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昌海昏侯墓安保:野兔触发警报特警2分钟赶到

2016年04月12日 14:47 来源:中国江西网 参与互动 

  3月2日起,为期3个月的“五色炫曜——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在北京首都博物馆开展,本次共展出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地发掘出的400余件文物精品。

  据悉,南昌西汉海昏侯墓是中国迄今发现的保存最好、结构最完整、功能布局最清晰、拥有最完备祭祀体系的西汉列侯墓园,入选2015年“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评选。

  从2011年被发现至今,海昏侯墓中已出土了近2万件珍贵文物。随着社会关注度越来越高,古墓发掘现场以及出土文物的安保压力也越来越大。近日,新法制报记者走进重点承担其安保任务的南昌市公安机关,探秘那张严密的海昏侯墓文物安保网。

保障考古现场是公安民警的职责

  村民举报揭开惊世大墓

  南昌市新建区大塘坪乡观西村,是地处鄱阳湖畔的一个小村庄。

  4月1日,记者来到位于该村庄东南方向的一个大土丘,当地人称之为墎墩山。以前,它不被外人所知,但如今已成全国的关注点,因为这里是海昏侯墓的所在地。

  海昏侯墓被发现,坊间多有传闻。其中“南昌古玩市场有人要出手一条工艺精美的纯金金龙,引起南昌警方注意,顺藤摸瓜捣毁一个盗墓团伙,最终发现古墓”的传闻流传最广。

  南昌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告诉新法制报记者,“小金龙”的说法无从考证,在海昏侯墓被发现之前,南昌警方确实在附近抓获过盗墓贼,但那只是和距海昏侯墓几公里远的铁河古墓群有关。

  海昏侯墓被发现,则归功于观西村的村民。2011年3月24日,几位村民在墩墩山上发现一个类似盗墓的洞。村民们第一时间向辖区大塘派出所报警,文物部门工作人员当天就赶到了现场,在地下沉睡了两千余年的海昏侯墓因此重见天日。

  4年前建警务室专司安保

  2011年4月,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江西开始对被盗墓贼光顾过的海昏侯墓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一直到2015年11月,才正式对社会公布近五年的发掘进展及成果。

  自2011年开始发掘至2015年底,海昏侯墓已出土各类珍贵文物近2万件,创下我国汉墓考古史上之最,墓主身份也被确认为汉废帝刘贺。

  随着社会对海昏侯墓的关注,也带来了更大的安保压力。2012年8月,新建县公安局(现南昌市公安局新建分局)在发掘现场设置了警务室,专司安保职责,还先后完成了物理隔离、红外报警、视频监控、灯光和巡更系统建设。

  记者在现场看到,警戒区域门禁森严,周围布满监控探头。警务室负责人丰波告诉新法制报记者,只有经过相关部门许可的人才能入内,随身携带的包裹须寄存。除此之外,设置在大门内的警务室以及大门口的门卫室,都有安保人员24小时盯着警戒区内的监控画面。考古工作棚附近还有协助警卫的警犬。

  据了解,外来人员进入主墓还须再次登记,并限制人数。“这么大的场地,看管文物、押送文物,丝毫马虎不得。”丰波说。目前古墓整体安保按照要求,做到“守住两个点、管住一个区、保住一条线、稳住一个面”,即做好考古现场和工作用房两个点上安保;管控好紫金城遗址和墓葬区等七平方公里控制区域;保障好考古现场和工作用房之间的运输线;做好控制区及周边社会面上的稳定工作。

  野兔夜闯禁区检验应急能力

  丰波是在2014年12月25日被调来海昏侯墓警务室工作的,现为大塘派出所副所长兼海昏侯墓警务室负责人。此前,他一直在农村派出所工作,习惯了乡村生活的单调。然而,警务室工作的孤寂感以及艰辛的工作条件,比他预想的还要“难”。最初,他甚至不能向妻子透露自己警务室的工作内容。

  对于丰波来说,这么大的考古发掘安保工作,并没有经验可供借鉴,只能边实践边总结。为此,他多次向海昏侯墓考古发掘专家组组长、中国秦汉考古学会会长信立祥请教,“他参与过许多重大考古发掘,对这方面的安保工作也见多识广,给了我很大帮助”。

  在多部门的支持和协助下,南昌警方全面完善了考古发掘区域的安防设施,建立并完善了应急处突预案,确保文物的发掘、保管、运送等过程的安全。

  在很长一段时间,因为古墓考古挖掘每天都有新的发现,所以前来现场采访的媒体记者和观摩考古挖掘的专家络绎不绝,这对安保工作又带来新的压力。丰波那一段时间始终“脑中绷着一根弦”,一个多月都呆在警务室,不能回家看看老婆和孩子。

  目前,古墓主椁室的发掘工作已经完成,安保任务转移到了设置在附近的文物保护工作站。2016年1月13日,南昌市公安局抽调了特警支队精干警力组成海昏侯墓值守分队,进驻工作站。值守分队副队长唐俗告诉记者,特警队员入驻时正是低温雨雪天气,海昏侯墓地处鄱阳湖畔的郊野,气温比城区要低5摄氏度左右,而深夜又是对执勤要求最严格的时候,队员须24小时确保任务、枪支和自身安全,大家非常辛苦。

  今年2月的一天凌晨2时许,古墓发掘区的物防警报突然大响,已经躺下休息的特警队员不到两分钟赶到现场,协助执勤人员展开搜索,结果发现是一只野兔误闯了禁区。虽让大家虚惊了一回,但也实战考验了大家的应急处突能力。

  省博首展安保警方圆满“交卷”

  刘贺仅活到了33岁,却是历史上惟一做过王、帝、侯的人。因此,这个带有传奇色彩的历史人物,吸引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2015年11月18日至12月16日,“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出土文物展在江西省博物馆举行。这是海昏侯考古成果第一次面向公众展出,参展文物仅120件,但这近一个月时间却吸引了20多万人前来参观,安保压力可想而知。

  江西省博物馆所在地的南昌市公安局东湖分局滕王阁派出所,在展出期间先后出动警力500余人次保障此次展出展出活动。整个展出期间,没有发生参观群众拥挤踩踏事件,没有发生参观群众物品被盗被抢案件,没有发生参展文物被盗受损案件,安保“考试”圆满交卷。

  在这背后,东湖公安分局专门抽调了该分局治安大队和直属巡逻大队的警力,协助是滕王阁派出所开展执勤安保,同时对省博物馆的人防、物防和技防建设进行了全面检查和指导。

  在江西省博物馆的展出期间,警方每天安排十余名警力待命,确保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快速应对各项突发事件。辖区派出所还特意在省博物馆旁边设置了移动警务室,接受参观群众的报警、求助、咨询和处理突发事件,安排民警在周边进行24小时的全天候巡逻。

  文物押送进京从未离开民警视线

  今年3月2日起,海昏侯墓的400余件文物精品在北京首都博物馆开展。在首都博物馆公布于官网上的这批文物抵京的视频中,可以看出这些文物的安保至高规格。

  记者了解到,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郑为文对于此次押运文物进京专门作出批示,提出相关要求。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对此次文物押运安保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部署。

  执行此次任务的6名特警,均来自南昌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神剑突击大队,这是一支屡获殊荣的“王牌大队”。负责带队的民警邹亮告诉记者,因为任务的特殊性,他们6人从警均在4年以上,有着丰富的押运处突经验。

  2月21日,6名特警接到命令,但具体的工作任务他们并不知道。2月22日16时许,在到达省博物馆后,他们才得知本次任务是押运文物进京。

  此时,上级再次要求:执行任务期间不得向外人,包括自己的家人透露任务内容。

  很快,10多个大箱子,100多个小箱子都被贴上封条装车,在南昌警方多部门的联动下,迅速押送往南昌火车站站台直接装车。这些箱子清点完装入专用车厢,一直到北京交接结束后,期间就再也没离开过特警队员的视线,他们的晚饭和早饭都是在车厢内吃方便面。

  当晚,列车从南昌站出发,17个半小时后于次日下午抵达北京西站。6名持枪特警分成三组,2人专门守在放有文物的车厢内,其余人守在隔壁一节车厢内阻止无关人员靠近,每小时轮一次岗,确保押运物品不离开视线。当时正是春运期间,列车上及停靠站台的人较多,“碰到有人敲车厢门或者列车停靠站台时,我们就会高度戒备,容不得半点疏忽。”邹亮说。

  次日中午,列车抵达北京西,文物交接后,特警们的情绪才缓解下来。稍微停留后,他们乘坐这班列车原路返回,押送任务圆满结束。

  省外“取经”提升安保能力

  考古学家在勘探后发现,海昏侯墓并非孤立存在,它隶属于与观西村毗邻的铁河古墓群。

  目前,南昌已计划将其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拟建一座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遗址公园。这片目前人烟稀少的土地,将会因为古墓的发现而日渐繁荣,公安机关肩负的责任也将更加重大。为此,南昌市公安局成立了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发掘及遗址公园建设安保工作指挥部,该局主要领导担任指挥部负责人。

  在升级发掘现场和工作用房区域技防体系的同时,南昌市公安局新建分局对紫金城遗址和墓葬区7平方公里控制区域的技防设施进行了升级改造,还完成了舒家山铁河古墓群视频监控系统的安装启用。2015年11月,南昌警方还派人赴西安秦陵博物院、湖南永顺县老司城遗址、长沙市马王堆考古遗址等地,就安保工作考察学习。

  此外,南昌市公安局新建分局海昏侯国遗址公园派出所(暂定名)也在申请设立中。在不久的未来,海昏侯墓的安保工作将由“区域性保卫”向“常态性保护”转变、由“一般性守卫”向“综合性防卫”提升。

  (罗也、肖发对本文亦有贡献)

  ◎文/叶红兵 新法制报记者廖世杰 ◎图/新法制报记者韩长明

【编辑:尹璐】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