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浙江昆剧团当家花旦杨崑: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各献绝唱

浙江昆剧团当家花旦杨崑: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各献绝唱

2019年12月06日 16: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昆剧团当家花旦杨崑: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各献绝唱
    杨崑剧照。杨崑供图

  中新网杭州12月6日电(记者 潘沁文)悠悠运河,流淌千年。自古以来,中国大运河连南通北,促进了中国南北地区之间的经济、文化发展与交流,谱写了一首华夏民族文化史诗。

  7日,“2019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活动”将在浙江杭州启幕,一场“跨越”数千里、数千年的对话即将拉开序幕。作为系列活动之一,京杭大运河雅集活动邀请京杭两地艺术家泛舟运河,共赏大运河杭州段的美景。

  “大运河促进了华夏各民族的融合,同时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舞台。”受邀参加此次雅集活动的浙江昆剧团国家一级演员、工旦行杨崑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弘扬大运河文化,需不断挖掘其价值,丰富其内涵,使之成为大运河沿岸经济社会发展的文化底色。

杨崑生活照。杨崑供图
杨崑生活照。杨崑供图

  在大运河这条流淌的文化长河中,戏曲与之有着不解之缘。

  “大运河沿岸是中国戏曲种类最为密集的区域和戏曲演出最繁荣的区域。”杨崑说,中国戏曲的发展和传播,从“商路即戏路”“水路即戏路”和“跑码头”三句话中可见一斑,这三句话也精准地概括了大运河对戏曲、对中国南北艺术交流所起到的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加快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当下,如何弘扬大运河文化,牵动着运河沿线社会各界的目光。

  在杨崑看来,优秀文化能够唤起世人的共同价值追求,戏曲沿运河的跨地域传播就是例证,因此,通过一些文化主题,可以将运河沿岸不同的城市联通起来。

  “历史上,大运河哺育出的各戏种中,既有独属于当地的地方戏种,也不乏横跨数个地域的戏种。”杨崑说,如今,大运河沿岸城市对运河进行保护、传承、利用也要如此,在建设大运河文化带的过程中,既要“自斟自酌”,更要“同台演出”。

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活动海报 钟新 摄
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活动海报 钟新 摄

  以戏曲文化促进区域交流,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在杭州已有先例。大运河杭州拱墅段河畔,小河驿国际昆曲会客厅坐落于此。其秉承大运河文化中合作共赢、共建共享、互联互通的精神理念,通过昆曲这一主题,促进不同地域人群之间的文化碰撞和交融。

  “昨日,大运河推动了中国戏曲的传播;今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也将加强其沿线城市之间的互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不应千城一面,而要千城同卷,各献绝唱。”杨崑说道。

  据悉,此次系列活动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主办,杭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杭州市运河集团、杭州西湖名胜区管委会、杭州市运河综保委、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承办,由艺文中国联盟、天安时间当代艺术中心提供学术支持。(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