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徐州教师创作65米“百鼠闹春”长卷贺新年

徐州教师创作65米“百鼠闹春”长卷贺新年

2020年01月20日 2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徐州教师创作65米“百鼠闹春”长卷贺新年
    刘嵩山展示“百鼠闹春”长卷。 张景良 摄

  (新春见闻)徐州教师创作65米“百鼠闹春”长卷贺新年

  中新网徐州1月20日电 (记者 朱志庚 通讯员 张景良)1月20日,徐州市老干部大学书法教师刘嵩山在庚子鼠年来临之际,特别向市民展示了他今年最新创作的65米长的“百鼠闹春”长卷。

  今年58岁的刘嵩山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在徐州市老干部大学、云龙老年大学教书法,已从教10多年。他从2011年开始书写生肖长卷。近几年的春节前夕,刘嵩山都会用不同的字体书写100个当年的生肖字,制作成书法长卷,用这种独特的方式迎接新春。

百鼠长卷高77厘米,长65米。 张景良 摄
百鼠长卷高77厘米,长65米。 张景良 摄

  今年刘嵩山再次书写了120个不同的鼠字,这是他继百兔、百龙、百蛇、百马、百羊、百猴、百鸡、百狗、百猪之后,创作的第10个长卷。

  据刘嵩山介绍,他在书写“鼠”字的过程中,利用不同的字体,来体现老鼠的不同动态。如楷书的“鼠”字,好似老鼠安然自在,逍遥无忧。大篆“鼠”字上的点,像老鼠在偷吃东西时掉下的碎屑。小篆“鼠”字好像老鼠似跳似蹲的形状。隶书“鼠”字犹似伸懒腰,摇尾巴之态。行草“鼠”字,则像老鼠或蹦跳或打闹的追逐之形。有的“鼠”字,拖着长长的尾巴,看起来惟妙惟肖,像极了老鼠“本尊”。

形体各异的“鼠”字。 张景良 摄
形体各异的“鼠”字。 张景良 摄

  2020年百鼠长卷高77厘米、长65米,用草、隶、篆、行等多种字体,书写了120个灵动自然,变化多端,形体各异的“鼠”字。“我10年坚持创作这些长卷的主题,就是想弘扬国粹,普及传统文化。今年是鼠年,书写120个鼠字,寓意‘要爱你’,也是想喜迎鼠年,祝福人民团结互助,齐心协力,共建美好家园。”刘嵩山说。(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