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运河畔越音袅袅:“超级IP”携戏曲艺术“舞动”芳华

大运河畔越音袅袅:“超级IP”携戏曲艺术“舞动”芳华

2019年11月13日 14:2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大运河畔越音袅袅:“超级IP”携戏曲艺术“舞动”芳华
    图为图为第四届全球越迷嘉年华现场。绍兴大剧院供图

  中新网杭州11月13日电(项菁 李典)千年运河,悠悠串起沿岸文化;百年越剧,婉转回荡江南风情。生于斯长于斯,在大运河这条流动的文脉中,越剧成为中国第二大剧种,拥有海内外一众票友。如今,运河和越剧两大文化元素再度紧紧相拥,尝试走上融合发展之路。

  2014年,中国大运河项目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近年来,为了更好地利用大运河这一“超级IP”,大运河(浙江段)沿线剧院联盟通过整合杭州、宁波、绍兴、嘉兴、湖州、舟山六大运河沿线城市、七大剧院资源,将越剧文化与大运河沿线地域特色相结合,促使两者融合发展,一同“舞动”芳华。

  “历史上,大运河和越剧一直相辅相成。”连日来,在首届大运河(浙江段)剧院联盟艺术节暨第四届全球越剧戏迷嘉年华上,绍兴越剧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裘建平表示,越剧发源于绍兴,发祥于上海,在百余年传承和发展中,对大运河沿线和周边地区产生了深远影响;而大运河便利的航运、富足的经济环境则促进了越剧的传播与推广。

图为第四届全球越迷嘉年华开幕式。绍兴大剧院供图
图为第四届全球越迷嘉年华开幕式。绍兴大剧院供图

  在裘建平看来,当下,越剧可以承担起推广运河文化的重要使命,“越剧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对凝聚和传播运河文化具有巨大优势,譬如通过在运河畔集聚海内外越剧迷,运河文化将在全世界得到推广。”

  与此同时,借势大运河这一“超级IP”,越剧艺术也可以得到进一步升华。

  实际上,目前越剧因其方言化、慢节奏而陷入发展缓慢、观众断层的发展桎梏,亟待开拓发展思路。对此,浙江省演出业协会会长齐有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大运河作为一条纽带,将沿岸的文化艺术连在一起,对越剧的发展和弘扬或有莫大帮助。连日来的全球越剧戏迷在六大运河沿线城市的巡回演出便是一大积极尝试。

  抱团取暖之下,大运河当年的水路成了戏路,运河文化和越剧艺术的影响力也更加深入人心。《西厢记》《虞美人》《追鱼》……来自北京、江苏、浙江等大运河沿线的越剧迷们,在大运河沿线城市的舞台之上,唱响了百年越剧的今日佳音。

  千年运河畔回荡的古越音,还俘获不少海外华侨华人的“芳心”。

  “大运河和越剧不只是中华民族的璀璨瑰宝,也是全世界的灿烂遗产。”在新西兰打拼多年,如今已是中华越友会新西兰站站长的曾险感慨道,他出生于运河沿线的绍兴,听着纯正的越剧长大。于他而言,运河畔的越剧是最美的乡音,化解着游子的浓浓乡愁。“我会尽自己的力量,通过传播越剧,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了解中华文化。”

  而今,运河文化和越剧艺术两者不断碰撞、交织、融合,并相互赋予各自新的生命力。齐有为表示,未来,如何深入用古越音讲好“运河故事”,用运河水滋润“越音舞台”这一互利模式,仍待开发与探索。(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