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1岁老人20年用钢笔画唐山 堪称“城市写真集”

2016年04月18日 14: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 

  

燕赵都市报记者 张辉 文/图

  不仅有地标性建筑,还有城市风景、生活场景

  抗震40年,他想让更多人看到唐山变化

  在英国偶然看到钢笔画被深深吸引,不久,退休后的他在震后20年时立意用钢笔“画唐山”。如今,又是20年过去了,已经进入耄耋之年的李洪业仍在坚持,与之相对应的,当然还有已经收获满满的钢笔画集。在他的画里,不仅有唐山的地标性建筑,还包含了城市风景以及生活场景,堪称唐山城市写真集。

  在英国看到钢笔画便着迷

  4月14日下午,记者来到立新西楼李洪业老人的家里,今年已经81岁的老人向记者展示着自己的作品,抗震纪念碑、抗震纪念馆、唐山火车站、南湖、凤凰山……只要对唐山有所了解,就不难在其中找到熟悉的场景。而唐山火车站、唐山一中等建筑包含了20年前后两张对比。

  李洪业老人原籍唐山滦南,1957年在河北昌黎师范学美术,毕业后留校任美术教师,还曾参加过省教育厅教材编写组中小学教材插图审阅校对工作。

  1994年底,他去英国依顿探望女儿。1995年他偶然在一个商业广告上看到了钢笔画,便临摹了一幅,觉得很有意思。于是他开始尝试用钢笔写生,短短几个月时间,他便完成了100幅写生习作。回国后,用钢笔写生的兴趣依然未减。

  退休后用钢笔画唐山

  1995年,李洪业退休了,这一年正好也是唐山抗震20周年的前一年,于是他决定用钢笔来描绘唐山的一座座标志性建筑。

  “第一幅作品记得是抗震纪念碑,然后我又画了抗震纪念馆,还有唐山矿冶学院(现华北理工大学)地震遗址。”李老告诉记者,最初的作品画完后他感觉比较成功,也得到了家人和朋友的肯定,让他不仅心里很高兴,也坚定了继续画下去的信心。

  在李老的前期作品集里,记者看到,新华道附近的标志性建筑比较多,几乎新华道繁华地段的标志性建筑全部囊括在内,自西向东画了46处。随着时间推移,呈现自李洪业钢笔画里的建筑越来越多,范围也越来越广,画完了新华道,画西山道、北新道、建设路,甚至高开区的一些标志性建筑,其中部分建筑已经拆除或改建。

  “每年的春、夏、秋三季都是我的绘画季节,以前我都是骑着自行车去,后来年纪大了就不骑了。”李老告诉记者,20年来,进入他作品的标志性建筑、医院、学校、厂矿等早已超过百幅。

  去哪里就画到哪里

  在李洪业的画里,也不仅仅局限于标志性建筑。记者看到,随着时间推移,李洪业画画的取材也更为宽广,他不仅画起了南湖、凤凰山、大钊公园等公园的秀美风光,期间还画了很多居民小区和市民生活小景等。其中一幅是他画的邻居结婚的场景,不仅有婚礼热闹场面,还细心地加入了楼上观看的邻居。“当时我参加邻居家的婚礼,看着热闹的人群,我就在后面画了这幅画,也许受当时快乐氛围影响,很快就画完了。”提起这幅画,老人记忆犹新。

  20年间,李洪业走到哪里都会带着自己的钢笔和画板,唐山周边的迁西、迁安、乐亭、曹妃甸、青山关、京唐港、邱庄,以及秦皇岛的昌黎、祖山、桃林口等地的美景,都被他收在画中。而外出旅游时他也照样要带上画本,抢时间画异地风光,上海、杭州、苏州、西安、延安等城市,所到之处都留下写生作品。今年春节后,李洪业去香港探望女儿,10天时间,他带回了5幅香港和深圳的钢笔画。

  而他的工具也很简单:一支钢笔、一个比A4纸稍大的纸板、一个小板凳。“简单的画可能一个多小时,不好画的可能需要三四个小时,有的地方去一次画不完,还要去第二次。”

  20年来,从60岁到80岁,李洪业画新唐山风光达到两百幅,外地风光百幅,连树木、花卉在内达千幅以上。

  还喜欢写作和书法

  “作诗、画画、写文章,这是我的三大爱好。”李洪业告诉记者,除了画钢笔画,他还喜欢书法和写作,很多作品都被报刊刊登。同样书法和诗作也都是整理成册存放,“这回去香港,我一路走一路写了11首小诗,我创作的诗一共达到了2041首。”

  对于书法,李老不仅擅长传统书写,还自创了竹筷书写方式,一根普通吃饭的竹筷经他简单改造,就变成了书写的“笔”。“改造后,筷子写出的字同样有笔锋。”

  “我的这些爱好得益于小时候老师的鼓励。”李洪业告诉记者,虽然退休前接触绘画、书法、写作的时间并不长,但是画画却是他至始至终的爱好,而这源于小时候老师的表扬。“14岁时,我编出了一首小诗,没想到老师当即表扬了我,这给我很大激励。后来我还写过一篇关于老师语言对孩子影响的文章,期望多给孩子鼓励。”

  希望更多人看到唐山变化

  天气暖了,李洪业老人也即将开始今年的画唐山,而他心里也有了明确目标:南湖。“去年画了很多凤凰山的景色,今年世园会马上要开幕了,我想多画一些南湖的画。然后我还想尝试着给钢笔画上色,让作品更完美。”

  “今年是抗震40周年,我想以我的方式让更多人看到唐山这么多年的变化。”李洪业老人告诉记者,这也是他想把画作展示给大家的原因。比如唐山火车站、体育场、唐山一中等等,很多地标性建筑在这20年间或消失、或重建,而唐山的建筑也越来越多、越来越漂亮,这些在画里都有呈现。“我的画也可以说是20年唐山发展的记录,希望更多人感受唐山的巨大变化。”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