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第十七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聚焦“大国文创与文化小康”

第十七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聚焦“大国文创与文化小康”

2020年01月06日 0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第十七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聚焦“大国文创与文化小康”
    与会嘉宾合影 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1月6日电 (记者 应妮)1月4日5日,以“新使命:大国文创与文化小康”为主题的第十七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举办。如何通过提升文化产业来实现文化小康,并且在文化属性和产业属性之间达到平衡,与会学者们各抒己见。

  北京大学副校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博在致辞中指出论坛具有时代意义。2019年12月文化和旅游部正式确定在北京大学设立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她期待文化产业研究院继续在国家发展战略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并以“看不见”的北大文化底蕴支持“看得见的”北大学术成果。本次论坛为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和社会各界对文化产业交流研讨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交流平台,共同探讨中国创造文创高质量发展,在全球视野来探索文化重合。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教授在发言中指出,在中国迈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走向下一个百年目标的新征程的之时,文化产业也被赋予了更为重要的产业转型、经济振兴和文化复兴的伟大使命。作为文化产业工作者,应该形成一种产业自觉和文化坚守。文化产业处于文化与产业的中间地带,所以我们在理论上、在实践上要动态地去守住文化与产业之间的平衡。这也是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的一种独特的学术气质和学术追求。在市场、技术、商业的硬核包裹中,我们要关注美学、意境、人文情怀这样一种软性内核。

  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梅松在演讲中用大量翔实的数据与政策梳理了北京的“1+N+X”政策治理模式,阐释了北京市是在如何实践中进行制度创新,通过文化经济进一步激发文化创新创造创业活力,进而推动北京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2020是文化产业立法的关键之年,他还专门介绍了《北京市文化产业高质量三年行动计划》。

  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花建指出2020是世界机遇之年,通过案例展示,他向与会者展示了新时代大国文创所面临的新潮流、新趋势,这里面包括了新的业态、新的体验、新的集聚、新的价值链、新的主体以及新的研究,让大家对新的未来充满了新的想象。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经管学部部长、教授范周则探讨了《以“文化小康”助推“全面小康”》。他将这一问题总结为四个关系:处理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关系,处理好政府市场和小康建设的关系,处理好文化服务和高端文化需求关系,传承弘扬文化传播文化的吸收借鉴国外的文化关系。逐步推进精神文化方面的脱贫小康,推动“全面小康”的最终实现。

  论坛由北京大学主办,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承办,两天里共有十余场主题活动,包括主论坛、主题论坛、智库对话、青年学者学术年会、大学生文创项目展演等。(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