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琵琶大师刘德海去世

琵琶大师刘德海去世

2020年04月13日 03:36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将《十面埋伏》带向世界
  琵琶大师刘德海去世

  我国著名琵琶演奏家、教育家、作曲家刘德海于4月11日14时25分在北京去世,享年83岁。作为我国著名的琵琶大师,刘德海曾受到老一辈国家领导人的很高评价。刘德海生前曾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表示近些年做的事情就是“让琵琶回归古典”。

  刘德海是我国著名的琵琶大师,1937年生于上海,自幼学习琵琶等多种民族乐器。1957年进入中央音乐学院深造,同时接受系统的西方音乐教育。毕业后留校从事琵琶教学工作。

  刘德海在上世纪60年代创作的《马兰花开》《浏阳河》,到70年代的《草原英雄小姐妹》,再到近年创作的《童年》《春蚕》《天鹅》《老童》和《秦俑》等,在探索琵琶与西方音乐结合上颇有成就。上个世纪70年代他与吴祖强、刘亚樵合作创作了琵琶协奏曲《草原英雄小姐妹》,开创了琵琶与西方交响乐融合的新模式,成为琵琶创作演奏里程碑式的作品。

  1975年,刘德海首次演出了经他改编的《十面埋伏》并大获成功,他改编的这首曲子把刘邦、项羽的垓下之战展现得栩栩如生。

  1970年,他担任中央乐团独奏演员。1979年,他与著名指挥家小泽征尔及美国波士顿交响乐团合作。1981年,还曾与柏林爱乐乐团在柏林合作演出,是与柏林爱乐乐团、波士顿交响乐团合作的第一位琵琶演奏家。

  近年来,刘德海一直致力于琵琶普及与教学,经常举办琵琶讲座。刘德海先生的艺术足迹已遍及世界各地。他在这些年创作了大量作品,并提出“琵琶回归”的概念。他曾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现在一些琵琶演奏过于强调无调性,过于注重娱乐化,把观众的耳朵惯坏了,我近十年做的事就是让琵琶回归古典。”

  文/本报记者 田婉婷 伦兵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