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0后王笑晗:杂念太多是钢琴家大忌

2016年09月30日 10: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80后王笑晗是我国著名钢琴家,以未受过任何专业作曲教育的“业余爱好者”身份参加钢琴和小提琴作品大奖赛,并连连获奖;指挥过不少国家的乐团;曾经有过一年五六十场音乐会的职业演奏家记录……在行家和音乐爱好者眼里,他是一位才华横溢的音乐家。近年来,他却似乎淡出了广大观众的视线,来到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开始育人教学的生涯。在即将举办的首届亚瑟·鲁宾斯坦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上,他将担任艺术总监。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的专访时,谈到从职业钢琴家到钢琴老师的华丽转身,王笑晗说:“职业钢琴家不是我想要的生活,而教学是我特别喜欢的。”

  曾经酒店—音乐厅—飞机场,日复一日

  北青报:在大约七八年前,人们总是在音乐会上欣赏你的钢琴演奏,而近几年你的音乐会少了,人们发现你到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开始了教学。这种转身你是怎么想的?

  王笑晗:前几天,听完王羽佳音乐会之后,我还不禁感慨,自己有过大概三年完全职业演奏家的经历,当时签了欧洲一个比较有名的经纪公司,那三年,最多的时候每年六七十场音乐会,像所有职业演奏家那样,日复一日,酒店——音乐厅——飞机场,疲于奔命,无暇研究、欣赏和享受,特别的累。简而言之,那不是我想要的生活,不是我理想中的音乐世界。当老师几年来,看到自己手把手教出来的学生们在国内外重大比赛上获奖,很有成就感!

  杂念太多、新曲太多是参加钢琴比赛的大忌

  北青报:在你过去的艺术生涯里,有没有坎坷?怎样度过?

  王笑晗:可以说一直都是在坎坷当中成长。比如说,我小时候训练不太刻苦,成人以后,再接触非常难的作品时就需要练。我非常羡慕我的韩国师妹宋悦云,她每天练两到三个小时的琴,现在哪怕参演非常难的音乐会,只要过一过脑子,手下就有了,这是因为小时候基本功非常扎实。职业钢琴家必须非常自如方便地驾驭钢琴,像王羽佳、宋悦云那样。可是我不行,现在需要付出比他们多很多,才可以达到同样的高度和技术水平。所以,现在我对学生这方面的要求极其严苛。所有的一切艰苦训练都是为了服务于音乐。

  北青报:你在2001年美国克莱本国际钢琴比赛时已经进入了前六名的决赛,而在2005年克莱本国际钢琴比赛上却止步半决赛,那次对你打击特别大?

  王笑晗:因为已经得奖了,大家都觉得很奇怪,我为什么还要去。实际上,是在我的老师阿里·瓦迪的极力要求下决定去的。在准备的过程中,选择了很多新曲目,太多新的曲目在大赛上是很忌讳的,更需要的,是拿自己最好的、最有把握的曲目去比。那一届比赛,我的好朋友陈萨也参加了,我从来没有跟她同场比赛过,很好面子,犯了杂念太多的大忌,以至于在比赛的过程中天天晚上吃了安眠药都睡不好觉。怕输,怕丢面子,带来的结果就是每天精神非常糟糕,练琴无法集中,平时不出现的问题都出来了,一个从来不会弹错的曲子,练琴时突然出错!第二轮弹贝多芬111奏鸣曲,之前上过四五次台,表现都非常好,可以说是我的保留曲目,结果弹错了,第一乐章的左手部分忘了,一下就乱七八糟。结果自然是失败了。

  北青报:在得过奖的大赛上失败,对你来说是一个噩梦,我记得当时决赛后,你已经走掉了。你是怎样走过来的?

  王笑晗:那一次比赛带来的直接影响,是我立即取消了比赛后紧接着的一个演出。我根本没办法上台了,紧张得一塌糊涂。我曾去看了德国的一个心理医生,他说:“药可以减轻你的生理反应,但是精神是没有办法的,只有你自己去克服。”还好,在老师马蒂·雷卡里奥的支持下,原本已经准备放弃的我参加了贝多芬赛,并得了第四名,也从克莱本比赛的阴影里走出来了。但从那次后,我就没有再参加比赛了。

  不是每个人都能够成为郎朗和王羽佳

  北青报:怎么会想到举办鲁宾斯坦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

  王笑晗:我们国家一直没有一个有代表性的国际钢琴比赛。其实,鲁宾斯坦国际钢琴大师赛在欧美很有影响,像现在活跃在国际舞台的明星钢琴家丹尼尔·特里福诺夫、伊曼纽尔·艾克斯就是从鲁宾斯坦大师比赛走出来的。我多次前往以色列演出和讲学,在那里认识了伊拉娜·科恩女士,通过她认识了亚瑟·鲁宾斯坦大师赛的艺术总监伊迪斯·兹维,我们不约而同产生了举办鲁宾斯坦青少年钢琴比赛的想法。这一想法也得到了中央音乐学院和附中的支持,变成了现实。

  北青报:你觉得现在中国的钢琴教育是什么样的现状?

  王笑晗:我觉得特别好,中国是个大国,现在几乎家家都有钢琴。我昨天还在跟我的业余学生讲,你们学习钢琴特别好,可以让你们懂得怎样集中精力、懂得怎样坚持做一件事情。不是每个人都能够成为郎朗和王羽佳,但是,在学习过程中,你们可以懂得音乐的语言。学钢琴对开发智力也很好,因为手脚需要均衡全面地运用。

  北青报:对于鲁宾斯坦青少年钢琴比赛,你有什么期望?

  王笑晗:我希望这个比赛是个音乐节,而不是单纯意义上的比赛,事实上我们也是这样做的。在这12天里我加入了三场独奏会;在闭幕式后的颁奖音乐会上,我请了获得过鲁宾斯坦国际大师赛金奖的亚历山大·科桑蒂亚来弹贝多芬第四钢琴协奏曲,这也是我最喜欢的协奏曲;我们还有11场评委大师班。我希望这是一个钢琴界朋友们的大聚会,大家就是来享受音乐,并没有把比赛作为一个重要的目标。 文/本报记者 伦兵

【编辑:鲍文玉】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