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原创大型交响套曲《我的祖国》响彻国家大剧院

原创大型交响套曲《我的祖国》响彻国家大剧院

2019年11月05日 1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原创大型交响套曲《我的祖国》响彻国家大剧院
    4日晚的演出结束后集体谢幕,左起分别是巴扬演奏家毛俊澔、钢琴演奏家沈惠莲、女高音歌唱家张妮、作曲家张千一、指挥家叶大林。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11月5日电 (记者 应妮)深圳交响乐团委约著名作曲家张千一创作的大型交响套曲《我的祖国》4日晚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现场观众情绪高涨,乐团在热烈掌声中连续返场两次。

  大型交响套曲《我的祖国》主题鲜明、气势磅礴、浪漫温馨、色彩斑斓,由七个意蕴相关且可各自独立的乐章构成。在体现交响乐队为演奏主体的同时,穿插了钢琴、巴扬、女高音与乐队的协奏形式,并融入若干少数民族音乐元素和经典歌曲旋律,以“我的”视角对祖国的历史纵深和广袤地域通过鲜明的主题、磅礴的气势、浪漫的抒咏、斑斓的色彩来表达意蕴深长的家国情怀和家园情愫,像一首首流动的诗、一幅幅壮美的画。

  整部作品由光荣与梦想、东方诗韵(钢琴与乐队)、雪域抒怀、春到边寨、丝路音画(巴扬与乐队)、大地之歌(女高音与乐队)和我的祖国等七个乐章构成,尤其最后一章以“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作为整部作品的点题乐章,作曲家把电影《上甘岭》那首经典歌曲“我的祖国”以不同的叙述方式将情感内涵外延、加浓、放大,用交响化思维把感情推向高潮。

  张千一透露,这部作品的写作历时两年。虽说音乐无国界,但音乐家却不能没有自己的根。捷克作曲家斯美塔那创作于1874-1879年间的《我的祖国》至今仍响彻世界,温暖人心,让我们感受到大美的力量,至爱的崇高。“身为中国人,我对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充满爱恋;作为艺术家,我对用心用情赞美我的祖国肩负使命。”

  在5日的研讨会现场,“主旋律创作如何艺术化并让普通观众接受”成为讨论的话题之一。著名指挥家张艺认为张千一的创作经验值得学习,因为命题作文对一个作曲家来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作曲是一个很独立的事,本来是“我要怎么写”,命题作文就变成了“我得怎么写”,这二者契合点如何把握好,也是很多作曲家要面临的问题。

  “千一老师对于主旋律的处理非常令人佩服”,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向民表示,在主旋律命题之下,中间那几段表现各个民族的就是用的少数素材,但都非常个人化的表达,技术上非常成熟,有非常个性化的处理,这是很不容易的。同时层次又非常丰富,这是以往主旋律作品中所欠缺的。

  《人民音乐》主编张萌指出,作为一位高产的作曲家,张千一能够在所涉猎的多个创作领域均保持较高的成功率,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他多年坚持深入民间采风,不断从祖国丰富多元的文化富矿中汲取灵感、挖掘素材。多年来游走于不同民族文化的海洋,让作曲家对不同风格特质的音乐语汇都谙熟于心,在创作中能够做到自由转换、信手拈来。

  据悉,此次深圳交响乐团的巡演从10月28日至11月9日,先后赴广州星海音乐厅、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杭州大剧院、北京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保定关汉卿大剧院等地,9日的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音乐厅演出将为此次巡演画上句点。(完)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