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97岁抗战老兵郭法义:高材生参军 亲历重庆大轰炸

2016年06月25日 15:2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2016年6月7日,97岁的郭法义在家中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杨涛摄

成都金牛区黄忠街,97岁的郭法义居住于此。2016年6月7日上午9点,郭法义背靠着木椅,电视里播着早间新闻。窗外,老树青葱翠绿,街巷人流如织。天气较热,他只穿了件白色短衬衫和黑色短裤。对熟悉郭法义的人而言,“苍老”一词与他并不契合。“虽年近百岁,但步伐沉稳,声如洪钟,宛如三国名将黄忠在世。”邻居们如此评价他。

  与黄忠相似的是,郭法义也曾投身军营,在血与火的战场作战。1938年,抗日战火烧得正旺,他毅然投身抗战,在重庆等地参与抗战,见证了日军对重庆的数次轰炸,也目睹过日机被中国军队击落……

  随着年岁的增长,郭法义时常想起那段峥嵘岁月,以及在防空作战中的点点滴滴。

  老兵档案

  姓名:郭法义

  年龄:97岁

  民族:汉

  籍贯:河南漯河市

  所属部队:中央防空情报所重庆总台

  职务:台长

  口述实录

  “那时候日寇横行,国家处在风雨飘摇中。山东等地已相继沦陷,河南早晚也会成为战场。作为青年,肯定不愿做亡国奴,投军报国,何惜一命?”

  “那时候没得雷达,飞机动向,飞机类型,是否敌我,都是靠肉眼来分辨。当时重庆周围有很多哨台,监控天空中飞机动向,一有情况就立马报告到总台,经过我们分析后,将结果交给长官参考。”

  “最惨烈的是,日军不光投炸弹,还投下大量燃烧弹。当晚的重庆,几乎被火海吞噬。很多人还在睡梦中,就被炸死、烧死了。妇女、老人们的惨叫声,被爆炸和燃烧的声音所覆盖。”

  “当天有2架日机被击落在重庆城外。到底是机枪,还是空军将其击毁,就不知道了。这是军民共同的努力。我们要让鬼子知道,中国人不是随便欺负的!”

  战火烧到家乡

  尖子生投身抗战

  1919年寒冬,河南漯河市一小乡村,不少人家已熄了灯火休息。村子里的老郭家,传来一声男婴的啼哭,排行老二的郭法义出生了。

  老郭家世代为农,一家人守着几亩薄田,也算是能解决温饱,但多余的钱粮拿不出来。郭法义从小就争气,在乡小、初中就读中,一向名列前茅,父亲也是格外疼爱他。

  16岁时,郭法义参加了当地的高师入学考试。当时报名人数众多,名额极少,但凡能考上者,都会成为村里的名人和骄傲。榜单出来了,郭法义的名字在最前列。此后,郭法义常被村里父老唤作“状元郎”。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上响起枪响。此后,战火在中华大地燃烧,山东、河北等地依次沦陷,河南岌岌可危。

  即将毕业的郭法义,深感国家危难。班里的同学商量:如今日寇横行,国家飘摇,河南早晚会成战场,我辈青年理应上阵杀敌,保家卫国,何惜一命?

  1938年,郭法义以优异成绩从高师毕业,舍弃了本有的大好前途。与10多位同学一道,踏上了青年从军路。

  参加秘密培训

  进共产党干训团

  对郭法义而言,入伍抗战一向是他的志向。临近高师毕业时,当地共产党组织在邻村举办培训班。每天晚饭后,他都会偷偷徒步4公里,到邻村参加学习。当时的学习课程,郭法义至今记忆犹新。

  除教村民识字外,培训班还要讲解游击战术。不少教书的老师,还是参加过对日游击战的,时常在授课时,会采用理论加战斗的案例进行讲述,有时还拿着树枝在地上画路线。

  郭法义说,学习时间虽然很短,但对他今后的影响尤为深刻。他不仅了解到了真正的战场,学到了游击作战经验,还坚定了抗战决心。

  由于成绩优异,郭法义在培训班得到了重视。临培训结束时,他报名前往陕北一带参加抗日,这个决定得到组织认可。

  但事与愿违,奶奶听说他要去前线打鬼子后,极力反对,家中亲人也来纷纷劝说。无奈,郭法义的陕北之行未果。

  苦学防空两年

  懂得国际通信码

  虽然陕北之行受阻,但郭法义的抗战决心并未动摇。高师毕业后,他告诉家人,要去武汉考更好的学校。他和同班同学辗转来到武汉。当时武汉不少学校都在招生,一向成绩优异的这几人,先后报考了当地的军校、大学、防空学校等。

  几所大学的成绩,依次公布,几乎每个名单上都能见到郭法义的名字。再三思量后,他与6名同学决定就读航空委员会此前在南京主办的防空学校。

  然而,当时南京已经沦陷,学校先后迁往长沙、桂林、贵阳。最终,郭法义等人前往贵阳,正式进校入学。当时的教育长,由黄镇球担任。

  学校总课程按兵种分为5大类,包括步兵、骑兵、炮兵、工兵、辎重兵。郭法义分到了炮兵科,主学无线电通讯。

  当时学生所穿服装,也因兵种差异而不同。入学当天,郭法义领到一套类似中山装的衣服,衣领处有着蓝底白字“防空”二字。其他兵种服装是,工兵为白底,骑兵为黄底、步兵是红底、辎重兵则是黑底。

  郭法义记得,新生入学首件事是军训。每天早上6点集合训练,一上午的跑步、军姿等训练后,下午和晚上是文化学习,无线电通讯的理论以及实践操作。

  原本3年的学习,由于前方战事紧迫,被缩减到2年完成。郭法义熟练掌握了大部分内容,但对无线电维修有所欠缺。

  为方便与美、英、法等国的通信,学员们还得学习外语以及国际通用电码。郭法义回忆说,当时为了简便,很多电码的缩写很简单,如“QSA”代表“贵台何名”,“QTR”代表时间等。

  负责重庆电台

  监控防空各情报

  2年后,郭法义等人毕业。此时,抗战呈胶着态势,重庆已是战时陪都。

  郭法义与4位同学,被派往重庆中央防控和情报所,担任各种职务。当时,全国有多处情报总台,重庆为第一总台,成都为第二总台,万县(今重庆市万州区)为第三总台。总台又下辖多个通讯台,郭法义在重庆第一总台担任领班。

  当时,他的任务主要有两个:一是监控飞机情报,包括敌我的,都要第一时间汇总并反映给上级;二是兼顾气象台的责任,每天及时更新天气信息,方便我方空军的起落。

  “那时候没得雷达,飞机动向,飞机类型,是否敌我,都靠肉眼分辨。”郭法义说,当时在重庆周围有多处哨台,监控天空中的动向,一有情况立马通过电报告知,汇总到总台后进行分析,再交由长官协助下达命令。

  郭法义工作的第一总台,一进门就能见着各种地图,有整个中国的地图,也有重庆的大小地图、沙盘等。

  “一般分辨飞机,就是3种。”郭法义说,根据飞机类型和颜色,就能分辨出是敌是友。如果观察员看到是我军飞机,则向总台汇报多少架,沿什么方向飞行。日军的则为敌机多少架,倘若分不清楚,则立即向总台汇报:“无名机多少架,朝何方向行驶。”

  之后,再由郭法义等人进行我军飞机起飞、降落时间核对等工作。

  日军飞机来袭

  重庆遭受大轰炸

  川渝大轰炸,一直是中国抗战史上一道沉重的伤痕。

  据资料显示,1938年至1944年,日军共出动数百架飞机,针对重庆、成都的机场、学校、居住区等地段进行轰炸。其中,重庆死于轰炸者达万人,市区繁华地区大部被毁。

  日军对川渝大后方进行的惨无人道轰炸,目的在于摧毁中国大后方经济基础,摧毁民族抗战意志,迫使中国快速投降。

  年轻的郭法义,初到重庆不久,就目睹了日军轰炸。

  1940年8月19日、20日,300多架次日军飞机对重庆主城区,实行了3次地毯式轰炸,近千枚炸弹和新型凝固汽油弹在重庆上空投下。

  重庆大田湾、两路口、望龙门商业场等地被炸得千疮百孔,大火一直从较场口烧到十八梯附近,很多繁华街道被大火吞噬。

  “最惨烈的是,日军不光投炸弹,还投下大量燃烧弹。当晚的重庆,几乎被火海吞噬。很多人还在睡梦中,就被炸死、烧死了。”郭法义抹了抹眼睛,深深叹了口气,“妇女、老人们的惨叫声,被爆炸和燃烧的声音所覆盖。”

  大火过后,很多人坐在地上两眼呆滞,或者哭喊着亲人的名字。郭法义第一次经历这样的轰炸,也第一次亲身感受到了战争的残酷。

  重庆最猛烈的轰炸之一,是1941年6月5日的轰炸。炸弹投递极为密集,持续时间特别长,躲在防空洞里的百姓出现窒息、踩踏等事故,造成了震惊中外的“六五隧道惨案”,死伤达1000多人。

  捕捉日机动向

  目睹敌机被击落

  面对轰炸,川渝大后方也在组织有力反击。重庆城四周都布置了高射机枪和炮台。郭法义说,倘若日军飞机来袭,同线上的炮台和机枪则隐蔽,由两侧机枪、炮台进行密集射击。待飞机飞过上空,与飞机同向的机枪、炮台就打飞机尾部。这样既能避免火力点被发现,也能打击企图低空轰炸的飞机。同时,我军的飞机随时待命,伺机而动。

  在郭法义的记忆里,有一次,日军12架飞机来袭,还未飞进重庆城,其飞行路线就被郭法义等截获,并通报上级,组织反击。当时安排了空军和地面部队的支援。防空警报拉响后,百姓跑进最近的防空洞,我军同日机在蓝天上展开了激烈的交锋。

  “当天有2架日机被击落在重庆城外。”郭法义说,当时他们也处在防空洞中,到底是机枪,还是空军将其击毁,“就不知道了。”

  这番战果迎来众人的欢呼,“这是军民共同的努力。我们要让鬼子知道,中国人不是随便欺负的!”郭法义说。

  此前,中国军队也对猖狂的日军飞机,进行过有力的还击。1939年11月4日,素有日军轰炸大王称号的奥田大佐,亲率27架日机从川东方向飞来,对川渝地区进行轰炸。结果遭到成都军民的反击,激战中被击落。

  部队集体欢呼

  在重庆结婚生子

  抗战后期,日军几乎无力再组织针对抗战大后方的轰炸。同时,中国空军实力也在极大增强,郭法义他们的防空工作接近尾声。来到重庆多年的他,1944年经人介绍后,结婚生子。

  随后,防空工作告一段落,郭法义被分派到宜昌前线,在江防要塞司令部继续进行对日作战。由于熟悉通信技术,郭法义在司令部负责通信工作,随时监控日方电台信息。1945年8月15日中午,日本天皇裕仁广播《停战诏书》,接受《波茨坦公告》的各项条件,宣布无条件投降。郭法义当天在电台获得了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

  “大伙儿一下就欢腾起来了。”郭法义说,所有人都站起来用各自的方式庆祝,部队里的长官也加入到了庆祝队伍中。郭法义给老家写信报了平安,并告诉家人:日本投降了!

  此后,郭法义离开部队,先后在重庆电信局、重庆铁路局上班,还曾负责修筑成渝铁路。直到1957年,郭法义因工作调动,带着家人定居在成都。

  关心时事新闻

  早晚要出门练武

  早些年,郭法义凭着抗战时学到的一身通信本事,曾教过100多位学生学习无线电和有线电技术。如今,当年的学生在国家通信领域取得了不小成就。

  2016年6月7日,华西都市报记者来到成都市金牛区黄忠街,见到了正在看新闻的郭法义。看新闻的这个习惯,郭法义养成了多年。此前眼睛好的时候,他还要看书、看报,尤其是国家大事以及抗战题材的,尤为关心。

  虽已97岁高龄,但郭法义身体依旧健朗。据他说,是得益于锻炼。除每天的散步外,他还习惯在早上、晚上习练武术。这套武术是他“捣鼓”出来的,每天清晨在大树下活络筋骨。近年来,每当看到关于抗战老兵的报道,郭法义都会特别激动:“国家认可了我们,希望后人铭记抗战历史。”

  华西都市报记者杨力(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资料图片)

  栏目题字著名书法家谢季筠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