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陈佩斯“戏台”内外的喜剧人生

2017年04月01日 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陈佩斯“戏台”内外的喜剧人生
    陈佩斯与演员谢幕。 胡健 摄

  中新网北京4月1日电 题:陈佩斯“戏台”内外的喜剧人生

  记者胡健

  依旧是廉价的老布鞋,手捧着茶缸,一身透气的黑色大褂,若没有那标志性的光头,陈佩斯就像街坊邻居的遛弯儿大爷一样朴素。用他的话说就是,“这么穿舒服。”

  31日晚,陈佩斯导演的话剧《戏台》完成了2017年首演。谢幕时,陈佩斯和众演员向观众鞠躬数次,甚至还有返场小段儿。陈佩斯一边拱手致谢,一边缓缓移出侧幕,不愿离开他钟爱的戏台。

陈佩斯和主演杨立新接受记者采访。 胡健 摄
陈佩斯和主演杨立新接受记者采访。 胡健 摄

  从2001年进入舞台剧领域后,陈佩斯这些年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抠戏”,他研究莎士比亚、莫里哀等喜剧大师的作品,推敲喜剧的各种可能性,用他的话说,“这几年才刚弄明白喜剧是怎么一回事。”

  “所有积累都是在为《戏台》做准备”

  入戏后的陈佩斯和采访时判若两人,他把所有的表达欲都放在戏里,就连蜷缩在角落看似没什么戏份时,他都能饱满地把怯懦和恐惧演绎出来。这部《戏台》,让陈佩斯和杨立新都过足了戏瘾。

  《戏台》的故事发生在军阀混战的民国时期,闻名全国的五庆班携大名角金啸天在德祥大戏院进行为期3天的演出,一票难求。五庆班侯班主(陈佩斯饰)喜悦的劲头还没过,一系列意外接踵而至,送包子的伙计(杨立新饰)、来视察的洪大帅、黑帮刘拐子、大名角金啸天等人阴差阳错地纠结在一起,彻底搅乱了德祥大戏院的后台。

  这部两个半小时全程“无尿点”的话剧一气呵成,节奏紧凑,完完整整地把一出戏班后台的闹剧演绎得生动又深刻,剧中的每个人物个性鲜明,有里有面,反映了大时代下小人物悲欢趣事,以及对传统文化的信仰。有观众这样表示,“陈佩斯在最后那束光里的独白,字字珠玑,敲进你的心。”

  《戏台》主演之一、话剧演员杨立新在谈到《戏台》时说,《戏台》的确有一个难得的好剧本,它讲故事的手法很特殊,利用舞台的假定性和一系列的误会、人物错位来产生笑料,喜剧结构也非常完整。

  而作为该剧导演兼主演的陈佩斯,更是对该剧不吝褒奖。“我发现,过去所有的积累,在这儿就都施展开了,好像一切都是为它准备的。”陈佩斯坦言,演《戏台》的感受跟之前以往都不一样,演起来也更加从容,不急不火,能看得出这是一群有经历的人做的事。

  有媒体曾这样评价《戏台》,“《戏台》在近年来的喜剧舞台上是一部难得的佳作,编导演各有可圈可点之处,是一部叫得响、留得下的好戏。”

  陈佩斯:喜剧的内核是悲情

  1954年出生的陈佩斯因在1984年春晚上与朱时茂搭档演出小品而被中国民众熟知,此后多次在春晚出演小品,成为家喻户晓的喜剧演员。

  其代表作《警察与小偷》,也被认为是难以超越的喜剧经典之一。陈佩斯在剧中用了五六层的喜剧理论,包括错位、伦理、颠覆,小偷和警察按各自的逻辑自说自话,却又能对答如流。

  《吃面条》中,他的“小心眼”是多吃碗面条,不是演戏;《王爷与邮差》中,尊贵的王爷被卑微的邮差玩得团团转。陈佩斯在戏剧中善于使用喜剧倒置这一手法,这个手法是莫里哀戏剧里经典的“仆人戏弄主子”。

  这样的手法在话剧《戏台》里被展现得淋漓尽致。这一次,陈佩斯使用了多重错位,以及人物倒置的手法,让包袱抖得自然、巧妙,几次歇斯底里的大笑,都出现在人物错位的过程中,并且随着错位关系的递进,效果也逐渐升级。

话剧《戏台》演出剧照。 片方提供 摄
话剧《戏台》演出剧照。 片方提供 摄

  在喜剧领域扎根数十年的陈佩斯,当被问及是否想过转型时,陈佩斯还不忘幽默一把。“现在变也来不及了,我也想跟小鲜肉拼一拼。这点儿事(指喜剧)刚刚弄明白,不想撒手。这些年越做越明白,喜剧的本体是什么。事实上,悲情才是喜剧的内核,它是最打动人的部分。”

  《戏台》就是这样一部笑中带泪的话剧,在多重喜剧结构的催化下又能将传统文化的根嵌入戏中,将故事主题升华。尤其当已过花甲之年的陈佩斯缓缓地在舞台上移步,一束光打下来,声声独白透着一股悲凉,仿佛是现实的写照。

  全世界在喜剧上的探讨都非常落后

  近年来,以开心麻花为代表的新生代喜剧团体深受年轻民众喜爱,但同时也伴随着“搞怪”、“无厘头”这样褒贬不一的词汇屡受业内人士诟病。

  谈及众多新生代喜剧人,前辈陈佩斯坦言,要尊重年轻人对喜剧的艺术实践,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做喜剧,只要怀着一颗想要带给人快乐的心,就值得尊重。

  杨立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喜剧就是这几年才起来,很多年前,大家都鄙薄喜剧。1993年,当时《我爱我家》播出后,还被媒体评为当年最差的电视剧,可见那时对喜剧,真的是很鄙薄。”

  陈佩斯坦言,现在的大学都没有专门开设喜剧理论课,以至于很长时间,无论是演员本身还是一些评论家,都很难用准确的词汇去描述喜剧,这是目前喜剧很落后的一个原因。不仅中国,全世界在喜剧上的探讨都非常落后。

  目前,陈佩斯也在喜剧理论进行整理和研究,但他坦言,并没有出书的打算。“我做事情没有那么功利,很多事只是出于本意而已。”

  《戏台》是陈佩斯自2001年进入舞台剧领域后的最新作品,该剧于2015年7月16日首演后,在中国23个城市巡演过百场,观众超过20万人次。结束完北京的演出后,《戏台》下一站将奔赴山西大剧院,于4月30日和5月1日连演两场。(完)

【编辑:姜贞宇】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