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华熙“云中”公益活动举办9年 展览观展人次逾20万

华熙“云中”公益活动举办9年 展览观展人次逾20万

2019年11月26日 1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华熙“云中”公益活动举办9年展览观展人次逾20万
    自2011年至今,旨在关注中国原生态文化的公益项目“云中”系列展览的观展人次超过20万,推出上百位民族文化传承人。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北京11月26日电 (记者 张素)自2011年至今,旨在关注中国原生态文化的公益项目“云中”系列展览的观展人次超过20万,推出上百位民族文化传承人。

  记者26日从“云中”系列公益活动的承办者华熙国际·时代美术馆获悉,9年来,华熙云中团队走过内蒙古、广西、西藏、四川、云南等十余个省市区,对散落在中国各地的非遗文化进行收集整理,相继举办“云中牧歌”“云中山歌”“云中藏歌”“云中蜀歌”“云中滇歌”“云中儿歌”“云中渔歌”“云中乡歌”等活动。

  “通过对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进行重新包装,让其更贴近年轻人的审美模式和精神需求。”“云中”系列活动发起人、时代美术馆馆长、华熙国际投资集团董事长赵燕表示,“云中精神”旨在帮助民族文化守护者解决未来生存和发展的问题,帮助青年传承人重拾文化自信,更好地融入社会生活,重现中华民族的文化之美。

  赵燕介绍,华熙国际·时代美术馆建馆于汶川地震的特殊背景之下。地震发生后,尚在筹备阶段的时代美术馆组织29位中国当代写实派艺术家,创作出高2米、长逾20米的抗震救灾大型油画作品《热血五月·2008》,并将拍卖所得的3350万元人民币善款全部捐献给灾区。2011年,面对非遗文化快速凋零的现状,他们推出“云中“系列公益活动,其初心与时代美术馆一脉相承。

9年来,华熙云中团队走过内蒙古、广西、西藏、四川、云南等十余个省市区,对散落在中国各地的非遗文化进行收集整理。图为哈尼族在云中舞台表演铓鼓舞。受访者供图
9年来,华熙云中团队走过内蒙古、广西、西藏、四川、云南等十余个省市区,对散落在中国各地的非遗文化进行收集整理。图为哈尼族在云中舞台表演铓鼓舞。受访者供图

  广西乐业的古法造纸术,西藏的唐卡、藏纸、藏香和雕刻,四川的瓷胎竹编、蜀绣与青羌歌舞,云南的布扎、瓦猫、紫陶、多民族服饰和歌舞,湖北的龙舟调、五句子山歌和一人可同时演奏15种乐器的民间吹打乐,徽州古民居三雕技艺……记者注意到,一系列优秀非遗技艺借助摄影展、油画展、互动体验、歌舞表演等创新表现形式,走出家园、走向市场,得到更多人的了解与认可。

  其中,由彝族、藏族、傈僳族和纳西族四位云南原生态歌者组成的木给帕乐队在2012年走上“云中山歌”的舞台。原本仅是在当地小有名气的乐队,正式踏入北京演艺市场,成为云南原生态非遗音乐的代言人之一。

  “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赵燕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为新中国、新社会的组成细胞和强国建设的基础,“家”庭的意义更显重大,因此今年“云中”活动主题定为“云中家歌”。

  据介绍,将于12月上演的“云中家歌”将融合艺术展览与互动、歌舞表演、民族乐器演奏、地方美食品尝等多种艺术形式。届时,亻革(gě)家人的吴登梅也将走上舞台,她将头戴红缨珠帽、身着腊花绣花衣,以原生态的唱腔,让世人展示这支不为大众所知的黔东南民族的文化风采。(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