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福州马尾船政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开街 续百年船政精神

福州马尾船政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开街 续百年船政精神

2020年01月21日 2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福州马尾船政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开街续百年船政精神
    图为民众绘制“万舰齐发强我中国”马尾船政历史画卷的线稿。 王彦 摄

  中新网福州1月21日电 (许琳晶 王彦 王晓霞)船政邮局馆带你重温过往悠悠岁月,船政小剧场再现当年船政课堂景象,马尾老字号美食齐上阵,勾起味蕾记忆……21日,福州马尾船政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正式开街。该项目为中国船政文化城建设重点之一,串联起船政格致园与马尾造船厂区域船政建筑群(轮机车间、绘事院、钟楼),使整个船政文化景区紧密联系形成统一整体,成为市民、游客走进马尾,感受船政文化的一个好去处。

  当天,街区广场搭建了以“万年青”号为原型的启动仪式主舞台,独具特色。还举办了福建船政名人书画展,展示了沈葆桢、严复、萨镇冰等人的书法墨宝。

福州马尾船政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成为民众感受船政文化的一个好去处。 王彦 摄
福州马尾船政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成为民众感受船政文化的一个好去处。 王彦 摄

  现场活动形式丰富多彩,有百位市民及游客绘制30米长的“万舰齐发强我中国”马尾船政历史画卷的线稿;有船政小剧场,话剧演员表演有关船政的话剧,再现当年船政课堂景象;有儿童朗诵《少年中国说》……

  值得一提的是,船政邮局也在船政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重新开设。1901年,清政府在马尾船政衙门开设福州船政邮局,后因诸多历史原因,未得到延续。

1月21日,福州马尾船政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正式开街。 王彦 摄
1月21日,福州马尾船政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正式开街。 王彦 摄

  船政文化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船政特色文化街区项目以“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保护城市特色风貌”为目标,建筑风格顺应周边现有古建筑,在突显船政风格的独特魅力的同时,体现历史与现代的融合。船政文化特色街区区域内共有8栋楼,主要包含新建邮局馆、雕塑小品、智慧旅游系统及街区道路、广场等配套设施,打造成一个集文化、创意产业、旅游休闲、商业、餐饮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船政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除了体现文化旅游之外,街区还注重互动式体验,对现有浮码头进行功能性改造,靠近二号船坞一侧改造成游船码头,游客可以在此登船体验闽江游;而靠近休闲配套组团一侧则被打造成利用废旧游船形成的轻服务配套,结合闽江夜景的塑造,形成别具一格的滨江体验。

  今后,街区还进一步整合,结合滨江步道、船政特色街市、游艇码头、游客码头以及山体步道,形成城市慢行步道环路系统,两侧设置景观或行人休憩区域,从而方便游客游船政、观闽江。

  据悉,2020年福州将迎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本次开街活动也是马尾迎世遗的一个重要预热活动。马尾船政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项目位于马尾区中国船政文化城中心地带,马限山公园区域内,西邻闽江,东接马限山,地理位置优越,基地东侧为城市快速路——江滨大道,交通便利。整治建设范围约222亩,项目总投资规模约1.07亿元。(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