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三星堆第三号祭祀坑崭露头角

三星堆第三号祭祀坑崭露头角

2019年12月20日 16:31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成都12月20日电(记者童芳、崔可欣)记者在20日广汉召开的纪念三星堆发现90周年大会上获悉,三星堆第三号祭祀坑已崭露头角。

  发现于1929年的三星堆遗址,是中国少有的前后延续了近千年的先秦古城古国遗址,是研究中华文明多元一体起源的重要实例。

  1986年7月至9月,三星堆一、二号祭祀坑相继发现,这是遗址考古半个多世纪以来最为重大的发现。两坑出土各类文物上千件,其中以青铜器为大宗,尤以80余件青铜雕像为前所未见的重器。而青铜神树、神坛以及金杖等亦属独一无二的稀世之珍。

  沉睡数千年,一醒惊天下。三星堆鲜明的地方文化特色,正是中华文明多样性、丰富性的生动实例,同时也是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前来出席会议的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高度评价了三星堆遗址以及古蜀文明在中国文明史、世界文明史上的重要地位,并充分肯定了四川省在文物机构队伍建设、政策举措创新、重大项目推进、博物馆建设、科技应用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