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西刘永福旧居闭馆?后人不满围墙被拆上锁(图)

2016年05月26日 09:30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 
广西刘永福旧居闭馆?后人不满围墙被拆上锁(图)

刘永福旧居门厅大门被关闭,游客被拒之门外。

  钦州

  刘永福旧居部分“被关门”

  因认为多个问题未得到妥善解决,刘永福后人将旧居门厅大门上锁一个月之久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陆旺 文/图

  近日,有游客向南国早报记者投诉称,国家4A级旅游景区钦州刘永福旧居不知为何闭馆,景区未就锁门一事进行公告,不少外地游客对此不满。记者走访了解到,刘永福旧居目前处于半开放状态,作为旧居主要景点的门厅大门紧锁。据悉,锁门系刘永福第四代传人的遗孀所为,她自称是因多个问题未得到妥善解决。钦州市博物馆、民政局等部门回应称,将与家属积极沟通,并已汇报钦州市政府,尽快协商解决

  1

  走访 旧居门厅大门紧锁

  “我们专门从南宁来钦州旅游,想在市区看看刘永福旧居,没想到关门了,真扫兴。”5月22日,身怀六甲的蒙女士和老公从南宁自驾到钦州游玩,他们对历史人物兴趣浓厚,因此,慕名前往清末明初民族英雄刘永福故居三宣堂参观。但到了景区,他们发现主要景点门厅竟然大门紧锁,游客不能入内参观。景区未就闭门一事进行告示,这让他们颇为郁闷。

  据了解,刘永福旧居是民族英雄刘永福于光绪十七年(1891年)在钦州营建的公馆,因其在越南获得官衔“三宣提督”而取名为“三宣堂”,旧居占地面积2.27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5600多平方米,有大小房间119间,200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5月22日,记者在旧居看到,大门处有工作人员值守,谷仓正常开放,但紧邻谷仓的门厅却大门紧锁,不少游客被拒之门外。

  景区平面示意图显示,游客通过旧居门厅,便可依次参观到东厢房、西厢房、北厢房、刘永福卧室、藏品展室、祖堂等,这也正是旧居的主要看点之一。

  记者发现,景区未就闭馆的原因、时间进行告知。游客中心一名男性工作人员对此解释称,“因内部正在装修”。不过,这一说法被景区内一名店员否认。该店员称,门厅大门是刘永福后代锁的,已长达一个月之久,受此影响,游客量大减,他们店面的生意也一落千丈。

  “政府应该帮协商解决,不能这样不管。”该店员说。

  2

  后人 自称遇到一串烦心事

  5月23日,记者通过钦州文峰街道东风社区居民委员会的工作人员,找到了刘永福第五代传人刘先智。

  刘先智承认,刘永福旧居的门厅大门是被他母亲黄伟英上的锁。

  刘先智说,母亲现居住在沙尾街一条老巷子中,父亲2014年因重疾去世,家中负债累累。2011年他退伍后未能得到满意的工作,他和母亲较为失落。

  刘先智还称,前段时间,钦州博物馆未经他们的同意,将旧居的部分围墙拆除,家属希望能恢复原貌。他母亲认为,他们是民族英雄的后代,生活较为困难,应该得到适当的照顾,未料接连遇到这些烦心事,一气之下,便将门给锁上了。

  24日下午,钦州市民政局军安办黄能辉主任接受了记者采访。他介绍,钦州市政府已于2012年12月份按照相关规定给刘先智安排了工作,将其分配到钦州市公安局城区警务警察支队安置,但刘先智不服从政府安排,且无正当理由。根据相关规定,该做法视为放弃安排工作待遇。

  “我们是严格按照政策执行的,希望家属能理解。”黄能辉说。

  3

  博物馆 正在积极协调解决

  刘永福旧居门厅大门被锁,钦州市博物馆为何不告知游客?

  23日,钦州市博物馆馆长苏栋回应称,今年4月下旬,他得知门厅大门被锁后,曾经与黄伟英进行沟通,但未能达成一致意见。由于博物馆没有治安处罚权,工作人员报警处理,但民警为了避免发生冲突,希望博物馆能和家属进行协商。

  苏栋表示,博物馆对刘永福家属后代的安置问题非常重视,2005年,经报批争取,已经安排了刘先智的姐姐刘先慧到博物馆工作,此外,每年春节,他们都会慰问民族英雄后代。

  对于刘永福旧居部分围墙被拆一事,苏栋称,当时因为要修建纪念馆,考虑到要预留消防通道,便拆除了部分的围墙,拆除的围墙系解放后不久建立的围墙,并未影响到旧居的照壁原貌,且已征得部分家属的同意。

  记者提出查看拆除围墙的有关审批文件,苏栋表示一时半会难以找到。随后,他称,鉴于家属提出了修复围墙的诉求,他们已决定视情况恢复部分围墙,但还在走程序。

  苏栋表示,目前,博物馆已将旧居部分闭馆一事上报钦州市政府,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以便让景区早日恢复全部开放。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