往前站,我在幕后做点事。我就是一个张罗,大姐姐。

  现在出去,小朋友怎么认识我呢?都是家长认识我,然后小孩有点懵,因为没怎么看见过,家长跟小孩就得介绍,说这是“围裙妈妈”,所以现在我还有了第二个名字,就是我是鞠萍姐姐,我是围裙妈妈(笑)。

  幸运成主持 我很感恩得到的机会

  法晚:说起来,你是1984年就开始主持少儿节目了。

  鞠萍:对,1984年的十一,正好是新中国35年大庆的时候。9月份,我在央视录了一个国庆节的特别节目,叫《欢欢的礼物》,那是录制的第一个节目。

  法晚:你是幼儿师范学校毕业的,是不是以前从来没想到自己能当主持人?

  鞠萍:我对广播比较熟悉,因为老去录个什么广播剧,还有录音,对电视确实不太懂。

  当年,我是少年广播合唱团的,1984年的时候我们合唱团出国了,回来以后电视台录像,很巧我们当时的主任就看上了我,觉得还行,形象还不错,又是学幼师的,所以当个少儿主持人。

  法晚:那时候自己想从事的是什么职业?

  鞠萍:我本来打算是幼师毕业以后留校。我如果不到电视台,现在可能就是幼师的副校长、小书记这种。

  我现在很多同学都在北京各个幼儿园里,我们还经常聚会,大伙儿也特别高兴。

  法晚:所以自己没想过会上电视做主持人?

  鞠萍:对当年的我来说,这是个新鲜职业,不知道。所以,我们主任当时还把我送到广院特意学了学,八百标兵奔北坡,也练了练,然后才走上电视,真是就属于草根主持人。但是这么多年来都是像赵忠祥老师这样的前辈,对我们这些主持人特别地栽培和提拔,我们是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

  法晚:这个过程还挺顺利?

  鞠萍:特别顺,特别幸运,是最幸运的一个。

  像我工作30多年了,我现在还能幸运地得十佳主持人,你要知道央视主持人四百多位呢,才评十个,就觉得感恩,感恩电视台。一定得我有哪方面的能力,我得贡献给电视台,贡献给少儿频道(笑)。

  成名《七巧板》 这是央视工作的必然

  法晚:那时候主持《七巧板》一下就成名了。

  鞠萍:是节目的成功,那个时候是节目包装了我。

  法晚:当时对成名是什么感觉,从普通人一下子变得家喻户晓。

  鞠萍:这是在央视工作的一个必然,所以应该倍加珍惜。

  像昨天晚上我回来,上飞机就找一个后边没人的地方躺着睡觉,最后我出来的时候,空姐拿着一瓶矿泉水,说鞠萍姐姐看你刚才特别累,一直睡觉,给你弄了一瓶热水。一摸暖暖的,当时我眼泪都快下来了。

  手机太多功能也不好,有些岁月点滴的感受你不写就没了,你发了朋友圈也不知道能留多长时间,所以还是写下来,打印出来。

  我家里有一个架子,有一个大柜子是我30多年来留的七八十个袋子,里头有观众来信,有我的各种节目单。

  每一封写给我的信我都看过,有一半回复过,它们胜过我得过的所有荣誉,因为这是小观众对我的爱。《七巧板》栏目让我赢得了三座金话筒奖杯。

  法晚:作为草根主持人得到这么多肯定,你怎么看?

  鞠萍:得了这么多荣誉,所以我很珍惜,在外面别人让我签一个名、合影,我都特别乐意去。

  人家喜欢你,而且这么多年还都没有变化,一定得谦虚啊,低调啊。

  童心终不变

  退休留待十年后再谈

  法晚:你的黄金搭档董浩叔叔退休了,你有没有想过自己退休以后的生活。

  鞠萍:这有点不想,还有十年呢。十年以后咱们约好还到这来(笑)。

  法晚:退休以后肯定也不会闲下来。

  鞠萍:这叫顺其自然,我退休之后能干的事特别多。

  首先我在幼教领域,我可以讲幼儿心理,我这么多的案例,接触的孩子的成长,录制节目当中遇到的,怎么做,孩子是最舒服和最符合儿童心理的。

  我在播音主持方面,可以培养小主持、小记者,人家老让我办学校,我说现在不能办,台里那么多工作,不能。

  法晚:都和孩子相关,说白了,能从事少儿节目这么多年,首先得热爱孩子的事业?

  鞠萍:对,一颗爱心,一颗童心,喜欢小孩,见着小孩的那种说话的语态,这种东西是装不出来的,对孩子就有那种亲和力。

  你看我在2012年之后做了一个《大手牵小手》的栏目,展示各地各民族小朋友的艺术风采,同时我们通过这样一个栏目做起了一个公益项目,那就是通过大手牵小手,给需要帮助的边远地方的孩子带去一些欢乐和温暖,让这些孩子的童年里有这样一份爱的记忆(笑)。

  文/记者 寿鹏寰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