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2017/18乐季用音乐致敬友情

2017年06月15日 2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6月15日电 (记者 高凯)6月17日至18日,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将在享誉世界乐坛的指挥家张弦的执棒下,携手中提琴家黄心芸、钢琴家张昊辰,以肖邦、柴科夫斯基、巴托克、陈其钢作品,迎来新乐季音乐会的首个高潮。15日,管弦乐团在此间进行了公开排练。

陈其钢在排练现场 王小京 摄
陈其钢在排练现场 王小京 摄

  当日,张弦与陈其钢均出现在排练现场,排练曲目为陈其钢的“二黄——为钢琴与管弦乐队而作(新版)”。

  关于这首作品,陈其钢称:“《二黄》是一首很简单,很真实的音乐作品,是我第二次为钢琴写作,虽然两次都运用了中国京剧中的音乐素材。不过,第一首〈Instantsd’unOpéradePékin〉(京剧瞬间)是很激越的,而《二黄》是更安静的。音乐是有灵性的,真正的音乐创作,就像一颗从地里长出的树,如同生命,最终的结果是不能预知的。在写作之前,我所知道的只是一种情绪,一种远远的,如烟的感觉。在这个感觉中包含了自己熟悉的京剧音乐的音调。”

  在谈到这首作品的风格及其与京剧二黄原板之间的关系时,陈其钢表示,“如同在我的其他作品中一样,《二黄》里京剧音乐素材的运用不是基于音乐学角度的研究和发展。这些京剧音调都是我从小家庭和社会生活的记忆。在北京长大的我们这一代人,对于这些旋律都可以倒背如流。今天,这些音调在现实生活中渐渐消失了,年轻人的生活被欧美流行文化充斥着,这也是为什么我运用这些音调时总是带着一点忧郁之情。中国的传统音乐是非常有性格的,合理地利用传统音乐素材,这个自己最了解最亲切的语言,逐渐成为我自我表达的基本方式。”

  在国家大剧院即将迎来开幕运营十周年之际,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新乐季以“胜友如乐”为主题,寄望寻觅音乐中无处不在的美好情谊。

  过去六年间,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曾与数以百计的指挥家、独奏家、歌唱家在音乐会与歌剧的舞台上携手,并以富有内涵的主题策划、卓越的音乐品质,与几十万人次的海内外观众,共享音乐世界的博大精深。

  本乐季,旅法作曲家陈其钢将继2016/17乐季之后,再度作为本乐季驻院艺术家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展开合作,乐团除将首演分别由国家大剧院、卡内基音乐厅、南尼德兰爱乐乐团和国家大剧院与悉尼交响乐团联合委约的陈其钢新作品之外,他的《逝去的时光》《二黄》也将被再度奏响。

  与此同时,同为国家大剧院2017/18驻院艺术家的钢琴家郎朗将与乐团再次携手,除将为大剧院观众带来格里格的A小调钢琴协奏曲之外,还将随乐团远赴大洋彼岸,在卡内基音乐厅斯特恩大厅共同演绎《黄河》钢琴协奏曲。

  从2016/17乐季开始,大剧院管弦乐团在乐季中特别策划了“交响中国风”,以展现中国作曲家的交响乐作品与中国演奏家、歌唱家的风采。本乐季,乐团除将上演陈其钢多部作品之外,还将演出作曲家赵季平应国家大剧院之邀新作的小提琴协奏曲、郭文景打击乐与乐队协奏曲《山之祭》等中国作品。

  同时,郑小瑛、张弦、张国勇、吴蛮、李飚、吕思清、宁峰、张昊辰、孙颖迪等中国音乐家将再次与乐团共同掀起“交响中国风”。祖宾·梅塔、艾森巴赫、法比奥·路易斯、亚历山大·布洛赫、芮妮·弗莱明、贝佐德·阿布杜瑞莫夫、阿列克谢·沃洛丁、加布利尔·施瓦布等来自海外的艺术家,无论与乐团是老友重聚,还是新友初逢,都将共同发掘音乐中蕴含的无尽情感。

  在曲目策划上,本乐季除将在“交响中国风”中,上演多部中国作曲家的作品之外,还将为观众多角度呈现贝多芬与柴科夫斯基的音乐世界。2017年,适逢贝多芬逝世190周年,乐团将奏响除他第六交响曲之外的所有交响曲,也将上演莫扎特、舒伯特、勃拉姆斯等多位与他心灵相印的作曲家的杰作。

  2014年,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音乐总监吕嘉率乐团赴芝加哥、纽约、华盛顿、蒙特利尔等七大城市的北美巡演,不仅是中国乐团在国际乐界的新突破,也收获了北美媒体及乐评界的众多赞誉。今年10月28日至11月7日,吕嘉与乐团将携手郎朗、吴蛮、宁峰、戈蒂耶·卡普松先后赴芝加哥、纽约、费城、教堂山、旧金山、安娜堡开启第二次北美巡演,在芝加哥交响中心、卡内基音乐厅等著名音乐厅,他们不仅奏响勃拉姆斯、西贝柳斯交响名作,还将以殷承宗《黄河》钢琴协奏曲、赵季平第一小提琴协奏曲、陈其钢《逝去的时光》等中国作曲家作品让海外观众聆听中国声音。(完)

【编辑:孙静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