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开被表象遮蔽的真相

2018年07月15日 01:00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揭开被表象遮蔽的真相

  这世界真有天才吗

  人们常常认为,天赋在很多人的成功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只要有聪明的头脑和杰出的思维能力,在不熟悉的领域也能触类旁通,做出堪比内行的正确决策。

  在《天才假象:从可以联系心理策略到认知陷阱》(中信出版社出版)中,萨伊德从体育和音乐等领域入手,证明了天赋的重要性被人们高估的事实。他表明,成功无一例外,都是长时间刻意练习的成果,这适用于任何能体现业余与专家表现差异的领域。

  萨伊德还探讨了我们可以如何利用心理效应获得和保持成功,以及一些关于成功的流行偏见。他通过亲身经历揭示了临场发挥失常现象的心理机制,再次印证高水平专家表现是经过大量练习后技能内化的结果。相信努力而不是天赋,能使我们更顽强地面对失败的冲击,更理性地享受成功带来的荣誉。

  一万小时以上的刻意练习,积极自我暗示的心理策略,对思维误区的清醒认知与避免,是优异表现不可或缺的三大元素。本书将从方法、策略与陷阱三方面告诉你,如何在你所处的领域内成为佼佼者。

  回到知识的原点

  《物语和交往》(科学出版社出版)提出了两个新的概念——物语、交往。“物语”是由物质、语言组合而成的概念,世界万物皆为“物语”。“交往”通常意义上是指人与人之间发生关系,而本书中的“交往”指物语和物语之间发生关系。世界上所有的现象都是物语之间的交往现象,而各种知识也都在讨论不同物语之间的交往问题,因此,本书中所提出的“物语-交往”本体论结构无疑为所有的知识构造了一个原点。

  本书涵盖了两条线索:一条阐释了“交往”的含义;另一条则通过梳理自巫术、宗教、自然科学产生以来的主要文化现象,提出并讨论了人和语物的交往问题,其中的“语物”在本书中是指人以外的另一种类型的物语。两条线索相互交织,又展开为对各种现象的分析。本书从讨论物语和交往的关系开始,规划出几种不同的交往类型,并把对“交往”的解释分解为对人、语物、交往媒介、交往空间和时间的讨论。

  本书以物语和交往作为思考的基础,以一以贯之的精神讨论各种文化现象,为理解万象提供了新的视角。作者不仅探讨了各种大的文化现象,同时一并解读了人们日常生活周围各种小的文化现象,包括礼物、奖励、谎言等。此外,中国古代的一些哲学观念,例如中庸、天人合一、阴阳、知行合一、仁、恕,也均能毫无违和感地融入书中的讨论。

  丑中包含了无限的可能

  《美妙的丑陋》(楚尘文化·中信出版社出版)是一部深入探讨“丑”的文化史全新力作。

  丑陋似乎可以修饰任何事物:丑陋的面孔,丑陋的歌声,丑陋的建筑,丑陋的味道,丑陋的作品……但它又不止于这些关联性,在与这些关联性的周旋中还带来了一些改变。

  本书细数历史中被贴上“丑陋”标签的个体和群体,他们各自以不同的形式反抗社会定俗,挑战主流审美,突破偏见压力,为美与丑的灰色地带创造更多的可能性。

  本书还跨越不同的感官界限,分别从视觉、听觉、嗅觉、味觉和触觉各方面追溯与丑陋有关的文化姿态,通过整合不同的丑陋感官体验,对丑陋进行了一次跨时空、跨领域的文化探索。

  本书被赞为:“继翁贝托·艾柯对丑的研究之后,亨德森提出,美乏善可陈,因为它的状态是闭合的、完结的,始终如一,而丑具有无限可能,无处不在,就像上帝一样。”

  中国的名字为何这么多

  《吾国与吾名:中国历代国号与古今名称研究》(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是一部名实互证的中国政治史、角度独特的中国文化史、视野出新的中外交通史,也是作者继1996年进入该研究领域以来,积二十余年之功力而完成的总结之作。

  拥有上下五千年文明历史、纵横一万里广袤空间的中国,古往今来,国号递更,名号众多,域外称谓繁杂。

  本书综合运用历史、地理、民族、政治、语言、文字、心理、名称等学科的理论与方法,系统全面、深入细密地探讨了中国历代国号、古今名号、域外称谓的形成过程、来源取义、使用情况与复杂影响,得出了“美哉,变动不居而又蕴含深意的中国历代国号;伟哉,沿用不衰而又凝重气派的中国古今名号;妙哉,来源不一而又呈现特征的域外有关中国的称谓”的宏观认识。

  至于如此繁多的国家名称,本书将之分为三类:第一类即国号,并限于中国历代中原王朝(皇朝)国号,重点又在中国历代统一王朝(皇朝)国号;第二类为名号,如中国、诸夏、华夏、中华、禹迹、九州、四海、天下、赤县神州等;第三类为域外有关中国的称谓,其中影响最大、使用最广的,除了中国、中华、汉、唐、龙、狮这些源于名号、国号以及传统文化的称谓外,主要有Serice(赛里斯)、Taugas(桃花石)、Cathay(契丹)几个系列。

  从生态角度看哥伦布远航

  1492年10 月12日清晨,意大利探险家哥伦布乘“圣玛利亚号”首次航行到美洲大陆,东西两个半球就此遭遇。这是欧亚大陆与美洲大陆的首次相遇,也是旧世界与新世界的首次相遇。

  哥伦布发现新大陆所带来的世界性改变,远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大,人类历史不仅在政治、经济、思想观念等领域发生重大改变,在生态环境史上,它更象征了一个重大时刻的开启:旧大陆和新大陆的植物(马铃薯、玉米)、动物(马、牛)、病菌(梅毒、天花、麻疹)都发生着交流与互换,极大地改变了此后的世界进程。哥伦布远航引发的生态变迁是奠定当代世界格局的重要一环,正如作者克罗斯比所说:“我们这个星球上的生命,从此彻底并永远地改变了。”

  1972年,这部引领史学思潮的经典之作在历经重重波折之后终获出版,“哥伦布大交换”从此成为经典术语,开启了生态环境史这一新的研究领域,深远影响了世界历史研究的方向。40多年来,它为一代又一代读者耳熟能详,成为我们了解500年来人类历史的上佳之选。

  《哥伦布大交换》(中信出版社出版)率先以生态史视角解读哥伦布发现新大陆所带来的世界性改变:植物与动物的物种交换、病毒细菌的交叉感染,以及新旧大陆对彼此文化上造成的多元冲击等等,详细阐释这一历史重大事件及其影响,并最终令“哥伦布大交换”这一经典术语成为几代读者的共识。陈辉/整理

【编辑:姜贞宇】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