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五月音乐节“中国力量”展风采 演奏11部贝多芬作品

2017年05月02日 09: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今年是伟大的作曲家贝多芬逝世190周年,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以“聆听贝多芬”为主题,从5月6日到5月27日,16场音乐会中将有6场11部贝多芬的作品,从交响乐到协奏曲再到室内乐,让观众全方位了解这位伟大作曲家的优秀作品。

  5月6日,作为五月音乐节开幕音乐会的“五月之魅·名家荟萃”经典室内乐音乐会将率先登场。大提琴家秦立巍、钢琴家孙颖迪、小提琴家吕思清、大提琴家赵静、钢琴家陈萨、打击乐演奏家李飚、国家大剧院八重奏、上海四重奏、李飚打击乐团、法国八把大提琴组合等中外古典音乐名家名团将齐聚一堂,联袂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和指挥家袁丁,为观众奉献一场隆重且温馨的室内乐聚会。

  五月音乐节将演奏11部贝多芬作品

  纪念五月音乐节中的重头演出是英国皇家北方小交响乐团在著名指挥家和钢琴家拉尔斯·福格特的带领下,5月17日和18日连续两晚演出贝多芬作品音乐会。拉尔斯·福格特说:“这支优秀的管弦乐团不仅演奏协奏曲,也将演奏交响曲。所有的贝多芬交响曲对他们来说都是常演曲目。除了协奏曲,两部交响曲可以让两晚的演出更圆满、更美妙。”

  以往中国观众更熟悉贝多芬的“英雄”、“命运”、“合唱”和第七交响乐,也熟悉贝多芬的钢琴奏鸣曲《月光》、《热情》,小提琴奏鸣曲《春天》,以及小提琴协奏曲,而贝多芬还有很不为中国观众熟悉的作品,特别是室内乐的作品。五月音乐节上,众多中外音乐家将演奏不同形式和风格的贝多芬作品纪念贝多芬。

  在今年的五月音乐节中,贝多芬的作品将有哪些被演奏?北京青年报记者统计发现:5月17日和5月18日,著名指挥家和钢琴家拉尔斯·福格特将带领英国皇家北方小交响乐团演奏贝多芬五部钢琴协奏曲和第七、第八交响曲;5月19日,挪威特隆赫姆独奏家乐团的“古典与简约”音乐会将演奏贝多芬的《弦乐四重奏(弦乐队改编版)》;5月20日,中国演奏家谭小棠、刘霄、朱牧将举办“德奥巡礼”三重奏音乐会,演奏贝多芬的《钢琴三重奏c小调》中的第三首;5月24日,鲍罗丁弦乐四重奏将演奏贝多芬的《降B大调第6号弦乐四重奏》;5月27日,法国广播爱乐乐团将演奏贝多芬的《C大调三重奏协奏曲》。这11部作品涵盖了交响乐、协奏曲和室内乐作品,特别是几部室内乐作品,平时在国内的音乐会上较少演奏。应该说,对于中国观众来说,这也是一次开阔眼界、全方位了解贝多芬的过程。

  创造国家大剧院

  室内乐演出“最高纪录”

  5月6日是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的开幕日,“五月之魅·名家荟萃”经典室内乐音乐会由国家大剧院精心策划,囊括了六位国内顶尖室内乐演奏家、四支中外室内乐演奏团体以及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和指挥家袁丁,参演人数和时长都将创下国家大剧院室内乐演出的“最高纪录”。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大剧院也将首开室内乐演出形式的先河,音乐会将由三个半场和两次中场休息组成。在这场堪称“室内乐马拉松”的音乐会中,约翰·施特劳斯、肖斯塔科维奇、威尔第、门德尔松、亨德尔、舒伯特、德沃夏克、皮亚佐拉、巴赫等九位作曲家的11部经典室内乐作品将依次奏响。即将亮相本场音乐会的吕思清、秦立巍、孙颖迪、李飚、陈萨等不仅是室内乐造诣深厚的中国演奏名家,而且他们还同为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的“老朋友”——从首届五月音乐节至今的九年来,除数次在音乐厅舞台奉献精湛技艺,他们还积极参与院外公益演出,分享室内乐及背后的精彩故事。此番通过以各种灵活形式集中演绎耳熟能详的经典旋律,激发观众对于音乐的无限想象,同时也向观众展示室内乐舞台上的“中国力量”。

  音乐会上,作为本届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艺术总监,著名小提琴家吕思清将贯穿始终,演出形式从独奏、重奏到乐队协奏均有涉猎——在音乐会第一个半场,吕思清将携手“美杰中国三重奏”另两位艺术家秦立巍和孙颖迪带来门德尔松《D小调第一钢琴三重奏》第一乐章,第二个半场则会联袂大提琴演奏家赵静演绎亨德尔的感人之作《帕萨卡利亚》。而在音乐会最后半场的压轴演出中,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将与吕思清合作巴赫的《A小调第一小提琴协奏曲》。

  由小提琴家李伟纲、蒋逸文,中提琴家李宏刚,大提琴家尼古拉斯·萨瓦拉斯组成的上海四重奏多年来驰骋欧美各大音乐厅。他们将在音乐会中奉上舒伯特《D小调四重奏“死神与少女”》第一乐章,以及德沃夏克《A大调钢琴五重奏》第一乐章两首曲目,后者将由著名女钢琴家陈萨担纲钢琴独奏。

  作为国家大剧院的驻院团体,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除了与吕思清合作外,还将在指挥家袁丁执棒下演绎莫扎特的《D大调嬉游曲》。此外,国家大剧院八重奏则会为观众带来约翰·施特劳斯轻歌剧《蝙蝠》序曲的改编曲。从协奏曲到歌剧序曲,从典雅古朴的巴洛克到旋律丰富的浪漫主义,“五月之魅·名家荟萃”经典室内乐音乐会上演的曲目形式丰富灵活,风格更涵盖了几乎整个西方音乐发展史,将古典音乐世界中最经典的旋律,以室内乐的形式在当晚集中呈现给广大观众。

  大剧院推动中国室内乐成长

  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已经在不知不觉间走到第九个年头。“听室内乐,到大剧院”已经不仅仅慢慢改变着北京的音乐观众,在另一方面也推动了中国室内乐的成长。

  在首场开幕音乐会后,五月音乐节还将有十多场精彩纷呈的室内音乐会由中国音乐家主导,展现中国室内乐演奏力量的蓬勃繁盛。其中,5月11日,由宁峰、秦立巍、王小毛、郑闻晓组成的龙四重奏将与女钢琴家赵梅笛合作演出海顿与魏因博格的室内乐作品;5月20日,吕思清领衔的“美杰中国三重奏”还将举办专场音乐会,曲目包括中国青年作曲家王之一的《第一钢琴三重奏》;5月21日,由六位大提琴演奏家朱亦兵、董潇、冯穆霏、李成、王俊翔和张天进领衔的朱亦兵大提琴乐团将以“致我们爱的音乐诗人”为主题,致敬乐团的好朋友、去年过世的德国著名大提琴演奏家托马斯·米佛内。

  文/本报记者 伦兵

【编辑:姜贞宇】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