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去世几个月前,师胜杰写下“相声是我毕生追求”

2018年09月29日 1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师胜杰。<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耿国庆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资料图:师胜杰。中新社发 耿国庆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29日电(记者 宋宇晟)28日晚,相声表演艺术家师胜杰在哈尔滨去世,享年66岁。而就在今年7月播出的一档访谈节目中,主持人让师胜杰写一句话,他写下:“相声艺术是我毕生的追求”,当时他还对观众表示,已把自己的舞台生涯“计划到了80岁”。

资料图:师胜杰。<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王辉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资料图:师胜杰。中新社发 王辉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出身相声世家

  “我是相声世家出身,我的父母都是相声演员,我身上流的是相声艺术的血,所以酷爱这门艺术。”谈起自己对相声的感情,师胜杰往往要追溯到自己的父母。

  他的父亲师世元、母亲高秀琴,是上世纪四五十年代京津一带有名的相声演员。师胜杰也受到家庭的影响,从七岁就开始随父登台表演相声。

  师胜杰曾对媒体回忆,最初父母“是不愿让我再干这一行”的,但师胜杰的确说得“像模像样”。

  于是父亲决定带他上台,看看他到底是不是说相声这块料。没想到,小师胜杰初生牛犊不怕虎,跟父亲上台一点不怯场,说完后观众叫好鼓掌声不断。

  这才有了后来师胜杰八岁拜相声名家朱相臣为师。

  六七十年代,师胜杰来到黑龙江。在这里,他结识了妻子宋艳;也是在这里,师胜杰开始和姜昆搭档表演相声。1976年,师胜杰成为专业相声演员。

师胜杰年轻时表演的影像资料。央视截图
师胜杰年轻时表演的影像资料。央视截图

  侯门弟子

  八十年代,师胜杰开始在相声界崭露头角。

  1981年,相声《郝市长》在全国曲艺调演中,获得了创作和表演的一等奖。1983年,参加全省曲艺评比演出,表演的相声《姑娘小伙别这样》获得一等奖。

  1984年,相声《肝胆相照》参加全国相声新作演出评比,又获得了一等奖。今天看来,这次在青岛的获奖经历让师胜杰的艺术人生实现了转折与跨越。

  当时相声大师侯宝林担任这次评比的艺术顾问,他对师胜杰大加赞赏,有意收其为徒。

师胜杰年轻时与姜昆搭档表演的影像资料。央视截图
师胜杰年轻时与姜昆搭档表演的影像资料。央视截图

  但那时,侯宝林已三十多年未收徒,是否能收这个徒弟,还引起了争论。因为师胜杰此前已拜朱相臣为师。相声界有行规,“有师父另拜师父,叫跳门”。

  “我师父(指侯宝林)回答,京剧界的四大须生、四大名旦,都不是一个师父。所以人家才能成为四大须生、四大名旦。”师胜杰后来回忆起那时的情景仍难掩激动。

  拜师当日,场面空前。用师胜杰自己的话说,“中国相声界的艺术家们悉数到场”。马三立先生甚至专程赶到青岛。

  在拜师仪式上,侯宝林现场挥毫赠送“贵在创新”四个大字。从此,师胜杰成为了侯派相声艺术的传人、侯宝林先生的关门弟子。

资料图:2014年,著名相声演员师胜杰(左)和石富宽在表演中。<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道正 摄
资料图:2014年,著名相声演员师胜杰(左)和石富宽在表演中。中新社记者 张道正 摄

  相声界要团结

  此后,师胜杰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

  而他除了留下了诸多的相声经典,对相声后辈多有提携。

  师胜杰的弟子不少,大弟子刘彤、二弟子邹德江、李菁都是其得意门生。而据苗阜发文透露,9月初师胜杰身体状况良好,还在9月2日收北京嘻哈包袱铺的成员徐涛为徒。

  此外,师胜杰对郭德纲这样的后辈也很照顾,曾在公开场合表达过对德云社和郭德纲的支持。有文章认为,其中原因很简单,郭德纲的师傅是侯耀文,而师胜杰是侯宝林的关门弟子,私下和侯耀文等关系都非常密切。

  师胜杰也多次公开表示,相声界要团结。

  今年7月,央视中文国际频道播出了对师胜杰的访谈。

  在节目中,他直言,“现在有人把相声划分为歌颂与讽刺,我们不太习惯这样的划分。应该就是相声,给大家带来欢乐,把老百姓想说的话,想知道的事情,或者已经知道的事情,通过相声语言把它在舞台上反映出来。这就是相声艺术的特色。就像主流、非主流一样,谁给划分的?我到现在也不理解。我就知道从小学艺,人家告诉你要当个一流演员,当一流才对”。

  在师胜杰看来,相声艺术就是一个大家庭。“全国专业相声从业者并不多,跟其他姊妹艺术形式相比,我们算是百花园中的一朵小花。如果我们不团结起来,大家携起手来共同浇灌,我们这朵小花迟早会枯萎的。所以出于敬业、出于艺术家的良心,大家都要爱护这朵小花,它才能茁壮地成长,才能大放异彩。”

师胜杰。央视截图
今年7月节目中的师胜杰已明显消瘦。央视截图

  “相声艺术是我毕生的追求”

  当时,他还在节目中写下了这样一句话——“相声艺术是我毕生的追求”。

  当主持人问,为什么留下这样一句话时,师胜杰说:“因为我是相声世家出身,我的父母都是相声演员,我身上流的是相声艺术的血,所以酷爱这门艺术。”

  2017年,师胜杰因重病住院。据其妻子宋艳回忆,此前师胜杰一直坚信自己能够重返舞台。“病刚好一点就去喊嗓。”

  今年春,姜昆、郭德纲等人先后看望病中的师胜杰。

  而在今年7月的节目中,师胜杰精神依旧、心态乐观,但身体已明显消瘦。现场他还对观众表示,“我把我的舞台计划到了80岁”。不料几个月后终究没能战胜病魔。

  29日一早,中国曲协主席姜昆给记者发来悼念短信。谈到师胜杰,他说:“是他的奋斗、拼搏、为人,是他对相声的忠诚,加上黑土地营养,让他心中的这朵相声花蕾红遍大江南北。”(完)

【编辑:姜贞宇】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