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通讯:作家梁晓声内蒙古畅谈“文学的温度”

通讯:作家梁晓声内蒙古畅谈“文学的温度”

2019年12月28日 15: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通讯:作家梁晓声内蒙古畅谈“文学的温度”
    作家梁晓声在内蒙古畅谈“文学的温度”。 李爱平 摄

  中新网呼和浩特12月28日电 题:作家梁晓声内蒙古畅谈“文学的温度”

  中新网记者李爱平张林虎

  “我在做知青的时候,曾扛过两年木头,现在的颈椎病就是那时候落下的。”“后来是因为爱好文学才改变了命运。”12月28日,作家梁晓声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以“文学的温度”作讲座时妙语如珠,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当天,梁晓声是应内蒙古出版集团主办的“亮丽北疆讲坛”邀请,来此作讲座的,他重点讲述了自己与文学结缘,以及如何通过文学改变命运,如何进入复旦大学就读,最后成为一名专业作家的故事。

  他从内蒙古文学杂志《草原》讲起,期间穿插屠格涅夫、列夫·托尔斯泰、车尔尼雪夫斯基等中外作家对其的影响。梁晓声表示,文学在其生命中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

  梁晓声幽默地说,“当年招生老师找到我的时候,说和我谈谈,最后我知道要谈文学,非常高兴。”“那时候我觉得谈别的不行,谈文学还不行吗。”

  “这一谈,我后来顺利进入复旦大学中文系就读,四年后分配至北京电影制片厂,最后开始专业写作。”梁晓声说道。

作家梁晓声在内蒙古畅谈“文学的温度”。 李爱平 摄
作家梁晓声在内蒙古畅谈“文学的温度”。 李爱平 摄

  梁晓声说话的声音并不高,但在现场他分享的人生阅历,却引发观众由衷的掌声。

  在现场梁晓声多次重复的一个观点是,“尽量做一个好人。”他告诫年轻人,“不要以为做好人是一件吃亏的事。”

  观众王悦表示,尽管当天呼和浩特气温骤降,但梁晓声的话语“特别温暖”。尤其是他讲到在复旦大学期间校领导对他的“对己严,责人宽”评价时,对自己的启迪特别大。

  现场主持人周晋阳表示,梁晓声有四句话对于自己的做人做事启迪特别大,这四句话是: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这四句话和他说得做好人可谓一脉相承。”

  在谈及当下民众应该怎样读书时,梁晓声认为,“不要轻易地说读书碎片化,其实之前我们读书也是片段式的。”“我们可能今天读一本中国文学的书,明天就换外国文学的书了,关键是如何将这些书的内容串起来,为你所用,形成独立思想。”

  公开资料显示,梁晓声曾创作出版过大量有影响的小说、散文、随笔及影视作品,是中国现当代以知青文学成名的代表作家之一。自1984年起,其名字一直被载于美、英、澳三国的《世界名人录》,其多部作品在港台出版,并被译为英、法、俄、日等国文字。

  2019年,梁晓声新作《人世间》获第一届吕梁文学季“吕梁文学奖”年度小说奖、第二届吴承恩长篇小说奖、第十届茅盾文学奖。(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