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折纸艺术家:折一头白犀牛相当于走了4个马拉松

2017年01月17日 13:26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最近上映的动画电影《魔弦传说》颇受好评,定格动画带来了新颖的观影感受,但让观众更惊叹的是电影中大量展现的日本折纸艺术。记者采访了解到,其实中国用纸的历史比日本要早600年,折纸也起源于中国,但如今在中国,大家对折纸的印象可能还停留在千纸鹤和纸青蛙上。扬子晚报记者昨天辗转联系上我国唯一的一位国礼折纸设计师、米兰世博会特约设计师刘通,请他介绍中国折纸艺术的奥妙。 扬子晚报记者 孔小平

  精妙之处

  中国折的是完整纸 不能剪更不能拼接

  在日本,折纸是一种情感寄托载体,在女儿节和其他祭祀节日,他们会用折纸来寄托人与人,人与先人的感情。千纸鹤也来自日本,有祝愿的意图在其中。不过在中国,折纸与过年等传统节日没有什么直接相关。只是在过年的时候,大家喜欢买些红色的剪纸回家,贴窗户贴大门,装扮过年的喜庆气氛。对此,刘通说,剪纸和折纸,都属于广义的纸艺。

  记者在电影中看到,男主角久保的设定就是位折纸艺术家,具有操纵纸的能力,比如他进村后,电影就用了几个镜头来表现纸工艺的伟大,纸质舞龙、纸灯笼、纸伞、纸篮和纸扇等,久保还做了一只纸蜘蛛等。另外,在久保的梦中还出现了装有头盔的纸屋,与现在的纸质立体拼图建筑模型很像,在很多日本工艺品店都可以见到它们。据了解,日本诞生了大批折纸艺术家。

  “不过,虽然都叫折纸艺术,但中国的现代折纸与日本的传统折纸是不同的。”刘通告诉记者,严格意义上讲,现代折纸艺术要满足几个条件,即用一张完整的正方形的纸,不经过剪裁和拼接而完成的折纸艺术品。而看过《魔弦传说》的观众就会发现,日本传统折纸是会用到剪裁和拼接,比如纸蜘蛛,它的细腿就需要剪和拼接,“如果采用到多张纸来拼接的话,难度就会大大降低。”

  折纸看似简单,其实不然……

  生活中处处可见

  汽车安全气囊也用到它

  “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其实也有很多折纸艺术的存在。”刘通告诉记者,几乎所有人或多或少都接触过折纸,比如小时候可能都折过纸飞机、纸青蛙,再比如服装设计,折纸风格的灯等家居用品,是因为折纸具有特殊的几何美。

  另外,折纸在科技领域也有很多应用,比如汽车的安全气囊,就需要运用折纸的科学来达到最小的体积,且要求展开后能起到安全作用,不能出现结构性错误。

  要用到数学知识

  忽略计算差点没折出青花瓶

  “千万别用小时候纸飞机的概念来理解折纸艺术,折纸艺术可不是雕虫小技。”刘通告诉记者,区别于雕塑、绘画、音乐等或是加法或是减法的艺术范畴,折纸是很少见的一种分配艺术,它不能增减。比如,绘画画错了,可以擦掉,而折纸却不能,错了一步,后面就不能呈现出你想要的作品,所以设计折纸不仅需要艺术范畴的知识,同时也需要大量用到数学计算,“也就是说,合理地分配好一张正方形的纸,且不通过剪裁和拼接,得到你想要的比例协调又正确的作品,必须思虑全面,不能有丝毫误差,因为只能‘一次成形’。”

  他说,自己失败的例子很多,应该说,失败的作品比成功的多太多了,比如刘通为2014世界和平节制作的国礼——青花瓶,就失败了一百多次,“瓶子的底座总是差两毫米,但是计算中没有体现出这个问题,反复研究之后才发现,自己忽略了一个三角函数的问题”。

  甚至是个体力活

  折白犀牛如同走4个马拉松

  此外大家一定想不到,折纸有时候也是体力活。刘通的最新作品“最后一头北部白犀牛——苏丹”,是保护动物题材的,就耗时3个月才完成,由一张100平米大且完整的正方形纸折制而成,作品长5.9米,高3.4米,是世界上最大的折纸白犀牛。这张100平方米的纸重约72公斤,对折一次要走近60米,做4个蹲起,整个作品折制完毕相当于走了4个马拉松全程。

  刘通的作品也紧扣中国传统文化,再比如之前的作品“龙之魂”,耗时10个月,由一张5.2米×5.2米的正方形瑞士水洗牛皮纸折叠而成,这张纸展开约30平方米。这条龙身上约有1400个鳞片,此外还有爪子、龙须等很多细节。“打格”是最基础的工作,这条龙需要打9000多个格。30平方米的水洗牛皮纸重约40公斤,对折一次要走10米,做4个下蹲起立,打完这9000个格,等于走了两公里路,做800个下蹲起立。这只是最简单的一步,而“龙之魂”一共有7000个步骤。

  全职折纸的人很少

  需十几年静心练习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刘通走上折纸的道路,也是很偶然,那是2006年 ,他还在德国留学,他学的是企业管理和机械制造,一次在公交车上看到一个德国大哥拿纸在折,居然折出了一朵玫瑰花,当时他就觉得很神奇,顿时产生兴趣,回去查资料开始自学,“从来没有跟过老师学习,而且那会国内还没什么资料,自己就上外国网站很费劲地自学。如今很多小朋友会在手工课上学习折纸,入门都是从虚线和标记开始,其实我也是。从简单到复杂慢慢研究,而且设计折纸是真的很难,这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需要数学和逻辑性,前面只要错一步,就会对后面造成非常严重的影响。”

  刘通也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在中国,喜欢折纸的大部分都还是学生,折纸仅作为一种爱好,拿折纸当职业的真的很少,折纸与其他艺术一样,需要大量时间静下心来练习,自己只要有时间不是在折纸,就一定在设计折纸。任何一项艺术形式要达到一定高度的艺术造诣,没有几年或十几年的钻研是很难达到的。

【编辑:高辰】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