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援非抗埃报告文学《大国担当》获评“中国好书”

2017年04月24日 0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援非抗埃报告文学《大国担当》获评“中国好书”
    《大国担当》全景反映援非抗击埃博拉疫情人道主义大救援。 李莹 摄

  中新网北京4月23日电 (赵杰 李保军 洪建国)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当天,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央电视台和中国图书评论学会联合推出的“2016年度中国好书颁奖盛典”,在中央电视台一套综合频道黄金时段首播。中国首部援非抗埃长篇报告文学《大国担当——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获评“2016年度中国好书”。

三〇二医院援塞医疗队员唱响《雪白的爱》。 李莹 摄
三〇二医院援塞医疗队员唱响《雪白的爱》。 李莹 摄

  近年来,中国好书颁奖盛典已成为世界读书日当天的一个重要品牌活动,在倡导全民阅读、引领文化风尚上具有重要作用。活动当天,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庹震、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会长邬书林、中央电视台副台长魏地春、解放军第三〇二医院政委叶宏志等出席盛典。著名画家范曾、历史小说作家二月河、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曹文轩,中国首款喷气式支线客机总设计师陈勇、中国科学院院士高松、航天英雄杨利伟、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谢军等领域精英代表,著名出版人、书评人、入围出版社代表等嘉宾共同见证并分享年度好书。

援非抗埃报告文学《大国担当》获评“中国好书”。 马文娟 摄
援非抗埃报告文学《大国担当》获评“中国好书”。 马文娟 摄

  颁奖一开场,大屏幕纪录片就把观众引入2014年西非爆发的40年来规模最大的埃博拉疫情环境中,一条条鲜活的生命惨遭吞噬。危急时刻,中国伸出援助之手,从解放军第三○二医院独立抽组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奔赴非洲抗击埃博拉,这是中国第一支成建制援非抗击埃博拉医疗队,以实际行动展示了中国的国际责任和大国担当。

  颁奖现场重点介绍了由王锦秋、洪建国合著的39万字长篇报告文学《大国担当》,这是中国首部全景反映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的长篇报告文学,也是中国首部由援非抗埃队员通过“兵说兵事”形式自行撰写的纪实文学,是援塞队员“冒着生命危险抢救出来的文字”。

援塞医疗队员展示队旗。 李莹 摄
援塞医疗队员展示队旗。 李莹 摄

  书中以大量的第一线采访资料,忠实反映了自2014年9月至2015年3月,由解放军第三○二医院独立抽组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直面生死,忘我工作,始终坚持零距离观察治疗,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精神,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和中国军队的良好形象,展示了中国速度、中国标准、中国技术和中国精神。

  颁奖现场,三名抗埃队员讲述的三个抗埃故事令人感动。首批援塞医疗队队员秦玉玲,接到出征命令后将生病的母亲托付给姐姐照看,第三天就到达非洲抗埃战场。面对口吐鲜血的危重埃博拉病人,面对致死率高达90%的埃博拉病毒,她不顾个人安危勇敢地进入病区清理污染源,其感人事迹赢得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第二批援塞医疗队队员黄顺,面对两次入住中塞友好医院的9岁埃博拉孤儿雅尤玛,与其他女队友用“中国妈妈”慈母般的爱,对雅尤玛不离不弃,精心护理、悉心照料,最终帮助她战胜可怕的埃博拉。第三批援塞医疗队队员李雷,现场展示讲解了抗击埃博拉时的防护服,倾情讲述了医疗队治疗年龄最大的埃博拉患者穆苏老人的故事。其实,在没有硝烟的战场、在远离家乡的异国,中国医疗队员用大义担当、牺牲奉献、仁心仁术,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命的奇迹。

主持人李潘采访援塞抗埃队员。 马文娟 摄
主持人李潘采访援塞抗埃队员。 马文娟 摄

  盛典上,40多名援非抗埃队员共同唱响了《雪白的爱》。这首写给援非抗埃勇士的歌曲,写出了援非抗埃勇士的大医精诚、大爱无疆,写出了医护人员的共同心声。援助非洲抗击埃博拉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卫生援外行动,历史将永远铭记这一伟大壮举。

  2016年4月,《大国担当》一经时代文艺出版社出版就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人民日报》、新华社、《解放军报》《光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100余家媒体对该书出版进行了报道,天津交通广播电台还对此书进行了播讲,北京大学医学部也对此书进行了读书交流。中国报告文学副会长、报告文学理论研究会李炳银先生,著名军旅作家、北京军区善后办副政委马誉炜将军等人,分别以《与魔鬼博弈》《大国担当的正气歌》为题,对《大国担当》进行了深入评论。

  该书先后入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中共中央宣传部对外推广局国家图书对外推广书目,被中国图书评论学会评为“2016年度中国好书”,被中国医师协会、医师报、健康时报社等单位评为“2016年度中国医界好书”。(完)

【编辑:吉翔】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