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马首铜像回归圆明园 何鸿燊斥资6910万港币购得捐赠国家

马首铜像回归圆明园 何鸿燊斥资6910万港币购得捐赠国家

2019年11月13日 15: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马首铜像亮相国博 将归藏圆明园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1月13日电 (记者 应妮)圆明园马首铜像13日正式在北京亮相。继2007年由港澳知名企业家、爱国人士何鸿燊斥资6910万港币购得并在港澳地区公开展示之后,这件非凡的中国古代工艺品即将回归其原属地圆明园。

圆明园马首铜像,为清代圆明园长春园西洋楼建筑群海晏堂外十二生肖兽首喷泉主要构件之一。国家文物局 供图
圆明园马首铜像,为清代圆明园长春园西洋楼建筑群海晏堂外十二生肖兽首喷泉主要构件之一。国家文物局 供图

  圆明园马首铜像,为清代圆明园长春园西洋楼建筑群海晏堂外十二生肖兽首喷泉中,南侧由内至外第四尊——午马喷泉的主要构件。十二生肖兽首喷泉依每日对应时辰顺序喷水,唯中天午时十二喷泉同时喷涌,景象蔚为壮观。十二生肖兽首喷泉以西洋水力钟为原型,依水力驱动自动运行,设计精妙,是海晏堂建筑群的精华所在。

  圆明园马首铜像为意大利人郎世宁设计,清乾隆年间由宫廷匠师精工制作,融合东西方艺术风格,是一件非凡的中国古代艺术品。马首以分铸法、失蜡法和铆接工艺等多种技法制作,神态栩栩如生,毛发分毫毕现,展现出极高的工艺水准。马首材质为精炼红铜,色彩深沉厚重,历数百年风雨而不锈蚀。1860年英法联军侵入北京,圆明园惨遭劫掠并遭焚毁,圆明园马首铜像与其他11尊兽首铜像一同流失海外。

  2007年8月,国家文物局在获悉香港苏富比有限公司准备拍卖圆明园马首铜像后,即向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圆明园马首铜像是中国近代被劫掠的珍贵文物,国家文物局不赞成公开拍卖,希望能以适当方式回归。香港苏富比有限公司对此表示理解,并开展了积极斡旋。2007年9月,港澳知名企业家、爱国人士何鸿燊斥资6910万港币购得圆明园马首铜像,并在港澳地区公开展示,希望借此带动更多人参与保护中国文物的工作,共同宣扬爱国爱民族意识。

  2019年11月,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澳门回归20周年,何鸿燊决定将圆明园马首铜像正式捐赠国家文物局。经双方协商一致,国家文物局接受捐赠后,将圆明园马首铜像划拨北京市圆明园管理处收藏,以更好弘扬、践行流失文物回归原属地的文物保护国际共识。(完)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