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之春”走进社区寻常百姓家

2016年05月17日 23: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上海之春”走进社区寻常百姓家
    在第33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上获得盛赞的中国新民歌组合——上海歌舞团的“五朵金花”组合带来了经典的中国民歌《在希望的田野上》、《鸿雁》、《采茶舞曲》和《外婆的澎湖湾》等。 祖忠人 摄

  中新网上海5月17日电 (记者 陈静)17日,一批刚在“上海之春”高雅艺术殿堂获得盛赞的参演者,结伴来到上海市郊松江,为600多位老年观众带来了艺术的问候和美好的享受。

  这场题为《阿拉老年朋友的上海之春》的专场演出,是由上海之春组委会办公室、上海市老年基金会和上海九九关爱文化中心等单位联合举办的。刚在第33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上获得盛赞的中国新民歌组合——上海歌舞团的“五朵金花”组合带来了经典的中国民歌《在希望的田野上》、《鸿雁》、《采茶舞曲》和《外婆的澎湖湾》等。该团民歌独唱演员席燕娟、苏美玲、孟雪、王译琳、陈翔翔甜美委婉,且富有感染力的歌声,让在场的老年朋友听得十分陶醉,不少人甚至打着节拍轻声附和。

  随后,11岁的少年钢琴家劳睿斯为爷爷奶奶们独奏贺渌汀作曲的《牧童短笛》和厄尔怀尔德作曲的《四小天鹅舞曲》。小睿斯憨厚可爱的神态和梦幻般的演奏,让平时不怎么听钢琴演奏的老人们也拍红了巴掌。紧接着,青年魔术家杨洋的魔术表演《神奇之手》,林锡彪和张建龄的快乐独角戏《上海老声音》,九九关爱艺术团荣誉团员、著名沪剧表演艺术家马莉莉带来的沪剧《风雨同龄人》等选段清唱,都让老人们乐得合不拢嘴。

  据悉,参加当天敬老演出的劳睿斯今年才11岁。他2014年作为年龄最小的选手,获得了德国第十四届艾特林根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第二名、天才儿童奖、骑熊出版社奖;2016年又作为年龄最小的选手,在第十一届霍洛维茨国际青年钢琴比赛中获得少年组第一名以及最年轻决赛者特别奖。此外,他还曾参加上海国际钢琴大师艺术周、日本大阪、意大利等重大国际音乐节,并曾在上海大剧院等全国各著名音乐厅进行演出。这位全身心投入演出的少年钢琴家表示,参加慈善敬老演出,望着满座鹤发童颜的爷爷奶奶,内心充满了感恩。他说,我希望琴声能给他们带去快乐!为他们的夕阳人生增添一抹亮色!

11岁的少年钢琴家劳睿斯为爷爷奶奶们独奏贺渌汀作曲的《牧童短笛》和厄尔怀尔德作曲的《四小天鹅舞曲》。 祖忠人 摄
11岁的少年钢琴家劳睿斯为爷爷奶奶们独奏贺渌汀作曲的《牧童短笛》和厄尔怀尔德作曲的《四小天鹅舞曲》。 祖忠人 摄

  据了解,时下的上海每年要举行大量中外精彩演出和展览,但由于信息、收入等方面原因,目前上海老年朋友进剧场看演出或到展馆看展览还存困难。“五朵金花”中的王译琳对记者表示,老年人对社会作出了贡献,他们有能力的时候把青春年华奉献给祖国,我们今天的生活也得益于他们辛勤的劳动。如今他们年纪大了,有些甚至没有劳动能力,社会应该关心、照顾他们,让他们幸福地度过晚年。我们“五朵金花”组合很荣幸能参加这样的敬老爱老演出,并希望社会各界伸出友爱之手,尽己所能关爱老年人。

  17日,上海九九关爱小剧场2016百场社区巡演启动,“上海九九关爱公益文化票库”同日正式开通。

  “九九关爱小剧场”百场社区巡演活动在上海市老年基金会、中国联通上海分公司等单位指导和支持下开展。上海九九关爱艺术团,最初由王文娟、金采风、梁波罗、曹鹏、潘寅林、任桂珍、王双庆、王双柏、刘敏等知名离退休老艺术家组成,为上海城乡老年朋友举行大量公益性文艺演出。自2008年下半年在浦东花木社区举行首场演出以来,至今已为30余万人次的老年居民举行了总计1000余场的巡演,足迹遍及全上海街道乡镇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和敬老养老机构,受到社会各界尤其是申城老年朋友的高度评价。

  2016年,这项公益文化敬老服务活动,又有新的进展和举措。更多的中青年优秀文艺工作者,加入这个敬老文化服务行列。中国联通上海分公司所属各单位员工将进一步拓展服务领域和服务项目。上海九九关爱文化中心等单位建立“上海九九关爱公益文化票库”,带头并呼吁各社会文化机构提供各类演出或展览门票,免费或低费供给有需要的上海老年朋友前往观摩。上海九九关爱文化中心负责人现场向“上海九九关爱公益文化票库”捐赠50张,6月6日晚,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上演的瑞典耶夫勒交响乐团音乐会门票。

  上海九九关爱文化中心方面希望更多的专业文艺工作者能像“五朵金花”、小睿斯那样,走出剧院,走向寻常百姓家,让更多人同时感受艺术的美好和欢乐。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