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上海博物馆“金石筼筜——金西厓竹刻艺术特展”开幕

上海博物馆“金石筼筜——金西厓竹刻艺术特展”开幕

2019年12月06日 2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上海博物馆“金石筼筜——金西厓竹刻艺术特展”开幕
    “金石筼筜——金西厓竹刻艺术特展”。 张亨伟 摄

  中新网上海12月6日电 (王笈)“金石筼筜——金西厓竹刻艺术特展”6日在上海博物馆正式开幕,展出竹刻、木雕、绘画、印章、拓本、名家题跋等与金西厓艺术生涯有关的文物展品共计163件(套)。展览以上海博物馆馆藏为主,另向湖州市南浔区档案馆借展了珍贵的档案资料。

  金西厓(1890—1979),名绍坊,字季言,西厓(一作西崖)其号,以号行,出生于南浔望族。受兄长名画家金城和竹刻家金东溪的影响,金西厓致力于竹刻的创作和研究,精通竹刻工艺中几乎全部的平面雕刻技法,也能雕刻木、牙、石等材质。在竹刻艺术史上,金西厓可称后期文人竹刻集大成的人物,继承了清代中期以来杭嘉湖地区浙派文人竹刻的优良传统,十分重视作品格调的书卷气和讲求刀法上的金石味;又因长年寓居沪上,与海派书画篆印诸大家时相过从,沾溉极深,使其成为海派竹刻的中流砥柱。

“金石筼筜——金西厓竹刻艺术特展”。 张亨伟 摄
“金石筼筜——金西厓竹刻艺术特展”。 张亨伟 摄

  今年是金西厓去世40周年,明年则是其诞辰130周年。为纪念这位杰出的竹刻艺术家、理论家,上海博物馆特别举办了此次跨年展览,全面展示一代竹刻大家的创作面貌和艺术成就。

  走近“清风珍一握:西厓所刻扇骨”板块,85件精美的扇骨作品映入眼帘。据介绍,金西厓的竹刻创作以扇骨雕刻为主,据其自定刻竹目录手稿所载,总计436件作品中有扇骨383件,接近九成,雕刻形式多样,无论阴文、阳文、留青,还是深刻、浅刻、毛雕,皆达到很高水平。在名手辈出的民国艺坛上,金西厓以高华、清雅、朗润、平正的扇刻风格独树一帜,在扇骨雕刻上取得的成就使其当之无愧成为20世纪中国竹刻艺术的代表人物。

“金石筼筜——金西厓竹刻艺术特展”。 张亨伟 摄
“金石筼筜——金西厓竹刻艺术特展”。 张亨伟 摄

  而在“与世相媚玩:西厓所镌文玩杂器”板块,57件作品包括臂搁、笔筒、手杖、印规、印章和象生小件,或为自用自赏,或以馈赠友朋,虽总数不多,却无不浸透着作者的心血。

  由金西厓家属捐赠给上海博物馆的《金西厓刻竹拓本》原件与捐赠给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档案馆的《金西厓刻竹目录》,也在展中首次得以公开。拓本1套12册,收入金西厓自选作品400余件,以扇骨为主,另有臂搁、笔筒、砚台及所刻印规、烟杆、手杖诸铭等。该套拓本基本上囊括了金西厓的主要作品,是研究其艺术的重要资料,也是鉴定金氏作品的主要依据,弥足珍贵。

  “金石筼筜——金西厓竹刻艺术特展”将持续展至2020年2月23日。(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