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独立书店靠什么“独立”? 依赖于创作者

2016年10月14日 15:4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1976年,澳大利亚墨尔本的小伙子马克·罗布(Mark Rubbo)正经营着一家名叫“长发教授”的音像店,在两个朋友的撺掇下,他从一对姓氏为Readings的夫妇那里买下了瑞丁斯书店(Readings),“这个姓氏很有意思,我索性保留下来了。”

  早在1969年,瑞丁斯书店就开张了。上世纪60年代的墨尔本正处于文化激荡与社会变革浪潮之中,可是澳大利亚本土出版业并不怎么发达,国内的文学作品极少,而毗邻墨尔本大学的老瑞丁斯书店“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凭借其丰厚的藏书,为城市的勃兴之火添上了一把先进知识和外来文化的干柴。

  40年后,瑞丁斯书店已由当年的1家变为7家,不仅是墨尔本的城市名片,更成为了独立书店的典范,并在2016年伦敦国际书展上获得了“全球年度最佳书店奖”。

  直到今天,马克依然每周抽出一天站在店里卖书。“我们经常和顾客聊天,问问他们最近在读什么书、那本书讲了什么、好不好看,他们非常愿意和我们聊书。”讲到这里,他皱了皱眉头,“我的一位老主顾去年过世了,他是一位历史老师,一只实打实的老书虫,将近40年,他每周都来买上大约10本书,我不确定他到底能不能看完,不过他读书成瘾啦。”

  马克自己深深迷恋着纸质书的手感和书店的温度气味,“在书店里,他们不仅有书,还有我们。买书是一个充满情感的行为。”

  在瑞丁斯书店,不仅有店员(甚至老板)可以陪你聊上一整天书事,你还能偶遇不少在店里写作的本地作家,参加几个有趣的讨论活动(每年瑞丁斯书店会举办逾250场活动)。要知道,澳大利亚著名的女性文学奖Stella Prize,正诞生于这家书店里一场关于文学奖项中性别平等议题的大辩论。

  2003年,鲍德斯(Borders)连锁书店明目张胆开在了瑞丁斯对面,两者仅一条马路之隔。一条街道上的两家书店,争夺一个社区内的小小市场,一场商战迫在眉睫。相较之下,鲍德斯作为美国第二大连锁书店品牌简直如同巨兽,即便是这伸到澳大利亚的一只大足,也能轻松碾死不少门面小、折扣少、利润薄的独立书店。所幸,事实并非如此。

  当地爱书人士纷纷声援独立书店瑞丁斯,当地学生还发起了一场行为艺术抗议活动,严肃又巧用双关的标语十分醒目:Books without borders!(borders此处既指“边界、限制”,也指鲍德斯书店。)更有趣的是,瑞丁斯书店的老主顾自发组织“巡逻队”,每两天跟马克汇报一次对面鲍德斯书店的定价和打折情况。当地人成群结伙来瑞丁斯买书,虽然同样的书正在马路对面打折销售。至于结局,你大概已经知道了,瑞丁斯蒸蒸日上,而鲍德斯书店破产在当年可是一条大新闻。马克只是笑,“这是他们(顾客与社区)的战斗,而不是我们——他们最终选择了我们。”

  后来,数字时代开始了,“2010年到2014年之间书店活得不太好,因为网上购书和电子书兴起,瑞丁斯那几年的销售额平均下降了10%左右。”马克也想过赶时髦做电商,瑞丁斯书店开了网站、在线上卖书,但只卖了两年,“我们投入了非常多的精力,可是没赚什么钱。”马克想了想,认定自己终归是个传统的老书商,干脆老老实实卖书好了。“我很懂怎么卖书,我乐意把全部精力都放在书上面,把书店的环境做得更加舒服,吸引人们来阅读和买书,我的天职是帮助人们发现好书。”从2014年起,瑞丁斯的销售额又开始回升。

  独立书店是完全独立的吗?不,它依赖于创作者。如果写作者得不到足够的支持,哪里还有书,哪里还需要书店呢?从这个想法出发,近三年来,瑞丁斯书店每年为80位年轻作家提供写作基金和一张书桌,还成立了两项面向澳大利亚本土新作家的文学奖,分别针对成人文学作品和儿童作品。“2014年书店业遭遇危机,书商们纷纷把目光投向畅销书,希望靠卖畅销书维持利润,这对于本土的新作家来说非常不利,所以我们就设立了这两个文学奖”。以其中针对小说设立的奖项为例,奖项针对的是新生作家写的第一本和第二本小说类图书,获奖者可以拿到4000澳元的现金奖金,他们的作品在瑞丁斯书店卖得也不错。

  马克读书卖书都是一把好手,历经四十年已游刃有余,可他“实在不懂怎么卖咖啡”。所以,与如今热闹又高端的所谓“复合型书店”不同,在7家瑞丁斯书店里,只有1家店有咖啡卖。当我们坐在成都方所书店咖啡厅二层,俯瞰熙熙攘攘的偌大店面,白头发白衬衫的马克搓了搓手,悄悄对我说:“我一看到这么大的书店就感到担心,它要销售的东西太多了。服饰之类的利润确实更高些,可书在哪儿呢?人们是为书而来的吗?书会不会被忽视掉?我觉得,书应该是一家书店的核心和灵魂,而不能被当做一个庞大空间中的装饰品。”

【编辑:鲍文玉】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