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通讯:无心插柳终成角“打工妹”喜获梅花奖

2017年03月29日 1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通讯:无心插柳终成角“打工妹”喜获梅花奖
    杨春荣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即兴表演 柯小军 摄

  中新网广州3月29日电 题:无心插柳终成角“打工妹”喜获梅花奖

  中新网记者 李凌

  “我太狂妄了,我只是一个打工妹不能口出狂言……”在广东话剧院排练厅内,女演员杨春荣独自一人在舞台上表演,随着剧情时而皱眉、时而沉思,将一名十几岁的打工妹表现得惟妙惟肖,举手投足轻盈灵动,丝毫看不出是一位年将50岁的女人。“不少人认为,只要把台词说出来就是演戏,其实对于话剧演员而言,停顿、呼吸、表达台词后面的内心世界,那才是戏。”这位因饰演“打工妹”而获得中国戏曲最高奖项梅花奖的演员,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出自己对话剧的感悟。

杨春荣凭借《绿色阳台》中谷子一角获得梅花奖 受访者提供 摄
杨春荣凭借《绿色阳台》中谷子一角获得梅花奖 受访者提供 摄

  陪人面试 无心插柳考入上戏

  1967年出生于西安的杨春荣,家境非常优越,高考之前从未想过要做演员,但或许是冥冥之中注定她要吃这碗饭,“我们家住在文艺路,附近是陕西省歌舞剧院、秦腔文工团、陕西人民艺术剧院等,上学放学都会看到各种演员。”12岁时,她在放学路上就曾被总政歌舞团的招生老师看中,差点成为一名文艺小兵。

  高考时,上海戏剧学院在西安招生,考点设在陕西人民艺术剧院,“我同学为了方便考试就住在我家,第二天我陪她一起去,想看看热闹。”没曾想,在考场边看热闹的杨春荣却被老师看中,觉得是一个青衣的好苗子。老师的热情勾起了杨春荣埋藏在心底的欲望,尽管父亲反对,但她还是在母亲的支持下偷偷进了考场,并顺利成为上海戏剧学院86级学生。杨春荣说,这也让她明白了一个道理,每个人都应该趁年轻的时候,去尝试自己喜欢的事情。

《与妻书》中的陈意映是杨春荣最喜爱的角色 受访者提供 摄
《与妻书》中的陈意映是杨春荣最喜爱的角色 受访者提供 摄

  拒绝漂泊 “逆流而行”南下广州

  关注娱乐圈的人大概都清楚,全国各地想在演艺圈闯出一番名堂的都选择了“北漂”,但原本可以留在北京的杨春荣,却在毕业时,南下广州进入广东省话剧院。

  “我从不后悔来广州!”杨春荣说,广东人的包容度给了每一个人空间和机会,有了包容度就有了舒适感、有了舒适感就会感受到人们最想要的温暖,“漂泊这个词适合男人,不适合女人、更不适合我。”在她看来,女人虽然也要闯荡,但不是漂泊,她拒绝漂泊的感觉。

  在杨春荣的同班同学中,有陈红、盖丽丽、于慧等在演艺圈走红的明星。面对同学的走红,作为班上优秀生的杨春荣却一直淡然从容,“过得舒服过得心安,能做自己想做的事,就是最大的成功。”

  杨春荣认为,伟大而没有名气的艺术家有很多,不能用金钱来衡量才华的价值,“当然,有才华的人应该努力把才华变成财富,但是这种财富,不是用来炫耀,而是应该用来回馈社会。”

杨春荣在上海戏剧学院读书时拍摄的电视剧剧照 受访者提供 摄
杨春荣在上海戏剧学院读书时拍摄的电视剧剧照 受访者提供 摄

  默默耕耘 “天上掉下”个梅花奖

  1998年,她在《绿色阳台》中饰演了谷子一角,第二年这个角色获得了中国戏剧梅花奖。

  她得到这个消息的当天是愚人节,所以当领导告诉她时她还以为是开玩笑。“那天的情景我至今难忘,我跑到后台跟《绿色阳台》的另一位演员说,‘天上掉了块大馅饼,我得梅花奖了’,那个演员看了我一眼,‘这哪里是馅饼,是金饼。’”杨春荣绘声绘色地讲述着。

  《绿色阳台》讲述的在一个外来打工妹的故事,当时已经28岁的杨春荣对于要演一个18岁的小女孩有些抗拒,甚至差点辞演,“真的算是无心插柳柳成荫,今天回过头来看,谷子这个角色让我获得了很多。”

  20多年的话剧生涯,杨春荣演过打工妹、腐败女老板、贩毒坏女人,演过珍妃、陈铁军,获得中国话剧表演“金狮奖”等各种奖项,正是这一个个肯定的奖杯,让杨春荣被同行称为“舞台精灵”。

  演而优则仕 “笨”女人当上话剧院长

  2015年初,杨春荣扛起广东话剧的大旗,成为院长。“我做演员出身,我相信团队的力量。”杨春荣认为,要做好一件事、带好一个团队,就要大家齐心协力,不能各守一隅。

  杨春荣历数广东话剧院近两年的艺术创作,“可以上台的有5部戏,其中《小八路》入选国家艺术基金,《遥远有多远》代表广东省参加全国少数民族汇演,《韩文公》正在巡演已经演了50多场……”她认为,广东作为一个强省,除了经济上强,思想文化方面也要强。目前,广东话剧院还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开办粤语演员培训研修班,提升粤语话剧的质量。

  对于舞台,杨春荣一直充满感激,“我的一生,在舞台上经历了几世的轮回,我希望还能演一出大戏。”(完)

【编辑:姜贞宇】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