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5国青年品味中国首个“媒体艺术之都”:文化创意让世界读懂长沙

2019年04月04日 0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85国青年品味中国首个“媒体艺术之都”:文化创意让世界读懂长沙
    长沙花鼓戏《刘海砍樵》被改编成歌剧创新展示长沙文化。 杨华峰 摄

  中新网长沙4月4日电 题:85国青年品味中国首个“媒体艺术之都”:文化创意让世界读懂长沙

  记者唐小晴

  湘绣、湘剧、夏布、弹词等非遗传承人,在数字光电变幻中演绎传承、创新、期许……一场文化与科技交融的媒体艺术盛会,让德国青年杨木印象深刻。“古老又现代,写实又浪漫,它让我感知到一座城市的文化自信。长沙是友好、美好和开放的。”

烟火绽放出“IYF”国际青年论坛字样。 杨华峰 摄
烟火绽放出“IYF”国际青年论坛字样。 杨华峰 摄

  3月31日至4月3日,2019长沙媒体艺术节暨“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在长沙举行。来自85个国家的青年代表走进中国首座世界“媒体艺术之都”,品味千年古城的文化创意与创新。

青年走进“p8星球”。 杨华峰 摄
青年走进“p8星球”。 杨华峰 摄

  文化创意让世界读懂长沙

  1000多年前,唐时的长沙匠人们将文字和画作绘于瓷器上,漂洋过海让世界领略大唐气象;1000多年后,一场媒体艺术展演《原本长沙》,将岳麓书院圈椅、长沙窑陶瓷、大筒等最具历史文化气息的长沙风物符号,用国际化语言和最具科技感与想象力的多媒体技术呈现,向全球展示长沙媒体艺术风采和文化与科技融合所迸发的惊艳。

300架无人机空中拼出“CSIYF2019”(长沙国际青年论坛)字样。 杨华峰 摄
300架无人机空中拼出“CSIYF2019”(长沙国际青年论坛)字样。 杨华峰 摄

  来自墨西哥的Hesoul不忘演出中300架无人机飞腾空中拼出“CSIYF2019”字样的一幕。“震撼,科技感十足,了不起!没想到长沙这么有创意。”Hesoul已经认识到长沙是一座历史悠久和人文厚重的城市,并表示将在各种场合宣传长沙的文化创意、媒体艺术。

炫酷的烟火表演。 杨华峰 摄
炫酷的烟火表演。 杨华峰 摄

  三千年来,楚文化和湖湘文化重要始源地长沙拥有生动丰富的文化遗产和创新创意,创新因子也一直存在于长沙人的血脉当中。从1400年前长沙人李畋发明了烟花,到“电视湘军”“出版湘军”“动漫湘军”“娱乐湘军”,再到数字媒体、手机动漫等新型文化业态加速发展,经济开放、文化自信的海上丝路精神仍在长沙人血脉里延续。

  近年来,长沙坚持在转型中发展文化产业,推进文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影视、出版、演艺、动漫为代表的媒体艺术产业集群迅速崛起,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8.7%。

  “长沙正为世界媒体艺术产业注入鲜明东方活力,为推动中华优秀文化走向世界,作出探索与示范。”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说,长沙将进一步做大文化产业,加快推进文化产业园、媒体艺术小镇建设,打造全球媒体艺术创意洼地和产业孵化基地,让文化驱动成为长沙可持续发展的新引擎。

  搭建对话舞台青年同频共振

  长沙这座有创新、有活力、有幸福感的历史文化名城,其创新发展和热情好客不仅给各国青年代表带来了丰富感受及奇妙体验,也为他们保护人类文化遗产、文化繁荣发展及实现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理想搭建了交流平台。

  尼日利亚青年玛丽莎的理想是让更多非洲人学习本国母语,保护尼日利亚和非洲文化。“实现它非常困难,也会有很多阻碍。这次来长沙,想要学习怎么用媒体艺术融合文化保护,也希望在与其他青年的交流中找到可行性办法。”

  正在卡内基梅隆大学人工智能专业读研二的长沙青年代表杨馨茹建议,玛丽莎可利用人工智能赋予更多创意、创新,提高非洲人学习母语的积极性。

  “青年有希望和活力,应发挥各自在不同行业和领域优势为世界发展出力。”杨馨茹说,通过论坛,各国青年成为朋友,互相了解各自国家的发展,有利于促使世界朝更和谐、积极的方向前进。这种交流非常具有实质意义,应该持续下去。”

  “在这里,世界青年如同一体,数十种语言汇成一个声音,携手发展是共同的渴望。这样的同频共振,必能激发更多中外优秀青年投身遗产保护和创新创业,持续深化人文交流与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山说,青年是一座城市的未来,长沙要把最好的条件和资源给青年人。

  架互学互鉴共生之桥

  走进未来生态社区原型“P8星球”,新西兰青年安德鲁被各种创意和绿色科技应用折服。“学到很多节能环保知识,也没想到媒体艺术还能运用到城市发展中。我会把长沙利用文化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做法分享给新西兰政府。”

  “长沙有很多有趣、流行的文化,我很愿意介绍给越来越多的朋友。”再次来到长沙的埃塞俄比亚姑娘汉娜·格塔丘说。

  主修专业是交互媒体的布隆迪共和国青年YvesNisabwe说,要把长沙媒体与科技方面融合的经验带回去,让民众了解更广阔的世界。

  来自另一座世界“媒体艺术之都”韩国光州的新媒体艺术家林勇贤认为,《原本长沙》新媒体艺术展演传达的长沙故事非常立体。“长沙文化氛围有很强的包容性和开放性,有利于现代性艺术发展。”林勇贤期待两地在媒体艺术领域加强探讨与借鉴,深化双方交流与合作。(完)

【编辑:郭梦媛】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