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北京“组合拳”扶持实体书店 推动“万人一书城”建设

北京“组合拳”扶持实体书店 推动“万人一书城”建设

2020年03月01日 2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北京“组合拳”扶持实体书店 推动“万人一书城”建设

  中新社北京3月1日电 (记者 杜燕)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局长王野霏在1日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实体书店确实面临资金压力,北京市将采取“组合拳”的方式加大扶持力度。

  “倒闭,现在还不能这么讲。”王野霏表示,北京市实体书店在疫情期间仍坚持营业,春节期间就有200家以上实体书店营业,但营业必须达到疫情防控标准和要求。

  据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市相关部门调查了近250家实体书店,对书店由于疫情导致的成本增加、收入锐减、资金流断裂等情况进行了解和分析,力争针对书店的需求、痛点采取及时措施,为书店发展保驾护航。

  根据公开报道,近年来北京市对实体书店的扶持资金逐年增多。2019年,北京市239家实体书店获得年度扶持资金近1亿元人民币。

  王野霏表示,今年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但北京市区两级财政拿出的资金,或达到历史最高峰。

  他透露,将提前启动实体书店扶持项目的资金评审工作,分批次开展项目征集及扶持工作,力争3月初第一批扶持资金发放到位,解决书店燃眉之急。

  实体书店行业复工复产后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房租压力。他说,在保证书店承诺和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提前预支3月份至6月份房租成本补贴,为企业输血。

  此外,北京市还对符合创新经营模式、实现多业态融合发展的实体书店予以奖励,并推动实体书店与社区“结对子”,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实体书店开展的优质文化活动给予一定补贴。

  王野霏强调,北京市将推动上下游协同,协调出版单位在图书供货、回款账期、营销活动等方面为实体书店提供更多便利和支持,倡议回款账期延长3至6个月;推动网上网下合作开展图书销售推广业务,并协调电商平台对书店免收或降低入驻费用。

  北京市不仅聚焦实体书店的救急济困,还放眼未来助推行业转型。王野霏表示,北京市将制定实体书店评价标准,实现分级分层评价、管理,鼓励书店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同时,推动大型书城升级改造,帮助书店企业开展新技术应用、融合化发展等长期性、示范性等重大项目建设。

  他指出,北京市将进一步推动书店建设,力争2020年“实现一区一书城”、“建设一批特色书店”和“打造15分钟阅读圈”的发展目标,推动“万人一书城”建设。(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