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陈忠实追悼会5月5日举行 文坛陕军失巨擘

2016年04月30日 02:1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陈忠实(右一)下乡 供图/新华

北京人艺版话剧《白鹿原》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白鹿原》作者陈忠实昨日西安病逝 追悼会将于五月五日举行

  忠实人生化陈迹文坛陕军失巨擘

  奇幻白鹿归原下八百秦川添新愁

  中国作协昨日发布讣告: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当代著名作家陈忠实同志,因病抢救无效,于2016年4月29日7时45分逝世,享年74岁。另悉,陈忠实追思堂将于4月30日至5月4日设在陕西作协高桂滋公馆内,供广大读者、市民前往吊唁。追悼会将于5月5日上午举行。

  听闻陈忠实先生去世消息的这个上午,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管士光和已经退休的何启治编辑,还有一些年轻的编辑订好了去西安参加告别会的车票。1993年,人文社的何启治、洪清波、高贤均几位编辑一起决定出版《白鹿原》的故事在人文社变成一段往事,“陈忠实说,如果《白鹿原》出版不了,他就回家养鸡去了。”1993年,《白鹿原》顺利出版,大获成功。并于1997年获第四届茅盾文学奖。

  2012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了特别版的《白鹿原(手稿版)》——影印了当时陈忠实创作时的手稿。“决定出版之后,我联系陈忠实老师,他特别高兴,但也有点存疑,说手稿上头有好多改动,问我是不是需要重新抄一遍,我说当然不要啊。”人文社编辑付如初告诉北青报记者。在她看来,出版《白鹿原》的手稿有特别的意义,“我说就是希望原文影印,就是要把创作的过程和有一些编辑的删改都呈现出来,包括以前编辑建议删掉的性描写,大革命时代的青年选择段落。这些才是出版手稿的价值所在。”

  书稿出版前,陈忠实还给付如初编辑讲了这部手稿的往事:“当年《白鹿原》获奖后,有企业家出资100万想买手稿。在上世纪90年代这确实是一个天文数字,陈忠实老师有点动心,但思来想去还是把手稿留下了,说是希望留给后人。”因为出版工作格外紧张,付如初特意排了自己的先生去陕西拿稿子,“我先生回来告诉我,陈忠实的家里还是一贯的朴实简单,天价的手稿就用绳捆着摆在书房不起眼的位置。拿到成捆的手稿之后我们锁在出版社的保险柜里。”

  《白鹿原(手稿版)》出版之后,受到了极高的评价,“精装版只印了3000册,但是很快就卖光了。能出这部手稿,一方面是保留了陈忠实老师当时的创作过程,说大一点也是为了当代作品的进一步经典化做了贡献。这个价值是不可替代的。”付如初说。

  “陈老师是一个格外朴实耿直的人”,追忆起陈忠实先生,付编辑很感慨,“我们都是电话联系,他不会发短信,每次电话都会聊很久。有时候为了不打扰他休息给他发短信,或者过年发短信给他拜年,他都是直接把电话打回来。”最近一次和陈忠实先生的业务联络,是付如初编辑“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家短经典”系列,里面有一本陈老师的《释疑者》,“他看了给我打电话说,挺好的,没问题。”文/本报记者 张知依

  文坛追忆

  高洪波(中国作协副主席)

  为人质朴却具有浓浓的亲和力

  跟陈忠实是很好的朋友,听到这个消息后十分难过,没想到他这么快就离开了。他为人质朴,像他生活的陕北土地一样厚重。相处起来,你会感觉到他具有浓浓的亲和力。他的去世,是中国文坛的重大损失,也是陕西文学界不可弥补的损失。

  冯骥才(著名作家、中国文联副主席)

  忠实骤去,我心垂泪

  忠实骤然离去,文坛悲恸,读者哀伤。想起忠实苍哑的喉音,我心垂泪。忠实的成就代表着当代文学的高峰,为人纯正令人尊敬。然忠实的作品一定比他的生命长久,这正是所有作家最期待的。忠实自管潇洒而去,沉雄深厚的《白鹿原》必定永放光彩。

  白烨(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

  曾陪陈忠实去银行领8万元稿费

  太质朴的人了,一点没有架子。他来北京,我们就在街边的小饭馆喝酒吃刀削面,有时候甚至坐在马路旁边,他点起他从陕西带过来的国产雪茄,有点啤酒我们就聊起来了。第一次领《白鹿原》的稿费,还是我和他一起去的银行。当时是1993年,他收到稿费8万元。他跟我说一辈子没拿过这么多钱,让我和他一起去领。我陪他到农业银行,那时候没有百元纸币,十块钱一捆,八万块装了一书包。从银行出来我把他护送回宾馆。陈忠实是一个生活上非常简朴的人,看着始终像个农民,再多,像个生产队长,最多像个支部书记。到此为止,不会有人把他想象成更大的干部。

  贾平凹(著名作家、陕西省作协主席)

  他的去世是“陕军团”重大损失

  老陈是一个很杰出的作家,为中国文学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他的作品会长期存留于世的。对他的去世,我们确实很悲痛。这真的是中国文坛的一个损失。但是人也没办法,病了没办法。他的去世,对“陕军团”肯定是重大的损失,但是也没办法。唉……

  高建群(陕西省作协副主席)

  中国文坛的天空塌了一个角

  今天早上,接到陈忠实先生去世的噩耗,很是震惊和痛苦。有一种中国文坛的天空塌了一个角的感觉。这种心情,只有在路遥和张贤亮去世时我才有。我记得路遥去世时,我写给他的话是:“物伤其类、不胜悲慽!先走为大、先走为神!”

  雷达(著名文学评论家)

  他曾发誓要写部垫棺材的作品

  作家虽然走了,但令人欣慰的是他留下了一部经典杰出的作品,将比作家的生命更为长久!他曾发誓要写部垫棺材的作品,如今带上《白鹿原》可以安歇了。 文/本报记者 张知依 崔巍 本报综合

  创作轶事

  陈忠实1942年8月生于一个世代农耕的家庭。高考落第后,他先后做过乡村学校的民办教师、乡(公社)和区的干部,后又调入西安郊区文化馆,1982年冬天进入陕西省作协专业创作组。

  1988年4月的某一天,陈忠实在西安东郊灞桥区西蒋家村的祖居小屋里,为《白鹿原》写下了第一行文字。开头,是用一个大笔记本放在膝盖上写,到1989年1月完成了约40万字的框架式的草稿。修改从1989年4月开始,到1992年1月29日(农历腊月二十五)完成。然后再阅改一遍,到3月下旬改定。历时近四年。

  在《当代》发表时删去5万字

  常振家是当年《白鹿原》在《当代》发表时的责任编辑之一。他回忆:看稿中大家担心的问题主要有两点:一是作者在性描写上有大胆突破,虽然大多数描写都相当精彩而且与思想内容和人物性格有不可分割的联系,但仍有一些性描写比较直露,弄不好会受到有关部门甚至社会的责难;二是作品中朱先生关于国共两党的政治斗争“翻鏊子”的说法及有关描写容易引起误读,甚至使人联想到作品的政治历史倾向。尽管有这些担心,但大家仍然坚定地认为,《白鹿原》是一部近年来罕见的优秀作品……在《当代》杂志同仁的共同努力之下,《白鹿原》终于面世了。经研究,刊物将分为两期发表,并决定由我和洪清波担任责任编辑发稿。发稿前要对作品进行必要的加工删节(删去5万字)。

  文章常署“原下”

  陈忠实每一篇文章的末尾,常署的是家乡的“原下”、“二府庄”等字样。上海人民出版社曾出版过陈忠实的《原下集》,而陈忠实自己就写过一篇反映故乡奇丽自然风光的散文,名字就叫《原下的日子》。文/本报记者 崔巍

  最后时光

  贾平凹(著名作家、陕西省作协主席)

  昨天意识还是清醒的

  昨天还去医院看望了陈忠实,没想到他这么快就走了。当时陈忠实已不能说话,但意识还是清醒的。

  高建群(陕西省作协副主席、小说《最后一个匈奴》的作者)

  此前已经做过11次化疗

  前天我还问作协的同志,问陈老的病怎么样了。他们回答说:“老陈很坚强,已经做了第十一次化疗。别的病人做了第九次化疗就不行了,陈老还一直坚持着与疾病抗争。还说陈老已经不认识人了。大家去看他,他说:‘你是谁?我不认识你!’”

  李国平(陕西省作协副主席)

  四五天前病情突然恶化

  自2015年下半年陈忠实被确诊患上舌癌后,一直在医院接受治疗,经过一段时间调理,身体曾一度恢复到比较理想状态。最后一次见他,他还特别开心,请我们吃了一顿羊肉泡馍,还聊天问我们最近工作忙不忙,都忙些什么,单位有没有什么事他可以搭把手的。

  就在四五天前,陈忠实的病情突然恶化,我们都没想到。因为他平时也不让我们去看他,生病期间他整个人还特别乐观,有书迷买了《白鹿原》找他签名,他二话不说就给签了。

  雷达(著名文学评论家)

  陈忠实患的是舌癌

  陈忠实患的是舌癌。就在一个半月前,我们还通过电话,他说正在医院接受治疗,舌头疼得说不出话来。

  白烨(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

  为写《白鹿原》,陈忠实经常连熬几晚

  春节还回去看过他,当时瘦得很厉害。听他家人说,昨天早上吐血不止,情况很严重,送到医院抢救,没想到今天就走了。他才七十多岁,按道理来说,不应该啊。

  我觉得陈忠实太不注意身体了。为了写《白鹿原》,经常一熬熬几个晚上连续工作,写完之后整个人都被掏空了。他身体是今天的样子,有自己的原因,但我觉得本质上,是他把心血全都扑到文学和写作上了。

  文/本报记者 张知依 崔巍 本报综合

  跨界悼念

  《白鹿原》还被改编成秦腔、话剧、舞剧、歌剧、电影、电视剧等多种艺术形式。

  话剧版

  濮存昕(北京人艺版《白鹿原》中白嘉轩的饰演者)

  采风5天,他每天都陪着我们

  2003年我和大导决定排一部有体量、有深度的作品,选中了《白鹿原》。那时,《白鹿原》还无人问津,是话剧开启了改编的序幕。2005年我们去西安白鹿原采风,5天的时间他每天陪着我们,请我们吃烤全羊,去老乡家走访。原上的老乡没有不认识他的,人艺的创作团队都非常喜欢他。他笔下的人物是我很重要的资历和表演上的进步,我很珍惜这个角色。文/本报记者 郭佳

  吴京安(陕西外事学院版《白鹿原》中白嘉轩的饰演者)

  对我们的改编他分文不取

  《白鹿原》中的一句台词可以形容老先生的离去:“白鹿原上最好的先生走了”。5月5日我们在西安的演出将是对老先生一次崇敬的壮行。对于我们的改编陈老师也是分文不取,我们唯有把戏演好。虽然之前和陈老师见过两面,但并不熟识,但通过他的作品、他的文风,我可以感受到他的风骨,并不觉得有距离。

  文/本报记者 郭佳

  李宣(陕西人艺院长,陕版《白鹿原》制作人)

  他常趁护士不在偷偷给我们打电话

  《白鹿原》在西安首演时,考虑陈老师的身体,没有让他来看,一直答应给陈老师送演出光碟,但因为想再修改一版重新录像再给他,现在想想特别遗憾。因为陈老师身体不好,自从《白鹿原》开排后就没再见过他,但我们常常发短信、打电话。医生、护士为了他能静养,不让他碰电话。陈老师就会趁护士不在,偷偷给我们打过来。从最早我跟他沟通改编版权,陈老师就用浓重的陕味儿口音说,“自己娃排要啥版权费咧,你们好好把戏弄好就行了。”当我们从现有的8个剧本中选中孟冰的剧本时,他还帮我们给濮存昕打电话协调演出版权。

  文/本报记者 郭佳

  孟冰(北京人艺版、陕西人艺版《白鹿原》编剧)

  他掏空生命去创作

  在为北京人艺改编《白鹿原》那段时间,我们交往很多,聊得非常投机,他把关于小说的想法跟我聊得很透彻。在那样一个浮躁的年代,他掏空生命去创作。谈到改编,他很宽厚大度,剧本改完后召开研讨会,他说我不懂戏剧,你要放开写,要有自己的创作甚至虚构都可以。 文/本报记者 郭佳

  歌剧版

  易立明(歌剧《白鹿原》导演)

  就差一点,陈先生就能听到歌剧的音乐了

  一半北京演员一半陕西演员的歌剧《白鹿原》剧组已经排练了近半年,导演易立明是剧组中唯一曾经与陈忠实接触过的人。他告诉北青报记者:“我是在人艺排演话剧《白鹿原》时,因担任舞美设计时接触陈老的,那一次他亲自带我来到白鹿原。我们的舞美设计出来后,他很满意,认为是他心目中的白鹿原。”

  歌剧《白鹿原》,主要写黑娃与田小娥的爱情悲剧,折射中国社会变迁中,一对恋人被伤害所产生的悲剧力量。文/本报记者 张知依 伦兵

  电影版

  段奕宏(电影《白鹿原》饰黑娃)

  他让我“学为好人”

  在片中扮演黑娃的段奕宏昨日发微博说:“沉痛悼念陈忠实老师。”据悉,陈忠实一次去片场探班,为的就是见一面“黑娃”,当时陈忠实看到段奕宏之后一句“你就是黑娃”,让段奕宏激动不已。陈忠实还送他一句“学为好人”的寄语。

  田小娥的扮演者张雨绮昨天也在微博中发文悼念陈忠实,“陈老千古,一路走好,唱念做打,徒记心中!”文/本报记者 肖扬

  电视剧版

  何冰(电视剧《白鹿原》中鹿子霖的饰演者)

  他在排练厅非常谦恭有礼

  因为陈老师身体不好,去年电视剧拍摄期间,我们很遗憾没有见过他。我唯一一次见他是在人艺《白鹿原》排练时,当时还送了我一本亲笔签名的《白鹿原》小说,上书“何冰小弟”。那时他在排练厅非常谦恭有礼。临走时,我分明看到他向林兆华微微鞠了一躬。文/本报记者 郭佳

  惊悉陈忠实先生去世的消息,尚在紧张后期制作中的电视剧《白鹿原》全组上下震惊不已。在官方微博上说,“没能让您看到是我们永远痛彻心扉的遗憾!”在剧中饰演“白嘉轩”的张嘉译说:“与先生虽未谋面,但有幸出演‘白嘉轩’却仿若是与先生的一次神交。”扮演田小娥的秦海璐遗憾没能得见陈老一面,在微博惋惜:“文坛巨擘魂归时,万古人间四月天。”文/本报记者 杨文杰

【编辑:吉翔】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