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75岁的“中国好声音”:一人饰多角幕后塑经典

2017年04月09日 1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小鹿纯子的配音演员——姚锡娟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4月9日电 题:75岁的“中国好声音”:一人饰多角幕后塑经典

  中新网记者 李凌

  提起姚锡娟,人们首先想到的或许是当年风靡中国的《血疑》、《排球女将》中的幸子和小鹿纯子。近日,这位幕后献声塑造了众多经典人物形象的著名艺术家,在回顾自己50多年的艺术生涯时表示:艺术面前来不得半点投机,你只有一步一个脚印地努力攀登,才能获取艺术真谛。

“中国好声音”姚锡娟 王庆然 摄
“中国好声音”姚锡娟 王庆然 摄

  报考艺专 巧遇“电影皇帝”传授经验

  姚锡娟1941年出生于上海,自小深受海派文化的熏陶,上高中时就展示出语言和声音方面的天赋。

  1959年,上海成立电影专科学校,喜欢看电影的姚锡娟决定去试试。复试时因提前到达考场,还得到“电影皇帝”金焰的指导。“他指着手中的报纸,‘假如我手上拿的是一朵花,就应该凑过来闻,好香啊;如果是一条蛇,那就要惊慌地赶快扔掉’。”姚锡娟生动地再现了令她毕生难忘的场景。

  当时一千多人报考录取了15人,姚锡娟成为其中的佼佼者。1962年毕业公演,姚锡娟在莎士比亚的喜剧《第十二夜》中饰演管家玛利亚,将这个聪明、机智而泼辣的角色饰演得活灵活现。

姚锡娟在电台播讲《红楼梦》。受访者提供
姚锡娟在电台播讲《红楼梦》。受访者提供

  痴迷配音 话剧演员跨界塑造经典

  姚锡娟毕业分配到广东话剧团工作,先后主演过《家》、《游园惊梦》等数十部话剧,曾两次获得广东省艺术节表演一等奖、中国话剧金狮奖、文化部80名优秀话剧工作者称号等,在话剧领域成绩斐然。

  但配音一直是藏在姚锡娟心底的梦,从小就迷译制片的她,总想着自己有一天也能配出经典作品。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1981年,广东电视台引进了日剧《排球女将》,当时姚锡娟已到不惑之年,但凭着少女一样的嗓音和深厚的语言功底,被选中为主角小鹿纯子配音。姚锡娟的纯子笑声淳朴甜美、说话声音充满朝气,尤其是“晴空霹雳”配上的那一声“嘿”更是在一代人的心中激起无穷动力。“每次配音我都全情投入,回家后总感觉到右胳膊特别累,原来,我在配‘晴空霹雳’这个动作时,会情不自禁地挥动手臂。”姚锡娟边说边比划。

  随后,姚锡娟为德国电视剧《海蒂》的主角、六岁的海蒂配音,同时还给剧中的一位老奶奶配音,老奶奶跟海蒂的对话场景,后来成为姚锡娟的保留节目。

  《血疑》无疑是上世纪80年代在中国最火的日剧,不但让饰演幸子的山口百惠成为中国家喻户晓的明星,也奠定了姚锡娟在配音领域的地位。当时,她为了突破自己,反复比较同为17岁少女的小鹿纯子和幸子的不同,研究原片中山口百惠的表演风格和声音韵味,用低、厚、柔和的音调表现幸子的性格特征。

  《血疑》轰动一时,姚锡娟也得到专业上的认可,她分别被专家评议和观众投票,获得“金鹰奖”、“飞天奖”的最佳女配音演员奖。

姚锡娟的舞台风采 受访者提供
姚锡娟的舞台风采 受访者提供

  逼上梁山 一人分饰百余“红楼”人物

  1985年,姚锡娟应有关方面力邀,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多个台播讲古典长篇小说《红楼梦》。

  “这完全是逼上梁山,我从未播过长篇。”姚锡娟最初是拒绝的,但在试录后却有所触动,“《红楼梦》我草率看过,但这样念一遍,感觉像嚼甘草一样回味无穷。”因为这回味,也为了挑战自己,她接下了这个艰巨的任务。

  随后的一个多月里,她每天看资料、做笔记,生怕会错一个意,念错一个字。从小热爱的越剧激发了她的灵感,“读到宝玉,脑子里浮现的是玉树临风的小生形象;而贾政、焦大、薛蟠他们,不就是戏曲里的老生、丑角吗。”姚锡娟笑言,她以生、旦、净、末、丑来标识《红楼梦》中男女老少等各色人物,形成了自己的特点。

  作家曹禺称赞她“用声音塑造出千变万化的人物”,诗人艾青更是形容其为“千古绝唱”,著名红学家蒋和森原本认为《红楼梦》写的都是家常事不适合念,但在听了姚锡娟的播音后则表示“我要修改我的文章,这个红楼梦还是适合念的。”

姚锡娟近日接受<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采访时即兴朗诵诗歌 王庆然 摄
姚锡娟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即兴朗诵诗歌 王庆然 摄

  著书立说 未成曲调先有情

  1990年后,姚锡娟开始把自己的精力专注于朗诵艺术,举行了“姚锡娟艺术语言欣赏会”,推出十张系列CD《回眸一笑》。去年,她又将50多年来的朗诵艺术感悟与经验集结成专辑《未成曲调先有情》。观众发布现场在欣赏了姚锡娟的朗诵后,赞誉这才是真正的“中国好声音”。2015年,姚锡娟获广东省第二屆文艺终身成就獎。

  姚锡娟将自己的朗诵经验归纳为八个字:熟、懂、化、说、准、送、真、新,这八个字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前因后果,前呼后应。

  “我钉在,我的诗歌的十字架上,为了完成一篇寓言,为了服从一个理想……”采访结束时,姚锡娟朗诵起舒婷的诗,情到深处,眼睛里闪着光。(完)

【编辑:王祎】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