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明代常熟农民将贪官捆绑押至南京 受到朱元璋表彰

2017年01月03日 09:12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 

  明代,一个世世代代面向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因不满贪官污吏的盘剥,将其捆绑押送到首都南京,得到了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的接见和表彰,一夜之间闻名全国,他就是被称为“明代第一农民”的常熟人陈寿六。

  鼓励百姓直接抓贪官

  明朝建立后,定都南京。农民出身的明太祖朱元璋深知前朝官场阴暗腐败,他决心大力整顿吏治,惩治腐败。

  朱元璋出身贫苦,是个孤儿,讨过饭,当过和尚,深知老百姓的疾苦,对贫苦百姓有一种发自内心的怜悯,对贪官污吏则怀有异常强烈的刻骨仇恨。所以,朱元璋即位后,就杀了一批贪官污吏。

  朱元璋为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反腐运动,非常重视发动百姓,鼓励百姓举报,他认为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只要把百姓发动起来,贪官污吏就没地方藏身。

  洪武十八年(1385年),朱元璋向全国颁布了《大诰》,其中有一条新规定:今后布政司、府、州、县在职的官员,赋闲的官员,若胆敢“操纵词讼、教唆犯罪、陷害他人,勾结官府,危害州里”,当地贤良方正、豪杰之士可以将这些人抓起来,绑送京城(南京)。如有人胆敢中途拦截,则枭首示众。

  朱元璋担心到南京申怨的老百姓见不到自己,特意在通政司的门口放置一块红牌,上面书写一行字:“凡是想向我报告却又不能进入宫殿者,取拿此牌,可以直接进入内府,各门守卫、官员不得阻拦”。

  在此之前,在封建王朝几千年的历史中,都是官府随意抓捕、捆绑老百姓,而赋予百姓直接捉拿贪官污吏的权力,还真是前所未有,闻所未闻。

  常熟农民抓了贪官县令

  很快,就发生了全国第一起民抓贪官的案例。

  常熟有个县官名叫顾英,此人仗着权势,横行乡里,欺压百姓,搜刮民脂民膏,无恶不作,老百姓敢怒不敢言。

  该县有个农民叫陈寿六,全家靠种几亩薄地养家糊口,日子过得比较艰苦。

  可是顾英“阎王不嫌鬼瘦”,大肆盘剥农民,好多农民的口粮都被征收光了,甚至连种粮都没有了,吃了上顿没下顿,生活饥寒交迫。

  陈寿六忍无可忍,他找来皇帝颁发的《大诰》,学习了好几遍,下决心把反腐付诸具体行动。

  一天,他联络了弟弟、外甥一共三人,悄悄地潜入县衙,来到大堂一看,狗官顾英竟喝得酩酊大醉,不省人事。

  陈寿六见状,兴奋异常,心想真是天赐良机,三人奋勇向前,掏出绳索,将顾英五花大绑。这么一折腾,顾英酒醒了,见自己被三个农民给捆了,不禁大怒,高声呵斥:“大胆刁民,无法无天,竟敢捆绑本老爷!”陈寿六厉声说道:“狗官,绑的就是你,押你进京见皇帝评理去。”

  此时,官府的衙役闻讯赶来,围住了陈寿六。

  紧急关头,陈寿六拿出《大诰》,向衙役们展示,高声说道:“有圣旨在此,谁敢乱来!”衙役们也都知道《大诰》,平时对顾英的作威作福行为也深恶痛绝,经陈寿六一说,都作鸟兽散。

  陈寿六等押着顾英,头顶《大诰》,敲锣打鼓,浩浩荡荡前往南京。《大诰》犹如尚方宝剑,一路上所有关卡全部放行,一些驿站还免费提供食宿。陈寿六晓行夜宿,不几日来到了南京。

  朱元璋大喜过望重赏陈寿六

  南京的皇宫内,当听说有三个农民落实了自己的《大诰》精神,抓了一个贪官请求接见时,朱元璋喜上眉梢,连声说:“宣!”陈寿六等三人激动得手舞足蹈,在太监的引导下,一溜小跑来到宫中,见到皇帝扑通跪倒在地,磕头不止。朱元璋说:“免礼平身。”

  陈寿六等人战战兢兢,爬起来也不敢抬头,垂首站立一边。朱元璋接过他们的状子,仔细地审阅,当他看了状子上列举顾英所犯的滔天罪行时,不禁想起自己的父母因赈灾粮食被官吏贪污而饿死的情景,不由得义愤填膺,拍案而起,骂道:“一个小小县官,竟敢如此胆大妄为,鱼肉百姓,真是无法无天。”朱元璋唤来管司法的大臣,当场传令:“立即将顾英关进大牢,严加看管,抽调得力人员,依法尽快审理,从重从严处罚,绝不姑息。”

  朱元璋安排完工作后,起身来到陈寿六等人跟前,拍着他们的肩膀赞道:“你们三人有胆有识,见义勇为,上为朝廷分忧,下为百姓除害,真是朕的好百姓,我要好好地奖赏你们。”他赏赐陈寿六爷三每人两件新衣服,还送了他们20锭银子。

  朱元璋还专门下旨免除陈寿六全家差役赋税三年。嘉奖后,朱元璋派专人敲锣打鼓,护送陈寿六等衣锦还乡。下令地方政府不许打击报复,如有违反,严惩不贷。如果陈寿六狐假虎威,为害乡邻,地方官不得审理治罪,要将他押到京城,由皇帝亲自审理。

  此事过后,朱元璋还向全国发文,宣传陈寿六的事迹,各地争相效仿,捉拿贪官污吏来南京领赏蔚然成风。

  据记载,明朝初年,全国各地在通往南京的路上,到处可见老百姓押着贪官污吏进京的场景。

  朱元璋以残酷的法律严惩贪官污吏,其决心之大、力度之强,在中国历史上是少见的。他当政31年,先后发起6次大规模肃贪,杀掉的贪官污吏难以计数。 郑学富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