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如何稳稳当当地造福千年?揭秘成都“第一水源”

2017年02月24日 13:10 来源:四川日报 参与互动 

远眺都江堰鱼嘴和磨儿潭水库。 周新联 摄

  2月9日,全省水利工作会在成都举行,会上透露的一则消息令人瞩目:成都市第三水源将选址大邑县,将建设三坝水库作为成都的备用水源。加上2016年10月动工的成都市第二水源——位于崇州市的李家岩水库,成都市备用水源建设将在今年积极推进。

  这些讯息,让人们的目光投向成都“第一水源”都江堰,记者也就此展开了实地走访。“通过科学调度管理水资源,都江堰完全可以满足灌区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提供可靠的水量支撑。”四川省都江堰管理局负责人给出“定心丸”。

  □本报记者 余如波

  有多少?

  80亿立方米江水,福泽37个县

  2月11日,星期六,元宵节。都江堰景区内挤满了前来“拜水”的游客,享受着周末的轻松与惬意。而在距景区大门仅数百米的都江堰管理局,水调中心的值班人员紧盯着墙上的“都江堰水利调度系统”——都江堰灌区几十个监控点的实时流量和水位清晰可见。

  电脑画面中,同样实时显示着监控点的水尺刻度。“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都有人值班,保证整个灌区正常供水。”都江堰管理局供水处副处长李志琴说。

  余秋雨曾在散文中说,都江堰“注定要稳稳当当地造福千年”,这样的表述并非诳语。翻开《都江堰灌溉区域图》,《都江堰志》重修办公室副主任旷良波告诉记者,截至2016年,都江堰灌溉面积已经从1949年的282万亩发展到1043万亩,覆盖成都、德阳、绵阳等7个市的37个县(市、区),不仅提供农业灌溉用水,还向成都主城区以及龙泉驿、青白江等城区提供生活、工业用水。

  “第一水源”如何保障供水?单凭都江堰鱼嘴“无坝引水”显然不够。1974年,都江堰外江闸建成,将岷江枯水期的部分外江水拦引入内江,通过宝瓶口流入灌区。1992年又建成飞沙堰尾部临时拦水闸,年均增加引水量约3亿立方米。“近10年岷江上游年均来水量134亿立方米,都江堰年均引进灌区水量100亿立方米,实际向灌区供水80亿立方米。近20亿立方米汛期洪水通过输水渠道分洪,最终汇入岷江、沱江。”旷良波说。

  除了“开源”,“节流”同样功不可没。都江堰灌区的农田灌溉面积虽不断扩大,但实际灌溉供水量并未显著增加。究其原因,主要得益于1996年以来实施的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年均工程节水能力已达9亿立方米。推广节水型农业技术,加快灌区信息化建设,也有效缓解了供需水矛盾。

  旷良波还透露,都江堰从2017年至2020年,还将投资22亿元开展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同时,地方政府通过新建、扩建边缘山区和丘陵区的大、中型水库,可以一方面拦蓄当地径流,另一方面囤蓄都江堰引入来水,减轻都江堰水利工程枯水期供水压力。

  够用吗?

  应对突发灾害,供水“不断流”

  熙熙攘攘的游客聚集在都江堰鱼嘴,欣赏岷江水在此“一分为二”的壮观景象。然而很多人不知道,从鱼嘴出发上溯约400米,岷江右岸还隐藏着一座波光粼粼的水库——磨儿潭水库。作为成都市生活供水的应急水源工程,磨儿潭水库工程2012年正式动工。

  记者在水库边观看许久,却始终没有发现出水口位于何处。“答案在我们脚下。”李志琴解释道,通过一条2000多米长的工业暗渠,磨儿潭水库储水可以直接从地下进入柏条河,或在走江闸前进入走马河,然后输水至自来水厂,在短期内保障成都中心城区的生活用水。

  近年来,磨儿潭水库多次发挥应急供水作用。2013年7月,都江堰全灌区范围内遭受特大暴雨袭击,岷江支流白沙河还发生泥石流,出现高浊度污水,最高达9万多度,远远超过自来水厂1万度的处理能力。磨儿潭应急供水工程紧急启用,实现防洪、供水两不误。

  2015年2月1日,位于成都市郫县(今郫都区)境内的石堤堰府河段出现水污染事件。都江堰管理局同样第一时间启动磨儿潭应急供水工程,通过走马河进行应急供水。由于反应迅速,措施得力,调度及时,极大地减小了水污染给生活供水带来的影响,保证了水质快速恢复正常。

  而在磨儿潭应急供水工程建设前,依靠科学、精细的调度,都江堰仍能从容应对突发状况。李志琴至今记得,“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都江堰渠首6大干渠几乎全干,“尤其是走马河流量过小,已不能满足成都市的基本生活和工业用水需求。”危急时刻,应急指挥部下令关闭其余5条干渠,将所有流量集中到走马河供自来水厂取水,确保向成都市的供水没有出现一秒钟断流。

  震后,次生灾害成了民众关心的焦点。成都一度传出化工厂爆炸、水源污染等谣言,引发部分市民抢购囤积矿泉水。都江堰管理局紧急启用水质应急监测车,奔赴各个重要取水点采集水样,并协助水质监测部门进行分析,证实灌区水源未受到污染,全部符合饮用水原水标准。

  能做啥?

  不仅水质变好,还更便宜了

  清澈的河水荡起波纹,河边的绿树随风摇摆,四处可见谈笑风生的行人……2月12日,站在从乐山市井研县城穿城而过的茫溪河边,都江堰井研灌区管理处工会主席左文利心情大好。“围绕茫溪河,井研已经启动湿地公园建设。”

  “茫溪河径流小,以前常年呈死水状态,脏、乱、臭问题严重。”左文利说,若非井研被纳入都江堰灌区,用上岷江水,茫溪河很难有此改观。

  “水旱从人,不知饥馑”,自古以来,都江堰灌区便属四川经济最发达地区,也是我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地带。目前,都江堰灌区面积仅占全省1/18,经济产值等多项指标却占到全省的1/2,灌区人口密度、城市化率、GDP总值、人均GDP、耕地灌溉率、财政收入等均居全省之首。

  都江堰不仅没有闹“水荒”,实际上近年来,其平原灌区生活供水范围在扩大,丘陵灌区也利用引入水量开始发展城镇生活供水,社会效益不断提升。

  井研便是典型案例。因地处岷、沱两江流域支流分水岭地带,受季风活动及盆地自然地理环境影响,井研成为有名的缺水干旱县。加之境内没有大江大河、湖泊水库,而井研县自古就产盐,地下水中氯离子严重超标,也就是俗称的“卤水”。“以前要从青衣江引水,由于路途遥远,加之井研地势高,经过两次加压提灌,每立方米饮用水价格超过3元,水量还得不到保障。”左文利介绍。

  1992年冬,井研引水干渠工程正式动工,从仁寿黑龙滩水库引水充囤井研大佛水库,使井研正式成为都江堰灌区的一部分。2009年,随着大佛水库扩建以及水库左右干渠配套工程完成,井研县城和6个乡镇约12万群众用上了岷江水,且每立方米仅1.98元。左文利说,通过水源地保护、涵养林建设等措施,井研水质由以前的劣五类提升到现在常年保持在地表水三类及以上标准。“今后会覆盖全县27个乡镇中的24个,基本实现全域供水。”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