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日设计“大咖”相聚苏州创博会 共推“新手工艺运动”

2017年04月24日 1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4月24日电 为期三天的第六届中国苏州文化创意设计产业交易博览会( 简称“创博会” ) 23日落幕。作为本届创博会的重头戏——“新手工艺运动”国际论坛吸引了中日设计“大咖”的目光。

  来自日本的桐山登士树,中国的杨明洁、曾辉、顾永琦、陈少峰都是此论坛的嘉宾,他们相聚苏州,共议共推“新手工艺运动”。

  2014年11月份,苏州创博会联合上海杨明洁设计机构率先发起了“新手工艺运动”,探索传统工艺产业创新之路。本届创博会上,集结了国内上百名著名设计师及工艺师的“中国新手工艺运动联盟”也正式成立。

  用时间造物

  “这个摇椅做的非常平衡,你躺上去只要有呼吸就摇,睡着了也会摇,另外一般5分钟左右就能睡着,为什么?身体一晃动以后就有睡感。”在论坛上,紫檀巨匠顾永琦招呼大家上台躺一下。

  顾永琦是一个传奇式的人物,1949年他出生于南通木工世家,五十岁时,顾永琦决定投身紫檀家具行业。2008年为中国珠算博物馆制作“世界上最大的紫檀算盘”,2010年与爱马仕集团(Hermes)高端品牌“上下”合作,专注紫檀家具的设计制作。

  “眼下,整个传统家具行业缺少自己的文化内涵和精神底蕴,形成价低恶性竞争。”这是顾永琦不愿看到的局面。为此,他呼吁,设计师要在传承的基础上取其精华,围绕现代人的生活吸收先进的设计理论,把美学中美观与舒适相交融,让精美的作品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并感到自豪的伴侣。

  接过顾永琦老先生的话筒,中国著名设计师杨明洁有些感动。他说:“刚刚顾老说他的一张椅子用了6年,一张桌子或者说表面的工艺花了10年才解决,我们必须尊重用时间去造物的、有工匠精神的人。”

  “用时间造物” 是杨明洁演讲的主题。他说:“当我们的生活与工作在如此快节奏的当下,我们已没有充足的时间去思考、去设计。我们失去的是生活的品质与美学。我觉得一个国家的设计实力并不在于看似喧嚣、宏大、浮躁的表面,而是在于这个国家究竟有多少人愿意为了一件单纯而美好的事物去坚持几十年甚至几百年。即所谓‘用时间造物’。”

  平衡是关键

  高技术与传统文化的平衡正是日本现代设计的一个特色。桐山登士树,用30多年的工作经验证明了“平衡作用”。 他说:“现在的时代是技术、设计和艺术登上同一个平台的时代。”

  身为2015米兰世博会日本馆、2016年台湾文博会策展人,桐山登士树备受关注。但站上演讲台,他却称自己要做一个反思。

  “这是1890年的时候日本在一次世界大赛中获过大奖的作品。这个作品是一个非常大的瓷瓶,是深川制瓷的陶瓷。” 桐山登士树称,现在未必能做出如此好的作品。

  “日本也同样存在这个问题,传统工艺已经收到了衰退。这些传统产业面临着危机,已经有60%以上不行了。我们在做传统工艺品延续把它重新振兴了。” 桐山登士树透露。

  和桐山登士树一样,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副主任、策划总监曾辉也陷入了反思中。 《日用即道 现代手工设计之本》是曾辉的演讲主题。

  “过去铁艺是存在我们民间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是现在我们几乎看不到了,偶尔到有些地方还有一点体现,打一个锄头或者修一个铁锹才挣10块钱。” 如何能够让这样的传统铁艺活在当代生活里?曾辉思索着。

  “我们的很多设计不仅仅停留在传统意义上的范畴,我们应该把我们的设计扩大到更加广泛的地方,跟我们生活方式、生活美学有关联的都应该去突破和转化。”在演讲中,曾辉多次强调这一点。

  做文化电商

  “我今天跟大家交流的是另外一个角度,不是讲设计,是怎么样把设计给卖出去?”这是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教授的开场白,引得与会者们会心一笑。 毕竟产品设计,好卖畅销才是王道。

  “讲产品要与时俱进的时候我们就会发现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我们很多传统的产品,但现在90后、95后他们不一定有感情。”陈少峰举例说,把齐白石的画放在陶瓷里面,现在的授权虽然是超级大师来授权但90后、95后的人没感觉或者不认识。这时候加一个网红行不行?让鹿晗来代言产品,这时小女生们不管她是不是认识齐白石都会买这产品。

  陈少峰认为,今天的授权也要用今天的新IP,今天新IP叫网红,所以要把传统文化和今天的网红进行结合、进行新的授权处理。陈少峰还强调,中国的电商发展速度很快,但要把电商做成一种文化。中国的电商都要改造为文化电商才有附加价值、才会良性循环。(周建琳)

【编辑:李季】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