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内蒙古非遗传承人用剪纸讴歌抗“疫”英雄

内蒙古非遗传承人用剪纸讴歌抗“疫”英雄

2020年03月02日 13:5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内蒙古非遗传承人用剪纸讴歌抗“疫”英雄
    图为赵惠萍创作的剪纸作品《中国脊梁》。 张林虎 摄

  (抗击新冠肺炎)内蒙古非遗传承人用剪纸讴歌抗“疫”英雄

  中新网巴彦淖尔3月2日电 (记者 张林虎)“17年前的‘非典’,当时钟南山院士的一句‘把重病人送到我这里来’一直让我记忆犹新。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当得知钟院士等人重新披挂上阵时,感慨很多,所以想用我自己的方式向他们致敬。”3月2日,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的赵惠萍如是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赵惠萍每天被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民警和社区工作人员感动着。作为一名剪纸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她决定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潜心创作,为英雄剪像。

  创作期间,赵惠萍反复端详、仔细揣摩人物形态特征,全心投入,最终经过设计、画图、修改、剪制4个步骤,她创作的第一幅作品《中国脊梁》成功完成。

图为赵惠萍创作的剪纸作品。 张林虎 摄
图为赵惠萍创作的剪纸作品。 张林虎 摄

  “我们的时代、我们的国家需要像钟南山院士这样的英雄,我们应当礼赞这样的英雄,树立这样的英雄,追随这样的英雄。”赵惠萍说。

  在这段时间里,赵惠萍用手中的剪刀、红纸讴歌战“疫”英雄,先后创作了《致敬终南山,致敬中国脊梁》《战役,回家》等剪纸作品。这些作品中,既有为疫情奔忙的钟院士,也有与病毒直面交锋的一线人员……一幅幅、一件件,都构思巧妙,充满了丰富的想象力,既鼓舞了士气,又宣传了防疫知识。

  “抗击疫情,每个人都是经历者,也是参与者,我希望能主动加入到这场战役中,书写大美,传递人间真情。”赵惠萍说。(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