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唐伯虎“桃花坞”地名要注销?街道合并命名调整

2017年03月21日 14:21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近日,苏州市民政局发布重大地名注销、命名方案公示。根据合并方案,桃花坞街道、石路街道、金阊街道区域合并设立为“金阊街道”。这个消息引起了当地人的强烈关注。昨天,某微信公众号推送了一篇《再见了,唐伯虎的桃花坞》的文章,呼吁留住这个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名字,不少网友也留言表示支持。

  “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不见五陵豪杰墓,无花无酒锄作田。”曾因唐伯虎遐迩闻名的苏州桃花坞,难道真要“消失”?扬子晚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晓青

  地名调整,桃花坞街道“被合并”了

  真有这回事

  3月16日,苏州市民政局发布重大地名注销、命名方案公示,涉及姑苏区16个街道地名的注销,以及新设7个街道地名的命名。公示显示,姑苏区拟对辖域内胥江、沧浪、吴门桥、葑门、双塔、友新、观前、平江、苏锦、娄门、桃花坞、城北、石路、留园、金阊、虎丘等16个街道行政区划进行调整,合并设立为7个街道。根据合并方案,桃花坞街道、石路街道、金阊街道区域合并设立为“金阊街道”。

  对此,某微信公众号在文中为“桃花坞街道即将成为历史”表示扼腕叹息,同时称“苏州的网络上,已经是一片挽留之声”。

  记者看到,网友“王磊”留言说,理应留用“桃花坞街道”的名称,因为“充满文化气息,‘桃花坞里桃花庵……’这首唐寅的诗流传千古”。

  也有网友评价说,金阊、平江、沧浪三个街道是肯定要有的,这是对当年“三区合并”的补偿。所以,胥江、观前、娄门、石路、桃花坞的“消失”无话可说。但是,这毕竟是唐伯虎的“桃花坞”啊。

  桃花坞社区和桃花坞大街还在呢

  不过请放心

  记者了解到,此次行政区划调整所涉及的相关街道地名的注销、命名,是经权衡各街道地名的历史渊源、文化积淀和社会影响力而提出的方案。

  根据公示方案的说明,其中,“桃花坞街道、石路街道、金阊街道管理范围在2002年8月苏州市辖区行政区划调整前均属原金阊区,尽管‘石路街道’名称使用最早,但相较而言,‘金阊’名称具有更多的知名度和传承价值。因此拟将新设立的街道沿用‘金阊街道’地名。”

  苏州市姑苏区桃花坞街道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此次合并仅涉及到街道名称的变更,街道下辖的桃花坞社区以及桃花坞大街目前仍然保留,沿用之前的名称。所以,网友没必要担心“桃花坞”这个名称会消失。

  根据《苏州市地名管理条例》第十一条的规定,地名注销、命名方案属于重大地名事项。按照重大地名注销、命名的程序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为5个工作日。如有意见,可向苏州市民政局反馈。

  桃花坞正围绕唐伯虎打造文化片区

  没人会忘记这地方

  事实上,作为苏州历史名人,位于桃花坞地区的唐寅(唐伯虎)故居文化区始终备受关注。2010年底,苏州市正式启动桃花坞历史文化片区综合整治保护利用工程,作为其中最重要的一环,唐寅故居文化区历经三年多的论证规划,也启动动迁和维护建设。依据规划,唐寅故居文化区功能定位将片区改造和文化内涵挖掘相结合,包含“唐寅文化展示”、“非遗展示”及“商业配套”三方面内容,形成“一轴六组团”:一轴指唐寅坟·双荷花池街,是整个唐寅故居文化区的主要功能轴线;六组团分别指唐寅故居遗址、唐寅祠、文昌阁、非遗文化展示馆、精品酒店及文化产业综合街区。

  2016年8月,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曲福田到姑苏区调研桃花坞历史文化片区综合整治保护利用工程项目情况。据了解,桃花坞历史文化片区占地1.84平方公里,涉及六个街坊。桃花坞工程一期包括唐寅文化区和阊门西街文化区,其中,唐寅文化区包括苏作工艺、非物质文化展示等功能。到现在,唐寅文化区基本建成,唐寅故居遗址、文昌阁完成布展,阊门西街文化区中的泰伯庙、吴门书道馆已对外开放。与此同时,工程二期规划方案基本形成。

  还原唐伯虎

  @命运

  其实并不风流潇洒

  在不少港剧和民间传说里,唐伯虎都是“风流才子”,“三笑点秋香”的典故更是家喻户晓。但实际上,正如他在自己的诗作《桃花庵歌》写的那句,“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真实的唐伯虎风流潇洒不起来,因为他的人生根本不是周星驰式的喜剧,反而更像是一部悲情韩剧。

  唐伯虎出生在苏州一个普通人家,在他25岁那年,他的老爸唐广德、老妈邱氏、妻子徐氏以及唯一的妹妹相继离世,只剩下了唐伯虎和刚成年的弟弟唐申,他痛苦不堪,愁出许多白发。后来,又因为受到科场舞弊案的牵连,锒铛入狱后谪为吏。他不甘忍受这种侮辱,干脆回乡以卖字画为生,最终只活到54岁。

  @朋友圈

  和文徵明沈周一起玩耍

  官运不佳,但才华出众的唐伯虎的确是名副其实的“江南第一才子”。在画史上,他与沈周、文徵明、仇英合称“吴门四家”,又称为“明四家”。诗文上,他又与祝允明、文徵明、徐祯卿并称“江南四才子”。如果唐伯虎也有朋友圈,那么他和祝允明、文徵明、沈周的交往便是不能不提的。

  @秋香姐

  20岁的年龄差摆在那

  说到与唐伯虎有关的女子,不得不提秋香。其实,“唐伯虎点秋香”的故事并不是真实历史,历史上虽有秋香其人,且和唐伯虎同是生活在明代中叶,不过她至少要比唐伯虎大20岁,二人之间很难发生风流韵事。

  各种野史中,唐伯虎一生有八九个老婆。其实照一般说法,他一生也就结过3次婚。第一任妻子徐氏,在唐伯虎25岁那年死于难产,之后的老婆何氏,因为他牵涉科场舞弊案回了娘家,最后他和官妓沈九娘结合,并且两人有个女儿桃笙。

  有一种说法,唐伯虎画的美人,大都是从沈九娘身上体会到的风姿神采。

  @房奴

  为了桃花庵抵押贷款

  到处旅游是唐伯虎最喜欢的一件事。离家不远的太湖洞庭景致,是他经常短笠扁舟的地方。

  旅游之外,他还喜欢好房,有人把他称为中国第一个“房奴”。1507年,唐伯虎在桃花坞修筑了自己的别业桃花庵,随即邀请了沈周、黄云、祝允明前来雅集赋诗。据说为了买这个房子,唐伯虎跟北京一位当官的朋友借了一大笔钱,并且是以自己的一部分藏书做“抵押”(抵押贷款),后来,他花了两年多的时间作画、卖画,才终于把这笔“按揭”还清。 综合都市快报

【编辑:殷伟豪】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