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探访承德夏家店下层文化古墓群 遭多年盗挖

2016年04月18日 1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探访承德夏家店下层文化古墓群遭多年盗挖
被盗挖后的石板墓穴 张帆 摄
被盗挖后的石板墓穴 张帆 摄
被盗挖后的石板墓穴 张帆 摄
唐家湾村风光 张帆 摄
唐家湾村风光 张帆 摄

  中新网承德4月18日电 (记者 张帆)日前,河北省承德县唐家湾景区在建设中发现一处古墓群。据文物专家介绍,初步判断,该墓群属夏家店下层文化遗存,迄今有4000多年历史。17日,中新网记者对该墓群实地探访后发现,墓群遗址随处可见盗挖后的穴洞。

  发现古墓群的唐家湾位于河北承德市东约20公里处,地处燕山山脉余脉地带,峰峦重迭,峡谷幽深,古为中原与漠南兵家要塞。?这里有30余座姿态各异的红色岩石(岩层)景观,地质学称之为“丹霞地貌”。听村里老人讲,村里的天门山顶历朝历代均有土匪在此安营扎寨。

  17日,中新网记者驱车来到唐家湾,在景区工作人员和村民的带领下,经过数公里山坡羊肠小径,来到一处比较向阳的山坡。

  爬上山坡,这里植被茂盛,以刺槐树和野生荆芥为主。树木空隙中,裸露着一些长方形的墓穴。“这些都是被盗挖后的墓穴。”景区工作人员指着这些墓穴告诉中新网记者。

  说是墓穴,但看来更像是一个个普通的黄土坑。记者目测了一下,盗挖后的墓穴大多长约一米、宽三十公分左右,距地面距离也只有三四十公分。有的墓穴两侧棺帮还牢牢嵌在土里,只是没有了棺盖和棺底;有的墓穴被挖的只剩下一个土坑,已看不出形状。

  记者观察发现,被盗挖的墓穴都是长方形石板墓,有的墓穴旁的黄土看着很新鲜,尚未长草,也没有被雨水冲刷过的痕迹,应是不久前挖出的新土。记者还看到,有几处盗洞周边及盗洞里都是杂草,几乎看不出洞穴的结构和形状。只是一些大小不一的石板横七竖八散落在周边,经过长时间水土冲刷,这些石块再次被半埋在土里,说明挖墓时间应该较早。

  在几百平米的范围内,记者数了数,约有十几处被盗挖的洞穴。

  随行村民王彦回忆说,“记得十几岁时,这个地方还没有种树,有的村民到此开荒种地,刨开石板发现里面有人骨头,还有石斧、青铜剑等。”

  “村里老人管这些墓叫‘跳坟’,(村民把过去占山的土匪称为“跳”)。由于长年累月的雨水冲刷,以前这里可以看到成排的石板墓。”今年59岁的王彦说,“那时候,老百姓什么都不懂,好多人去挖,没人管。”

  到了九十年代,为了防止水土流失,当地水务局开始在山坡上种刺槐树,但此后每年仍陆续有村民到此寻“宝”。王彦说,“到现在,还没听说谁挖出什么宝贝。”

  唐家湾村自然生态良好,环境优美,被当地一家投资公司开发成旅游风景区。目前,景区正在建设中,这里的村民因为景区建设需要已被集中迁出。

  对于被盗挖的墓穴新痕迹,王彦认为不是村民所为。“现在村民没人回来挖墓,应该是外面的人或是在这里施工的工人偷偷干的。”

  承德县文博研究员刘朴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介绍说,三年前到唐家湾采风,听当地村民说附近有“跳坟”,非常感兴趣。随村民实地探查后发现,村民所说的跳坟其实是一些石板墓。

  这些石板墓分棺底、棺帮、棺盖,用大小不一的石板砌成,顶部用石板盖盖上成长方形。这些石板都是一些未经加工的粗糙石板,大小不一,形状也不规则。“石板墓是当时的一种葬俗习惯,根据人体的高度,这些墓穴大小不一。但特点都是成群的墓穴,没有单个的。”

  刘朴说,“从出土的陶片、石器,初步判断此处属于四千多年前的夏家店下层文化古墓群。我分析此处应该是一处贫民墓,因为没有挖掘,具体时间和葬俗都有待研究考证。”

  因唐家湾地处隐蔽,古墓并不被外界所知。此遗址并未在国家文物普查的三普范围之内。刘朴三年前得知古墓群存在的情况后,及时汇报到承德县政府,该县领导考虑后决定对此情况不予公开,以免防止不法人员到此盗挖。

  刘朴认为,目前古墓不适宜挖掘,保护现状是最好的选择。此后,文保部门和景区都将对此进行看管。

  夏家店下层文化,中国北方地区的青铜时代文化,因最初发现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夏家店遗址下层而得名。主要分布在燕山山地和辽西及内蒙古东南部地区,年代为公元前2000~前1500年。夏家店下层文化所表现的居民主要从事农业,工具有磨制的石铲、石刀和打制的石锄等。夏家店下层文化遗址的分布区包括河北省的承德地区、张家口地区,向南延伸到京津唐地区。(完)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