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革命摇篮井冈山开辟旅游“第三空间”

革命摇篮井冈山开辟旅游“第三空间”

2020年01月03日 17:01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革命摇篮井冈山开辟旅游“第三空间”

  新华社南昌1月3日电(记者范帆、姚子云)中国革命摇篮井冈山是我国首批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过去,游客来到井冈山,大多是参观革命景点、游览自然景观。脱贫“摘帽”后,井冈山的贫困地区面貌焕然一新,许多农村开始兴起农家乐、精品民宿等业态,乡村旅游正成为井冈山“红色游”和“绿色游”之外的“第三空间”。

  隆冬时节,天气渐凉,井冈山已经进入旅游淡季,但是柏露乡长富桥村一家民宿的负责人赵小桃最近依然接到不少预订房间的电话。

  赵小桃告诉记者,村里以前环境比较差,到处都是乱搭乱建,水塘边荒草丛生。2017年,当地政府和一家旅游公司开始联合在村里打造田园综合体项目,培育多元的旅游业态。如今走进长富桥村,蜿蜒的木质栈道沿湖而建,一排排白墙蓝瓦的民房整齐排列,眼前呈现出一派宁静祥和的田园风光。

  随着前来观光的游客越来越多,赵小桃瞅准了其中的商机,将自家的老宅改造成精品民宿。“环境提升后,村里人气也旺了,每逢节假日民宿都是‘一床难求'。”赵小桃说。

  “白天有鸟儿在湖面飞舞嬉戏,晚上还能听到蛙声,没想到井冈山的农村也有这么美丽的风光。”来自江西吉安的游客吴左军告诉记者,虽然之前他也去过井冈山,但都是去山上的革命景点参观学习,这次慕名来到长富桥村游玩,闲适的田园生活让他感觉非常放松。

  为了支持乡村旅游发展,实现从“景点游”向“全域游”转变,2018年,井冈山出台《井冈山精品民宿发展实施方案》,每年规划发展10个精品民宿集聚村,并对每个村支持300万元,全面完善村庄污水处理、旅游公厕、停车场、交通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村庄整体环境和品位。

  作为一座没有围墙的红色博物馆,井冈山有着厚重的红色底蕴,不少乡村也开始注重挖掘红色资源,将发展乡村旅游和弘扬红色文化相结合。

  在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红军在井冈山大陇镇大陇村开办了第一个红色墟场,设立公卖处,收购根据地内的各种土特产,向老百姓出售平价食盐、药材等生活必需品。

  90多年后,红色墟场又以一种新的形式活跃起来。大陇村成立了旅游公司发展乡村旅游,作为其中的一项旅游业态,在距昔日公卖处不远的地方,一家新公卖处又开了起来,不仅出售特色美食和农土特产,售货员还会向游客介绍当年村里发生的革命故事。而在不远处的房屋墙面上,还有一幅幅红色题材的手绘壁画,把人们的思绪拉回那段峥嵘的革命岁月。

  “我们通过红色文化与乡村旅游的碰撞,把乡村打造成井冈山旅游的‘第三空间',推进‘季节性'旅游向‘全季节'旅游转变,让游客留在井冈山的时间更长。”井冈山市文广新局党委书记陈秀亮说。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