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第十届作家富豪榜掀起话题:青春教主转战影视

2016年03月26日 10:3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第十届作家富豪榜掀起话题:青春教主转战影视

  第十届作家富豪榜姗姗来迟:

  日前,一年一度的中国作家富豪榜姗姗来迟。自22日发布主榜后,企业家作家富豪榜、明星作家富豪榜等分榜相继发布,引发读者关注。

  记者发现,今年一反常态,率先揭晓最受关注的作家榜主榜,幻想文学作家江南以3200万元年度版税收入荣登榜首,雷欧幻像和郑渊洁分别以2000万元、1900万元位列二三名。此次上榜作家人数创新高,总有70名作家荣登榜单。今年全新榜单“企业家作家榜”和“明星作家榜”更是引起读者的兴趣:财经作家吴晓波以750万元领跑企业家作家榜,罗振宇、王健林、马化腾闯进四强;明星作家榜白岩松以320万元登顶,陈坤、蔡康永、成龙跻身十强。双榜齐发,在商业界和娱乐界掀起话题无数。

  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 吴波

  青春教主转战影视 幻想文学突然爆红

  以郭敬明为代表的青春文学教主曾经主宰着多年的作家富豪榜,在第六届作家榜上,郭敬明高居榜首,而之后在第七届作家榜的排名,滑落到了第4位。在第十届作家榜上,郭敬明首次跌出十强,位列第20名。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上届“状元”身上。在2014年,靠一本睡前故事读物《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一夜蹿红的张嘉佳,在2015年与王家卫合作当起了电影导演,忙得天昏地暗,使他从第九届作家榜的黑马“状元”,跌到第十届作家榜的第7名。就此作家榜发起人吴怀尧分析:“郭敬明、韩寒在图书市场的表现不佳,不一定是他们人气下降,主因还是在于他们近几年将重心转移到影视领域,鲜有重磅新作问世。”

  在第十届作家榜10强榜单上,幻想类作品作家占据了前四席。“龙族”作者江南登顶,其作品是标准的幻想类。处于“榜眼”位置的雷欧幻像,跟“状元”江南类似,也是一位“脑洞大开”的作家,他的代表作《查理九世》已经有超级畅销的数据佐证。“探花”则是众人爱戴很多年的“童话大王”郑渊洁。杨红樱以《笑猫日记》年度版税1830万元的收入位列榜单第4。

  2015年不仅仅是中国科幻小说的元年,幻想作品也成为最畅销的类型,青少年读者是大户,这种现象,在全世界范围都有同样的表现。欧美国家持续畅销的是《魔戒》、《哈利·波特》这样的作品,幻想作品之所以能畅行,跟一个人在青春期,在深入现实世界之前,更倾向于以幻想与世界打交道,还与人类对热血、励志故事的心理需求有关。这也显示,中国的阅读市场也越来越与国际接轨。

  传统作家身影孤单 颜值鸡汤作家当道

  从今年作家富豪榜来看,传统作家上榜者寥寥无几,很多读者感慨,除刘慈欣版税收入一举达到1000万元外,自己喜欢的传统作家比如莫言、贾平凹、麦家等曾经上榜的作家纷纷落榜。有读者表示:“回想十年前作家富豪榜公布的时候,前三甲还能见到余秋雨、二月河、于丹和钱文忠等,短短十年,令人顿生沧海桑田,换了人间之感。”

  传统作家去年吸金能力下降,但“小鲜肉”作家和鸡汤作家已然成为大赢家。2015年,不管是从各大书展的签售人气,还是在网上书店的畅销榜,抑或是微博上的话题热度,“高颜值小鲜肉”与作家、出书,联系得越来越密切。

  在第十届作家榜主榜单上,这样的现象自然也有所体现。“90后”张皓宸凭借青春读物《我与世界只差一个你》等作品,吸金650万元位列作家榜第19名,超过了曾经的青春文学“风云人物”郭敬明。26岁的“小鲜肉”选手艾力,则以《你一年的8760小时》590万元的年度版税收入,位列第21名。

  心灵作家领域内堪称“女王级”的人物张德芬、香港情感作家张小娴等都已经是作家榜的常客。在第十届作家榜上,心灵、情感的领域又出现了“新血”,如李筱懿、李尚龙、乔一等。据吴怀尧分析,心灵治愈系图书一纸风行,“跟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有关,人们普遍需要心灵治愈系,对优质的心灵土鸡汤有刚性需求。”

  2015年的影视荧屏,似乎要被网络小说改编“承包”了。从网络上起步的网络小说,出成纸质书,也是赚得盆满钵满。比如位列作家榜第33名的果果代表作《花千骨》,斩获400万元年度版税收入;位列榜单第38名的顾漫,凭借《何以笙箫默》300万元年度版税收入再次上榜。

  广东籍企业家作家上榜多

  当下,商业人士、企业家的思想和见识,他们的阅读和写作,正越来越深刻地影响到读者。商业人士写的书,也不局限于讲述创业史或者致富经,而是体现出丰富多元的思想、文化内涵。在第十届作家榜全新子榜单“企业家作家榜”上,除了资深财经作家吴晓波,在互联网上风头很旺的“网红”罗振宇、罗永浩等上榜之外,王健林、马化腾、王石、黎万强等商界名流纷纷上榜。

  企业家作家榜“状元”吴晓波,其作品《激荡三十年》三年版税收入750万元;42岁的罗振宇,以《罗辑思维》600万元版税位列第二;61岁的王健林以《万达哲学》版税415万元位列第三。马化腾以《互联网+:国家战略行动路线图》版税收入400万元,位列第四。吴怀尧分析说:“比起他们在商业领域内的收入,这些版税收入数字,对他们来说,并不算是很高。如果纯粹为了赚钱,他们根本不需要写书。所以,出书对这个群体来说,有超出经济收益的考虑。他们需要在经济效益之外的层面上,寻找价值感。”在吴怀尧看来,企业家作者群体的出现,说明他们可以创作物质财富,还可以创作精神价值。“能在商业上取得成功的人,一定有其人情练达、见识超群之处。他们的经验和心得,是值得大部分年轻人阅读学习的。”

  明星出书不再靠写真

  随着读者、市场的成熟,明星群体出书的类型也更加丰富、多元化,质量也水涨船高。简单的多图加文字的“写真”模式就赚得盆满钵满的案例,已经越来越少见了。而那些较多实质、有深刻想法、表现出真本事的明星书,则正在受到青睐。

  早在20多年前,刘晓庆撰写的《我的自白录——从电影明星到亿万富姐儿》开启明星出书风潮。如今,明星出书已不是一件新鲜事。2015年,刘晓庆再度回归出版界,撰写《人生不怕从头再来》,并在第十届“明星作家榜”上,凭借此书上榜。

  开名人明星出书潮流之先的,还包括一个群体——在电视荧屏上的名嘴主播们。在第十届“明星作家榜”上,上榜的15位明星中,有6位是来自电视或网络平台上的名嘴主播。其中榜单前三甲均被名嘴们“霸占”:白岩松、乐嘉、高晓松。可谓是嘴皮子溜的,笔头功夫往往也很强。

  位列榜首的白岩松全年版税收入320万元,位列第二位的乐嘉,版税收入230万元,第三名的高晓松,版税收入180万元。但比起主榜单的版税收入数字,显然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编辑:岳川】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