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河北海兴:西路梆子传承焕生机

河北海兴:西路梆子传承焕生机

2019年12月27日 10:07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石家庄12月27日电(记者骆学峰)“黄沙百战穿金甲,平沙万里绝人烟……”隆冬时节,河北海兴县香坊乡寇庄村格外热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西路梆子传统剧目《阳关折柳》在这里巡演。整场演出散发着非遗剧目独特的艺术魅力,村民们听得津津有味。

  西路梆子形成于清朝道光年间,前身为山陕梆子,经商人传入今河北海兴一带。当地人结合本地的哈哈腔、罗罗腔、柳子戏、渔鼓戏、秧歌剧及地方民歌、鼓词等说唱艺术,及武术、杂技、舞蹈等民间技艺,形成了西路梆子,并迅速传播至北京、天津、上海及河北、山东的大片地区,受到观众欢迎。

  “上世纪六十年代以来,许多老艺人相继去世,西路梆子逐步濒于失传。”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杜中华介绍说:“西路梆子不仅是河北梆子的雏形,也为京剧等戏曲艺术提供了借鉴,传承西路梆子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近年来,海兴县戏剧史调研组经调查考证,掌握了大量文史和口碑资料,搜集到大量相关实物,包括清末至民国期间的手抄剧本四十余件,其中不乏已经失传多年的剧目。在海兴文化部门的努力下,西路梆子在海兴一带再次焕发生机,海兴县乐苑梆子剧团、新馨民间艺术协会、马厂村剧团等民间艺术团体把西路梆子重新搬上舞台,原汁原味的西路梆子戏在海兴一带再次传唱开来。

  在海兴县香坊乡尚德小学,西路梆子市级非遗传承人张月英、王福霞每周都来指导小学生们练习西路梆子的基本功夫,孩子们一招一式练得有板有眼,“这所小学我每周都要来一次,向有兴趣学习西路梆子的孩子们教授戏曲艺术,让孩子们爱上西路梆子这门非遗艺术、传承发扬下去。”张月英说,在尚德小学,爱好西路梆子的小学生已有30余人,其中不乏能唱上几段的小票友。

  今年,《黄鹤楼》《阳关折柳》等西路梆子传统剧目深入到全县农村,先后演出60余场次,让农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非遗文化大餐。“我们现在又整理完成了两部新戏,马上就能和观众们见面。”海兴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非遗办主任李志兴说。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