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漆艺传承发展联盟在湖北荆州成立

漆艺传承发展联盟在湖北荆州成立

2019年10月26日 1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湖北荆州10月26日电 (记者 郭晓莹)漆艺传承发展联盟26日在湖北省荆州市正式成立,将搭建起世界漆艺交流平台,推动大漆产业创新发展。

资料图:民众参观漆艺作品。<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可耕 摄
资料图:民众参观漆艺作品。中新社记者 刘可耕 摄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发现漆、种植漆树和使用漆液的国家,也是漆树分布最广、生漆产量最多、漆工艺品种最多的国家。考古发现,在距今7000年的河姆渡文化时期已有漆器。自古以来,中国漆器受到世界各国的青睐,成为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

  成立漆艺传承发展联盟旨在促进全国乃至世界漆艺行业的学术、技术等专业化交流;建立维护生漆加工、漆器加工与制作等工艺和产品检测的行业标准;传播大漆文化,培育大漆消费市场,提高漆艺传承和研创水平;建立互惠互利的协同创新机制,共同推动全国大漆产业持续、健康、高水平发展。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陈通介绍,目前中国有20多个地区的大漆髹饰技艺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约30人被列为大漆髹饰技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漆艺传承发展联盟要开展漆艺调查记录和学术研究、漆艺文化生态体系建设和大漆髹饰技艺传承人的培养工作,推动中华大漆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2019荆楚问漆国际学术研讨会”同期举办,来自中国、韩国、日本、越南、荷兰等国家的专家学者围绕统营大漆美术馆与韩国古今螺钿漆艺、日本富山大学漆艺专业建设、湖北省漆器考古新发现等发表了主题演讲。(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