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新晋普里兹克奖得主:构筑具有力量和在地感的建筑

新晋普里兹克奖得主:构筑具有力量和在地感的建筑

2020年03月05日 14: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伊冯•法雷尔(Yvonne Farrell)和谢莉•麦克纳马拉(Shelley McNamara)
伊冯·法雷尔和谢莉·麦克纳马拉

  中新网3月5日电 当地时间2020年3月3日中午,凯悦基金会主席汤姆士·普利兹克在芝加哥正式宣布,来自爱尔兰都柏林的两位女建筑师伊冯·法雷尔(Yvonne Farrell)和谢莉·麦克纳马拉(Shelley McNamara)荣获2020年度普利兹克建筑奖,她们是史上第47和第48位获奖者,也是首次荣获该奖的爱尔兰建筑师。该奖项是国际上公认的建筑界最高荣誉。

  在这一届的评审会中,历史上首次达到了男女比例一比一,除了常务理事和主席之外,包含建筑评论家、策展人安德烈·阿拉尼亚·科雷亚·杜·拉戈,建筑历史学家、教育家、策展人和作家巴里·伯格多尔,女建筑师及2010年普利兹克奖得主妹岛和世,同时还有三位建筑教育家王澍、本妮德塔•塔格里亚布,以及德博拉·伯克。

  这也许可以解释为什么评审会会格外青睐格拉夫顿事务所这两位长期致力于建筑与教育的女建筑师。格拉夫顿的代表作中,包含了大量的教育类建筑以及文化和公共机构,其中学校作品占了绝大多处,两位女建筑师在设计学校的过程中,没有因循成规,而是深入挖掘制度和反思教育所根植的语境,做出既根植于爱尔兰土壤,也具有普适性与开放性的作品。

  “于我们而言,教学始终是一种平行现实” ,法雷尔这样评论四十多年致力于建筑教育的生涯。“大学项目是城市的缩影,这里包含三个层面——管理者和专业人才、教学设施,而后即城市。”

  格拉夫顿建筑事务所(Grafton Architects)1978年在都柏林建立,最初的五位合伙人中,只有法雷尔和麦克纳马拉坚持留了下来。她们早期的许多作品都是建在他们的祖国爱尔兰,后来她们也赢得了意大利、法国和秘鲁等世界各地的重大项目。她们的作品精雕细琢,在漫长的四十年间,也仅仅完成了不到四十个项目。在她们的作品风格中具有深刻的在地性(也可以理解为“场所精神”)和力量感。既深入研究建筑所在的环境,探索场所精神,又以人的尺度为标尺,将建筑体块与人的适应性相结合,兼具细腻的人文关怀。

  路易·康和柯布西耶对于传统材料的运用给了两位建筑师很大的启发,以至于她们经常采用混凝土、砖、以及煤渣砌块等建筑材料,形成体量巨大,充满纪念感的建筑形态。她们的作品中运用娴熟的手法处理细节,尤其是交叠和分割的空间处理。将灰空间打造为空间的亮点,在建筑的外型上虽然没有过多的吸引眼球的手法,却处处让人感到舒适。凭借着敏锐的洞悉力、开放好奇的探索精神以及对文化和氛围的深刻尊重,法雷尔和麦克纳马拉总是能够让建筑作品中产生对周边环境甚至整个城市的适当呼应。

  另外,在格拉夫顿事务所的作品中,如何设计建筑物的复杂分区,以至于景观可以渗透入室内空间,与更为宏大的外部空间相连接是重中之重。如何让自然光可以穿透进来激活建筑物深处的内部空间,这在许多项目中都是一个挑战。例如位于伦敦的金斯顿大学学习中心(英国伦敦,2019年)项目,即是通过开放空间、下沉中庭,玻璃幕墙和天光的大量运用让自然光穿越房间的游廊,令人们感觉光线穿透了楼宇内部相互交错、大小各异的各个空间。也许是长期浸润在爱尔兰湿冷的气候中,两位设计师经常采用大空间室内,配以开天窗或高层窗户,使得温暖的光线得以穿过建筑物的内部空间。

 金斯顿大学学习中心中庭(格拉夫顿事务所)
金斯顿大学学习中心中庭(格拉夫顿事务所)

  比起之前的人们所热议的人选史蒂文·霍尔或隈研吾等明星建筑师,两位女建筑师的建筑和她们长期秉承的实践低调得惊人,可能很多业内人士都没有听说过她们的名字。在2020年度评审会的评审词中,提到了两人“对待建筑及创作方式永不妥协的敬业实践”,“对合作的坚韧信念”,“对追求卓越建筑的长久承诺”,“对环境担负责任的创作态度”,“国际化视野”,同时“对每个项目地点的独特性兼收并蓄”。而这一切,都充分体现了两位建筑师作品和人格中踏实的韧性,以及长期实践产生的深刻而具有力量感的存在。

  法雷尔和麦克纳马拉是比例运用的大师,她们所设计的建筑正如理论家和评论家马克•威格利形容的,“不沉重,不安静,但总是让人感到亲近”。在宏大的建筑物中也能以人的比例保持与环境的亲密感。

  在扎实地在爱尔兰从业25年后,她们迎来了第一个爱尔兰本土以外的国际委托项目——位于米兰的博科尼大学 (意大利米兰,2008年),作品获得了2008年世界建筑节年度建筑大奖。这个项目坐拥一处完整的城市街区,两位建筑师以纵向取代横向,打造出一个由一系列楼阁庭院组成的校园,宽敞多样的开放空间引发更多自然发生的相遇与交流,建筑从内部营造出一种社区的感觉,轻松自在地置身于所处的城市之中。

  这一巨型石材幕墙建筑一定程度上让人回想起路易·康的经典作品中,具有力量感的混凝土厚重体块。建筑体量可被划为三个不同的部分:容纳多样性活动的大礼堂和其它区域的下沉空间;位于首层的流动空间;以及承载着更多功能性的“悬浮式”体块。大礼堂占据了主立面,并提供了一种象征性的存在感。大面积通透元素和多重景观的运用使得光线充满了整座建筑,走过街道,很难不被吸引到室内空间的情境中。在这个项目完成之后,其余的国际项目也接踵而至。

 博科尼大学(格拉夫顿事务所作品)
博科尼大学(格拉夫顿事务所作品)

  “建筑师是空间创造者,而不是物体创造者。”两位建筑师一致认为,“我们希望构建那种让人们感到安好的空间,让人们感到愉悦,让他们获得尊严感,方位感,归属感和与他人的关联感。”

  这也许是为什么她们所设计的建筑总是无需华丽或浮夸的手法,自然呈现着具有力量的在地感,在建筑体量和风格上不追求标新立异,而是和周围环境融为一体,相得益彰,在空间和形式上也体现了和谐与美感。正如普里兹克奖的评语中提到的,“她们的建筑就像一个个’好邻居’,力求能做出超越建筑边界本身的贡献,因而使城市的运转更加良好。”

  作者简介

  蒲肖依,女,汉族,1989年5月生,北京人。

  本科毕业于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曾获得ASIC 建筑奖。2017年耶鲁大学建筑系建筑学专业毕业,获得硕士学位。

  曾在日本隈研吾建筑都市设计事务所,美国KPF(KohnPedersenFox)和美国贝氏建筑事务所(Pei Partnership Architects)等国际知名建筑事务所工作。

  现任数字王国虚拟建筑项目负责人。

  著有《建筑里的中国》(外文出版社,2017年中文版出版,2019年英文版)。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