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集印为诗拓瓦块 诗艺盈门趣味佳

2018年11月06日 16:3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集印为诗拓瓦块 诗艺盈门趣味佳

“李瑾拓艺”锦灰堆四条屏之一

  韩祖音依据李瑾的汉砖拓片绘《水边人家》

  自11月2日到22日,“诗艺盈门”展于广州紫泥堂艺术中心举行。

  这是一个有趣的展览。在展览上,观众会看到用闲章印文组合成的诗作,会看到以诗词为母体创作的书画作品,还会看到众多名家题跋的家常用品拓片。

  这也是一个充满温情的展览。展览的作品,其实是一家三口侯军、李瑾和他俩的女儿侯悦斯此前办过的三个展览——“集印为诗” “我拓我家” “诗意丹青”的精品和新品大集结。

  这更是一个既接地气又有启发性的展览。看过展览,大概很多人会更明白:如何让艺术走进生活,如何在生活中玩出文化。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江粤军

  一家三口5年办了13次展览

  于“诗艺盈门”展之前,侯军一家在短短的五年时间里,已经就“集印为诗”“我拓我家”“诗意丹青”三个不同主题举办过大大小小13次展览。而展览的最初驱动力,可以说来自于海德格尔的一句名言——“人,诗意地栖居。”

  侯军告诉记者,多年以前,他读过一本书《艺术化生存》,阐释了海德格尔“诗意栖居”的理念,当时,他就被深深触动了。从办报一线转换到二线岗位后,有了充裕的时间和松弛的心境,侯军真正开始了“游戏人生”。癸巳新春,他给亲友寄贺卡时,忽然灵感乍现,用收藏的闲章印文组合成一首小诗。不料寄出后大受欢迎,并在老友陈浩、李贺忠的“怂恿”下,2013年11月在深圳联袂办了“集印为诗”书法篆刻首展。之后在广东汕头、内蒙古包头、天津、浙江海宁,大江南北巡展了一圈。

  第一个展览的成功,又带出了侯军家一个全新的主题展。“集印为诗”巡展到了天津时,侯军的两位好友——山东画家田耘和江苏书家朱德玲专程赶来助兴,并在一个茶席上聊起侯军女儿侯悦斯的诗词。“田耘表示,每次读到侯悦斯的诗词就有一种画画的冲动;朱德玲也说,以侯悦斯的诗词作书,很有感觉。聊着聊着,两位长辈当场决定以侯悦斯的诗词为母题,办一个书画联展。”于是,一个名为“诗意丹青”的诗文书画融合展在2015年中秋时,于天津智慧山艺术中心开幕,前往参观的观众络绎不绝,上至文化部长,下至中小学生……最后主办方不得不延长了展期。

  第三个主题展览,主角自然是侯军的太太李瑾了。从小热爱文艺的李瑾,2013年底退休后,就把家里收藏的砖头瓦块都拓出来,分赠喜欢艺术的朋友。不想,这些拓片大受欢迎,有的艺术家朋友还题上诗文回赠给她。这么一来,李瑾积攒的拓片题跋越来越多。于是侯军想着给她办一个叫“我拓我家”的展览,并迅速得到众多艺术界朋友的支持,更多人纷纷挥毫题跋配画。就这样,2015年5月,“我拓我家”展览在深圳凤凰古村举行首展。7月,又移师云南丽江古城展出。后来,因为首展时被联合国下属的一个考察小组“发现”,还挑选了五幅精品和一幅作者照片,参加2015年8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大厦举行的纪念联合国成立70周年《东方视角》华人艺术大展。此后两年,“我拓我家”在天津、青岛、淄博先后展出,所到之处,备受称道。

  新作迭出

  诗意就在生活中

  而广州的这次“诗艺盈门”三人展,作为三个展览的一次集纳,展品达到了三百多件,不仅规模比以往的任何一次都大,且亮点迭出。

  “集印为诗”板块共有七八十件作品,主要包括了两大部分:一部分为最初萌发这一想法时的作品,这次特意找出来,作为广州展览对以前的回顾和总结,其中包括陈浩为《集印诗》定名的作品。“另一部分就是专门为这次展览创作的新作品,包括十五幅册页,还有《归来歌》等,这些新作的质量也比以前要好一些。”侯军表示。

  “诗意丹青”板块,田耘为侯悦斯诗词所配的画作一直都很精彩。而这一次,田耘和朱德玲还特别为侯军的《承夏园记》和《鉴馥园记》创作了一幅长卷和一件立轴。

  “我拓我家”板块的一些新作则带有非常强的实验性,像这次的两件四条屏锦灰堆作品——《我拓我家》和《李瑾拓艺》,都是专门为这个展览新作的。另外,李瑾还拓了一些青石地板,然后将拓片交给艺术家在纹理之上进行再创作,形成别样的山水画作品,这也是非常新颖的一种艺术形式。

  因此,透过这样一个将生活与艺术相融相生的展览,人们会发现,“诗意栖居”其实并不遥远,并不神秘,只要善于发现,勇于尝试,而这也是侯军一家办展的初衷和意义所在。

【编辑:左盛丹】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