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图书高定价背后:电商低折扣营销致出版社抬高定价

2016年03月29日 07:59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作家二月河呼吁降低书价,书价问题引发社会关注……

  成都商报揭秘图书高定价背后的原因及经济链条

  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著名作家二月河直接指出,现在的书很贵价格高,令读者望而却步,建议国家逐步降低图书税率,把这部分税收让利给读者,从而降低书价,让大家多买书、多看书。同样今年两会,白岩松有提案建议,希望新书销售不低于八五折,引发业界欢呼与关注。一时间,国内书价高低问题,成为社会上探讨的热门话题。而据腾讯文化和《西安晚报》报道称,2005年单册新书平均定价36.75元,十年后(2014年),平均定价为55.15元,涨额约19元,年均涨幅接近5%。尤其艺术类新书平均定价已超过一百元(103.3元)。书的定价是否偏高?图书高定价背后又滋生着怎样一条经济链条?成都商报记者就此展开了为期一周的摸底调查。

  1 看成本

  生产成本增加了,书价怎能不水涨船高?

  之前计划经济时期,物价水平与收入水平变化不大。之后,就是几十倍、上百倍的变化了。图书作为一种商品,也是水涨船高,价格节节攀高。30年前的书价如何呢?最具代表性的是硬壳封面的《新华字典》,1957年初版,定价1元。现在已是第11版,现价24.9元。四大名著,都在3元多一点,现在几乎都是50多元。

  书价是呈几十倍的翻,这当然也是和物价挂钩的,相比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从2006到2014年间,我国新书价格比物价上涨幅度略高。从生产成本来说,图书涉及稿费支付、纸张印制价格、流通成本等,水涨船高,纸张的价格涨了,那么书价能不涨吗?

  业内人士说

  相比物价上涨速度,书价其实不高

  四川文艺出版社的资深编辑李淑云:图书定价一般由版税、印制成本、管理成本构成。通常而言,一本书的稿酬在8%-12%之间,印制成本17%-20%左右,加上其他成本(如人力、行政成本等),总成本在30%-36%。最近几年图书的定价有所提高,这个提高主要是整个社会的物价都在上涨,结合CPI增长速度看,图书的定价依然是偏低的。

  2 比国外

  国外图书定价更高,但结合当地人均收入看其实还好

  大部分的买书的人都认为,与欧美国家比较,中国的图书价格相对较低。比如,美国的书价几乎是中国的10倍,中文简装版的《格林童话》在国内定价20元不到,可这本《格林童话》外文书籍在亚马逊上的售价是74元人民币。

  为什么国外图书定价要高呢?据统计,美国大多数出版社采用净收入的一定比例支付稿酬。图书的稿酬占到该本书净收入的10%~13%,平均为11%。如果采用按图书定价支付稿酬的话,稿酬所占比重平均是10%左右。在我国,图书作者报酬在定价中的比重平均占到8%左右,不过这项比重因人而异,因社而异。但也有专业人士分析,判定一个国家的书价的高低,不能只对比价位本身,还要看读者的整体收入水平。比如,有媒体在2010年统计过一个数据,美国的人均年收入(全美国民)约为5万美元,花15美元买1本书,占比为0.030%。中国人均国民年收入已达到4400美元(约为28000元)。如果花25元去买一本书,约占0.0891%。 所占的比重来看,对于中国人来看,当然觉得书比较贵。

  业内人士说

  外版书还有翻译费,定价自然更高

  世纪文景的文学编辑王玲(出版过不少外国经典著作):我们现在的图书仍是成本定价原则,按成本并留出一定的利润空间来定价。但中国的图书都打折销售,定价时也会考虑到发行折扣的因素,不会有离谱的价格。外版书的成本会偏高一些,因为除了给作者方的版税外,还有翻译费用的支出,简要地说,一部外版书的成本由以下几大方面构成,作者版税,翻译稿酬(有字数、印数稿酬,也有版税形式支付的稿酬),设计排版纸张印刷,还有一些间接成本,如物流储运、营销费用等。这么多年下来,不光是出版社编辑和作者自己的感受,以前3000美金预付款,在现在可能会翻倍,甚至有些作品用五位数的美金才可以签下。

  3 有苦衷

  电商打价格战也是让图书价格虚高的原因

  图书定价增高,除了物价、人力等成本上升原因外,更重要的原因是电商的低折扣倒逼出版社抬高定价。电商有雄厚资本的支持,能扛住价格战,而实体书店很可能成为定价虚高的最大牺牲品。

  虽然一本书定价超过50元,但实际到消费者手中通常比这低很多。现在网络书店如京东、当当等买书六七折比较常见,再加上经常有“满200减100”等活动,实际到消费者手中大概为原价的三四折。

  业内人士说

  图书销售风险完全由出版社承担

  国内知名的出版人金丽红:按国内惯例,图书销售的风险完全由出版社承担,销售商可以将卖不完的书按进价退还给出版社,磨损了的图书也可以退还给出版社。因此,出版社的收益多少,很多时候依赖销售商。网上书店的成本比实体书店低很多,所以能在高折扣情况下保持一定的盈利,但实体店由于成本高就很难做到高折扣,书在定价时也必须给其留出一定的利润空间。成都商报记者 陈谋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